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博世中国陈玉东:今年形势很严峻,但研发费用不会砍

2020年05月15日 23:04:01
分享到:

“尽管中国已恢复生产,欧洲也将逐步复产,我们仍然要做好准备在2020年应对一场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

”在5月14日举行的博世集团中国新闻发布会上,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亚太区业务负责人泰瑞来谈到疫情对博世以及全球汽车行业的影响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从去年开始,汽车行业就面对着巨大挑战,今年年初的疫情又令挑战加剧。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集团的业绩也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

2019年博世集团在华销售额约109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5.9%。其中,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销售额80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约4.4%。尽管业绩情况不可避免地受整体市场低迷和其他外部环境因素的影响,但博世中国整体表现仍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泰瑞来强调,作为博世集团除德国外最大的市场,2019年全年博世中国为整个集团贡献了约18%的销售额。

“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潜力充满巨大的信心,而博世的在华持续投资也印证了这一点。第一季度,我们就看到市场需求回暖的势头,为此,博世集团正调动全球的资源以尽力满足中国市场的供应稳定。接下来,博世将为中国市场需求的全面恢复积极准备。”

01

可预见的未来,博世确保零部件不断供

根据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介绍,目前博世在中国的37个生产基地已经全面复工复产,不过疫情影响还在持续,国外的封国措施造成许多供应链生产厂还无法复工,对国内的生产也会造成影响。

陈玉东表示,作为Tier 1供应商,保证OEM的生产是重中之重,博世的全球团队也在积极协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因为博世的供应链导致OEM停线的情况,根据目前他们掌握的情况来判断,未来可预测范围内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02

人工智能+5G是未来发力重点

在新兴技术的战略部署方面,博世中国团队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和5G两个方向进行发力。去年博世发布了“2025人工智能战略”,到2025年博世的每款产品都将带有人工智能功能,或者在开发和生产过程中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

目前,多款搭载人工智能功能的产品已经在中国市场推出,如应用于自动驾驶的多功能摄像头(MPC3)、Camera Trainer、智纹保解决方案等。

为了推进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研发,今年3月博世中国与清华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清华大学—博世机器学习联合研究中心,加速工业人工智能的创新突破。

博世中国也在积极探索基于5G技术,在汽车的应用场景中,包括自动驾驶、自动泊车、道路协同、V2X等领域,博世分别展开了与苏州工业园区、无锡地方政府和中移动的合作。

在工业方面,博世西安工厂中进行了很多5G相关的网络布局和应用,苏州工厂和联通做了一些5G在自动供货车控制方面的应用,利用5G“高带宽、低延迟”的特点,让工业应用很好地避免了过去网线密布,使得生产更柔性。

03

研发投入不能减少,也不会减少

疫情影响下,企业们的收入大幅减少,资金情况不断恶化,许多企业宣布将暂缓一些新技术的研发和投放计划,以应对疫情的打击。

对此陈玉东表示,对任何公司来说,生存都是第一重要的,然后才能思考如何创新,不过目前就他了解到的情况,博世还没有作出任何取消自动驾驶等新技术研发投入的举动。

“包括我们与清华的合作,正是在疫情期间推出的,形势不好的情况下,一些费用可以砍掉,但是研发费用不会。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和员工数量都下降了,但研发人员的数量反而上升了,正是因为博世坚持在科技创新上不断投入。”

04

新玩家不断入局是好事

在智能驾驶领域,越来越多新玩家加入进来,包括来势汹汹的华为,志在成为智能汽车领域的Tier 1,对标的正是博世。

对此,陈玉东认为,新玩家不断加入将是一种常态,市场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而对博世来说,在它一百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推动公司前进的正是科技创新与市场竞争。

“新玩家的进入让大家竞争压力加大,也让行业更有活力,正是市场的竞争迫使我们必须不断努力研发、努力创新,这才是博世能够生存一百多年的原因所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