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视野|现代和三星的“继承者们”首度会面意味着什么

2020年05月15日 12: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全北现代与水原三星在K联赛足球场上交手的机会常有,但现代集团与三星集团高层的聚首却可被称作“世纪会面”——4月13日,郑义宣、李在镕,现代集团和三星集团的第三代“继承者们”见面了。作为韩国最具商业实力的两大集团,现代与三星的聚首迅速成为韩媒的头条新闻,三星SDI的股票也应声大涨8%。

之所以备受瞩目,原因有二。

其一,这是现代集团高层历史上首次出访三星,考虑到现代汽车与LG化学长期的合作,起亚汽车则与SK创新签订了电池供给合同,现代集团与三星SDI再度传出暧昧绯闻,确实耐人寻味。

其二,双方会面规格之高令人咋舌——一边是现代掌门人郑义宣、现代-起亚的研发总裁Albert Biermann、产品总裁徐補信,另一边则是三星掌门人李在镕、三星SDI CEO全永铉、三星技术研究院总裁黄成宇,这六人阵容何止豪华,简直梦幻。

这次会面行程包括三个部分,参观三星SDI天安工厂的电池生产线以及动力电池技术研发中心,听取三星全固态电池发展状况和全球全固态电池技术趋势的报告,当然重头戏还在高层的会谈。

参观,自然是三星SDI彰显其电池制造业务实力的机会,在韩国本土的天安、蔚山、水原等多座工厂中,天安厂区的主要业务即为电池及电子器材生产,但关于全固态电池技术的报告内容却有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意味——虽然现代方面表示,此行旨在就新一代动力电池的技术发展方向交换意见,共享最新技术和研发情况等,但最早也要等到2025年后才可实现的固态电池商业运作,绝非现代此行最紧要的目的。

话虽未明说,但双方的“小心思”早已昭然若揭——三星SDI方面,李在镕最想推进的,应是三星第五代电池“Gen 5”业务; 而现代层面,郑义宣最想摆平的,则是旗下E-GMP纯电平台车型的大量电池需求。

“Gen5”收获现代集团的关注并不令人意外。

作为三星SDI最新一代电池产品,“Gen5”并未简单粗暴地将NCM比例提升至811,而是通过将特斯拉及其电池业务伙伴LG化学所擅长NCA技术,融入至三星SDI此前主营的NCM622方形电池中的办法,显著提升“Gen5”电池的能量密度,在使用镍含量超过80%的NCA阴极材料后,“Gen5”电池的能量密度至少达到了600Wh/L。

要知道,600Wh/L可是个相当惊人的账面数据,这是市面上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平均能量密度的两倍以上,即便“Gen5”电池组搭载至风阻系数“感人”、吨位可观的CUV车型上,续航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也不是难事儿。

这很合现代E-GMP的胃口。

根据此前韩媒BusinessKorea的报道,E-GMP平台的多款车型将锁定CUV细分市场,首款车型的续航里程为450公里左右。据汽势Auto-First了解,2019年底现代已与SK创新签订了50万辆配套电池合约,不出意外的话,该款CUV车型的电池供应商将是SK创新。

续航里程升级,是纯电车型核心竞争力提升的最有效手段,E-GMP平台自然不会放过与时俱进的机会。 如此看来,即便不更改平台首款车型的电池供应关系,E-GMP平台的后续车型订单也极有可能成为三星SDI“Gen5”的囊中之物。

更重要的是,掌控电池自主已是行业共识,但凡有一定体量且对电气化予以足够重视的主机厂,都已经着手自建电池供应链; 而极速扩张阶段暂且无暇顾及自建电池产能的巨头们,则纷纷选择“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主机厂电池业务受供应商掣 肘的案例比比皆是。

比如当初大众与SK Innovation建立合作关系,计划在德国共建电池“超级工厂”,引起大众欧洲电池供应商LG化学的强烈不满,曾以停供电池来“威胁”大众

比如宝马受制于欧洲电池供应紧张,坚持找已有一定合作默契的宁德时代搞电池供应,并将重磅纯电车型iX3放在中国铁西工厂投产,而后出口欧洲。

再比如经历Model 3车型“产能地狱”时,车架等电池的特斯拉早已下定决心电池自研自产,每一份电池技术专利都预示着特斯拉与“老伙计”松下“说翻就翻的友谊小船”。

面对电动化车型大肆扩张的情形,现代集团也选择了更为聪明的策略,把电池供应商的“朋友圈”做得足够大——将三星SDI、LG化学、SK创新三家颇具实力的韩国本土电池供应商同时纳于麾下,郑义宣的未雨绸缪再次强调着现代集团的电气化野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