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吗?电动车可比燃油车诞生早半个世纪呢

2020年05月15日 15:13:02
分享到:

在很多人眼里,电动车就等于新能源车,而且电动车也代表了最新的技术与科技,但现实中,电动车的出现,可比你们想的要早很多,甚至是现在主流的燃油车按辈分,也得称呼电动车一声“哥哥”,这你没想到吧。

先回归历史,早在1821年,法拉第就发明了一台简易的电动机,而在1828年直流电机之父阿纽什·耶德利克就将它改良,打造了电磁转动的行动装置。美国人也加入战斗,托马斯·达文波于1834年制造出第一辆直流电机驱动的电动车。这就是最早的电动车鼻祖了。可是我们最早的发动机在那个时候还没被发明出来,所以,可以说电动车的诞生比燃油车早了近半个世纪。

但电动车为什么没那么广泛的应用呢?

虽然1834年电动车被发明出来了,但那时的电动车并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它更像是生活中有轨电车的雏形,在1873年,英国人罗伯特·戴维森第一次用电池作动力发明了电动汽车,但遗憾的是,并没有列入国际的确认范围,可在他的影响下,1881年,一辆用铅酸电池为动力的三轮车诞生,电动车才开始慢慢步入发展。

随着蓄电池技术的发展,电动车的运用在19世纪的下半叶在欧美得到了较为广泛的运用,而且电动车在那时就凸显了它的优势——无气味、无震荡、无噪音、不用换挡和价格低廉,这便形成了以蒸汽、电动机和内燃机三分天下早期动力单元。

但随着石油开采以及内燃机的发展,电动机的缺点渐渐的暴露出来——续航能力不足和充电时间太长,电动车的发展也渐渐停滞不前,但这并不意味着车企就真的放弃了电动技术的研究,在漫漫的汽车发展史中,还是有很多精彩的电动车型诞生。

早在40年前,宝马就曾动过“触电”的念头,它的第一辆纯电车型就是当时的1602,工程师将发动机拆除后,将一个12.6kWh的铅酸电池和博世提供的43马力的驱动电机安装在发动机舱内,但实际上,它并不像我们现在看到的电动车那般迅猛,由于技术有限,它的0-50km/h的加速时间需要8秒,续航里程也仅有30公里,这也是为什么它并没有被广泛应用的根本原因。

奔驰也曾在90年代初期尝试做电动车测试,车辆代号为190E,车内搭载的是钠镍电池,车辆续航为80公里,最高时速为110km/h,但最后它还是成为了一系列测试车,并没有被量产。

1995年,大众也跟上步伐,生产了120辆电动版高尔夫CityStromer用于测试,它的续航里程是70公里,最高时速达到110km/h,但因为它采用的电池是铅凝胶电池,总质量很重的情况下,并不适合量产使用,所以这也就成为了一次测试的产品。

当然我们现在看到的爷爷奶奶接娃代步车曾经也出现过,City-EL就是当时的典范,它的最高时速可达65km/h,续航里程为90公里,用家用电源充满也仅需9个小时,这样一看,似乎城市代步车也是社会交通发展的刚需。

但哪一家是第一个生产量产电动车的车企呢?这就要说到被大家忽略的通用汽车,1996年,为了配合加州的排放法规,他们推出EV1系列电动车,它为了能够让车身更加轻量化,在车架结构中采用的铝制材料,但这也让通用生产它的成本陡然增加,虽然研发了两代,但最后它还没逃过被迫收回或者强制报废的命运。

其实在途中也有本田三菱等厂商陆续生产了一些小型的“零排放”电动车型,但燃油车的便利性以及电池技术的限制,让它们的生涯只是昙花一现般的出现,但这并不是说电动车没有发展,在特斯拉崛起后,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陆续在电动化领域发展,这也造就了现在百花齐放的局面,所以,你现在还会觉得电动车领域发展很快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