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4T+CVT,这台“SUV”居家劈弯越野样样行?

2020年05月15日 15:35: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日前,网上曝出斯巴鲁全新第六代傲虎有望于2020年广州车展在国内正式亮相的消息,苦等多时的中国斯巴鲁车迷,终于有希望盼到了头。为何这么说呢?因为第六代傲虎早在去年4月的纽约车展便发布并在北美地区上市,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它地区到现在卖的还是第五代。

既然第六代傲虎有望引入国内,那新车的产品亮点肯定是大家最关注的地方。同时,傲虎这款车本身足够独特和富有个性,也让它在车型定义上颇具争议。另外,斯巴鲁这个小众品牌未来在中国还会推出什么新车也是车迷们颇为关注的话题,我们今天就一起来聊聊。

第六代傲虎(上) & 第五代傲虎(下)

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全新第六代傲虎,会觉得它的外观设计和车身轮廓与第五代区别不大。确实,第六代的前脸乍一看就像是第五代的中期改款,仅在中网、大灯等细节设计上有所不同。不过,历代傲虎标志性的圆形拉力式卤素雾灯在第六代上却被取消,变成了竖状LED雾灯,比较遗憾。

傲虎历代的黑色防擦包围则得以延续,第五代傲虎低配版上很实用的车顶行李架也被继承下来。大家别小看这个行李架,这可不是那种装饰意义大于实际的行李架,傲虎的行李架能很方便地加装车顶箱或捆扎物品,无需后期买加固附件改装,这也是现款第五代傲虎为何低配版更好卖的原因,因为买傲虎的人基本是实用主义者。

尾部的变化也主要在灯具造型。都说看旅行车最好的角度是车尾45度角,傲虎这方面或许不如某些欧系旅行车“妖娆”,但肯定也是好看的那一类,丝毫没有臃肿感,至少我这么认为。

我个人感觉,第六代傲虎虽然外观设计变化不明显,没有时下流行的夸张线条和酷炫灯组,但依旧和第五代那样十分耐看,再过10年相信也不会过时,斯巴鲁这个“直男”品牌的设计功力还真有一套。

第六代傲虎(上) & 第五代傲虎(下)

内饰变化则较为明显,按键位置重新布局,仍采用机械仪表,“直男”并不屑于跟潮流。上一代的横置出风口和小尺寸横屏被现款的竖状出风口和大竖屏取代,屏幕是够大了,不过嘛,老感觉有一丝“汽配城风”。

第六代傲虎与上一代一样,乘坐空间在同级车里中规中矩,后备箱在容积上相当能装,只是和那些欧系旅行车相比,傲虎在后备箱多功能性上还有所不足,比如遮物帘就是单纯的遮物帘,没有集成人货隔离网功能,尾箱仅有锚点,原厂不提供分隔板、网兜、滑轨等配置。

斯巴鲁2.4T引擎

从三大件看,傲虎这次确实是换代了,新加入的264匹马力2.4T涡轮增压水平对置4缸机作为车系高阶动力,取代了上一代的3.6L自吸水平对置6缸机(虽然国内上一代没有6缸版),二者动力参数相近,但油耗肯定是新的2.4T更低。

全新2.4T若能引入国内当然更好,但我想经过重新调校的185马力2.5L自吸水平对置4缸机,才是未来国内的主销型号,毕竟价格会比2.4T型号更亲民。变速箱方面,与两款引擎搭配的都是CVT,低阶2.5L版本注重油耗表现,搭配CVT无所谓,但更注重动力感受的高阶2.4T版本没能采用齿轮传动的AT变速箱就比较遗憾了。

其次,第六代傲虎采用斯巴鲁最新的SGP模块化平台,官方宣称SGP平台能进一步降低整车的重心和整备质量。虽然我目前尚未开过第六代傲虎,但傲虎本来就标配斯巴鲁看家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而水平对置引擎的重心本来就低,换装SGP平台重心更低,公路操控和弯道极限我想只会比上一代更好。

此外,傲虎有着超过200mm的最小离地间隙,底盘比很多城市SUV都要高了,因此历代傲虎都有着可以走烂路和轻度越野的优良传统,很适合走乡村土路。当然,中高难度的越野和长途穿越就算了,承载式车身可经受不住摧残。

由于傲虎离地间隙比一般旅行车高,可以轻度越野,故一直以来,坊间都对傲虎的车型划分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它是跨界旅行车,有人则说是“SUV”,而斯巴鲁官方和各大汽车网站在中国则把它归类为“中型SUV”。

这件事儿上,我更赞同傲虎是跨界旅行车的观点。毕竟傲虎本来就脱胎于力狮旅行车,二者底盘相同,傲虎就是加装了越野跨界套件并加高离地间隙的力狮旅行车。力狮旅行版和傲虎的关系,就跟奥迪A6 Avant和A6 Allroad的关系差不多,既然A6 Allroad都说自己是旅行车,那把傲虎定义为旅行车也无可厚非。

编辑本人的第三代傲虎(无框车门哦)

再说,本人作为第三代中规傲虎3.0L车型的车主,同时又试驾过第四代中规2.0L力狮旅行版,感觉二者在操控上并没有多大的区别,而且中规傲虎得益于独享3.0L高阶动力,驾控乐趣和动力性还比低底盘的力狮旅行版好不少。

第四代力狮旅行版

诚然,某些旅行车迷和低趴控对傲虎黑色的大包围和较大的离地间隙“嗤之以鼻”,但不可否认的是,历代傲虎都基于力狮打造,而且从第六代力狮开始,旅行版就被取消,傲虎完全取代了其地位。故我认为,傲虎属于跨界旅行车而不是所谓的“中型SUV”,斯巴鲁之所以从第四代傲虎开始将其宣传为“SUV”,多是想让其在中美等SUV热度更高而旅行车偏小众的市场卖得更好而已。

还有个问题也让很多车迷不解,为何第六代傲虎在北美市场(美国+加拿大)上市一年多了,其它国家和地区却仍未上市?这不符合日系车企最新车型优先供应日本本土市场的惯例啊!

这不难解答,因为斯巴鲁在北美并不小众,在中北部州份和加拿大,冬季积雪时间长,全系四驱的斯巴鲁甚至成为“街车”,而斯巴鲁在美国有工厂,傲虎又是其在北美的主销车,大客户的需求当然优先照顾。故全新第六代傲虎最早仅在美国工厂生产,连日本群马本部工厂都没这般待遇。

不扯远,说回中国,在未来,我们在中国除了可能买到全新第六代傲虎,以及在售的现款森林人、XV、力狮外,还有希望买到哪些斯巴鲁新车呢?

斯巴鲁第七代力狮

首先当然是同为SGP平台的轿车全新一代力狮了。不瞒您说,如今在中国傲虎比力狮好卖多了。啥?轿车还不如旅行车好卖?没错,谁叫傲虎在中国是“中型SUV”呢哈哈哈。现在不管啥车,旅行车好MPV也好,换个名头把自己叫SUV,就多人买了。

斯巴鲁翼豹

其次是翼豹。同理,如今中国在售的XV就是加装跨界套件、提高离地间隙的翼豹,XV本质上是跨界版翼豹,就是跨界两厢轿车。斯巴鲁不老实啊!把XV说成是“紧凑型SUV”,不过换名头拉销量这招用起来还真灵!

斯巴鲁Levorg

还有就是基于WRX平台的正宗旅行车Levorg(暂无中文名),一款很漂亮又很好开的车子。目前这一代引进的希望不大,但SGP平台的新一代还是有希望引进的,祈祷吧,万一引进,搭载1.6T或1.8T引擎的Levorg售价可能比傲虎便宜哦,20万出头可能就有交易呢!

斯巴鲁驰鹏(Ascent)

至于三排座中大型SUV驰鹏(英文名Ascent),这款车的老款十年前曾在国内卖过,但新款我想引入几率不大,一来价格肯定很贵,二来大尺寸SUV的身份不太符合斯巴鲁的品牌调性,就算斯巴鲁迷也不一定喜欢。斯巴鲁本来在中国就小众,买驰鹏的简直是小众中的小众了。

如果全新第六代傲虎真的能如车迷们所愿,如期在2020年广州车展亮相并引入中国,那从丰富消费者购车选择、促进中国车市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角度看,斯巴鲁肯定是做了件大好事。

至于价格,我预计全新第六代傲虎2.5L车型与现款差别不大,在27-32万左右,而2.4T车型估计要超过35万了。不过,国内买斯巴鲁的人,真正在乎价格的不多,他们对斯巴鲁品牌的主观认同感和喜爱度很高,只要不是贵得离谱,那么钱一到位了就会果断入手,毕竟这年头,卖里子不卖面子的车,真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