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蜡、镀晶,到底哪个好?真相来了

2020年05月16日 12:15:04
分享到:
来源:只懂车

对于像汽车这种消耗品来说

肯定会随着时间而推移而逐渐磨损

当然车漆也不例外

但是正确的、定期的清洁养护

能够尽量避免紫外线、虫尸、鸟屎等伤害车漆

因此上蜡和镀晶都可以形成很好的保护层

上蜡对于大家来说都很好理解

那么镀晶的概念是什么呢?

这两者之间又有什么区别呢?

事实上有很多车主都在询问,汽车到底是打蜡好呢,还是封釉好,或者现在流行的镀晶又如何?还有隐形车衣的效果到底如何,防护到底够不够强悍?其实大虎悠也想抽时间说道说道这个事情。因为隐形车衣是纯物理方式,我们以后再说,我们今天说说化学。

打蜡:最传统的

汽车漆面养护方式

最早的汽车漆面养护方法是打蜡。早期的蜡大多都是棕榈蜡。是以棕榈为原料提炼出来的植物蜡,棕榈蜡属于硬蜡,上蜡的阻力大而费力。但也因为硬度高,棕榈蜡的保护时间相对比较长久,另外它的高温熔点几乎都在80度以上,所以夏季挂蜡的效果也较好。

棕榈树毕竟是植物,无法巨量的开采利用,那么随着石油工业的不断发展,从石油当中提炼蜡就成了主要的工艺方式。从石油当中提炼出来的蜡叫做石油蜡。石油蜡的优势是价格便宜,但60度左右就融化的特点,使它在夏季用起来十分尴尬。

科技发展的车轮滚滚向前,塑料工业大发展带来的附加产品中也包含蜡产品。比如很常见的聚乙烯蜡、聚丙烯蜡。他们在汽车漆面行业俗称“合成蜡”,防护效果优秀,硬度适中,蜡面覆盖牢固度稳定度都非常不错。因此合成蜡是目前漆面用蜡的高端产品。

封釉:其实并非真的

是瓷器的釉面

打蜡后的漆面维持时间短,因此工程师们就研发了更加长寿的漆面防护工艺。最早出现的新型漆面养护叫做封釉。按照当时某些商业媒体的说法,把封釉描述成和瓷器釉面一样的技术,然后无数车主也都相信了那种说法。

事实上封釉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硅酮树脂。利用高速旋转振动的封釉机,把硅酮树脂打入漆面的毛细孔就算完成了。等于是在漆面外侧覆盖了一层树脂。因为树脂是有机物,硬度不高因此耐划伤能力不强。

此外由于封釉只是堵死了漆面的毛细孔,对漆面的表层却没有什么太好的保护,因此实际的物理防护能力堪忧。因此几年后随着批评声越来越大,封釉基本退出了历史舞台。

镀晶:闭上眼,

想象一下手机钢化膜

什么是镀晶?

多数镀晶是将类玻璃分子研磨至纳米级别,使其能够轻松进入车漆气孔中。在车漆上形成像水晶一样的隔离层,硬度高且能让整体看起来光亮。

▲ 晶体形态的保护膜,漆面更具镜面感

这层光滑透亮且坚硬持久的保护层有很高的抗氧化性,独特记忆分子对细微划痕可以起到一定的修复作用,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车漆,防止侵害到漆面。

镀晶的好处?

耐划痕、耐腐蚀、抗酸雨

可有效减少日照光线侵蚀

减少污渍黏附,更易清洗

提供水晶般的高亮光泽和反射效果

更佳泼水效果,加快水珠在表面流动

车辆使用久了漆面上不可避免的会产生一些小划痕,镀晶层能够防止大多数的轻微划痕,并且自身的弹性恢复功能,一般受到划痕侵扰时只会伤害到镀晶层,不会伤害到漆面。日常所受到的鸟屎、虫尸、树脂、酸雨等污染物的腐蚀,镀晶层能够有效防护避免漆面受到侵害,有效防止氧化。

▲ 太阳纹严重影响爱车外观

其实并不只是夏天大太阳直射才会有强烈的日照光线造成伤害,不论是在阴雨天还是在太阳没那么猛烈的冬季,都存在不同强度的日照光线的侵害。短期或许看不出什么影响,但长久以往就会发现车漆加速氧化老化,导致漆面发黄发暗。 镀晶层可有效减少日照光线的侵蚀,在炎热的夏季还可隔离高温直射。

老车、二手车,

还是选择传统打蜡作为稳妥

打蜡其实是一项非常传统的汽车美容项目,市面上能买到的车蜡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都有。要知道,蜡本身是一种涂层,能有效抑制尘土以及酸性物质的侵蚀,还能对紫外线起到反射作用,从而延缓车漆的老化。

车蜡可分为固蜡液蜡两种,固蜡一般是盒装的,配合包装内附赠的海绵一起使用,用转圈涂抹的方式擦在车漆上,晾二十分钟左右,等蜡逐渐泛白,用干毛巾擦掉即可,过程虽然很简单,但每次打完蜡再擦干,都感觉比去健身房撸铁还累。

说完固蜡,咱们再来聊聊液蜡,顾名思义就是将液体蜡喷在车漆上,用软毛巾擦干即可,操作起来不但方便,最主要的是它用起来轻松不费劲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