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湛江的小伙伴赶紧看过来,8月1日起实施,三年过渡期,“小电驴”新管理条例发布

2020年05月15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经过将近一年的时间,湛江地区新国标后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过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正式出炉。

▲《湛江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截图

实际上,早在去年年中,当地相关部门就开始着手起草电动自行车新管理条例,或许是由于湛江地区存量超标电动车数量较多,部分地区实行“禁限电”管理措施,湛江各县区的管理差异较大,导致《条例》的审批速度较慢。

达摩院在去年9月份的时候曾经致电市人大常委会时,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条例》已经进入到二审阶段,根据一般情况下地方条例实行三审制度,也就意味从二审到三审直到正式发布的时间大半年。显然,相关部门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权衡各方面的诉求。

▲湛江市中心霞山区内随处可见的电动车用户

8月1日起市民需购买合标车上牌,超标车实行三年过渡期

对于用户而言《条例》实施后,自家的电驴还能够使用多久的问题,《条例》也作了相关的规定。

《条例》明确“本条例施行前购买的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设置三年过渡期管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发放临时号牌,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三年过渡期从本条例施行之日起计算。”此外,《条例》将于8月1日正式实施。

▲湛江市中心霞山区内停放在道路两旁的超标车

▲吴川市人民西路某电动车品牌店内

意味着,按规定办理相关临时牌照后,市民使用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能够骑行到2023年7月31日。

根据达摩院走访省内不少地市实施的电动自行车管理新规来看,对于“超标车实施三年过渡”要比其他地方实施的过渡期要长。实行较长的超标车过渡期,一定程度上能够给当地用户、经销商以及管理部门有较为宽裕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规定“本条例施行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在本条例施行之日起六个月内申请登记。”意味着市民在8月1日前购买的超标车,必须在2021年2月1日前到车辆管理部门登记上牌。

▲资料图

“湛江地区电动车保有量大概在90万辆左右,而超标车最少占了90%。前几年湛江霞山等市区曾经实行过电动车上牌管理,由于法规缺失等原因,实施一段时间后就停止了。

这边基本上是销售电摩/轻便摩款为主,带脚踏的电动自行车款销路很差。相信《条例》出台之后,消费者会逐渐适应或购买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款。但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根据电动车三年左右的寿命来看,《条例》实行的三年的过渡期基本上能够满足到绝大部分的置换时间和需求。”湛江霞山一位商家向达摩院介绍。

担忧:禁限摩区域经销门店没有销售摩托车资质

去年,达摩院曾经实地走访湛江地区的霞山区、吴川市等地区发现,其中包括霞山区在内的几个市中心区域早已经实行摩托车禁限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湛江市中心除了停止摩托车注册登记、过户,部分地区限制通行之外,市中心内的经销门店不允许销售机动车属性的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只允许销售电动自行车、自行车等经营范围。

由于新国标前相关行业法规国标严重滞后,部分地区执法难的情况,以往市中心内所销售的电动摩托车/轻便电动摩托车冠以“超标电动自行车”销售,实际上这类车已经是属于机动车范畴,已经超出了其经营范围。

▲位于霞山区解放西路的“电动车一条街“

▲霞山区某电动车品牌店铺内

“市中心本来是不能销售摩托车/轻便摩托车,但新国标后,电动自行车,电摩,轻便摩三个产品技术闭环,明确了各自的产品属性,也就说,未来霞山区等地的经销门店销售电摩/轻便摩需要取得相关的资质或经营范围,不然的话,这些地区的经销门店只能够销售电动自行车款产品。”

“这或许需要交警、市场监管局等几个主管部门来沟通解决。”湛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一位科长向达摩院表示。

达摩院认为,《条例》实施后,相关部门需要完善或理清市中心禁限摩与经销商门店销售电动摩托车/轻便摩托车的经营范围问题,让商家合规合法经营电动自行车,电摩,轻便摩三种产品,从源头上铺垫好《条例》的实施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