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年检大改动!不是所有车辆都能6年免检,有违章能通过年检?

2020年05月18日 06:1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对于许多朋友而言,爱车的年检和年审是个烦心事!不仅程序繁琐、费用较高,一旦忘记还可能面临扣分和罚款的风险!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些车辆年检、年审的最新变化、误区与注意事项,帮助大家省时省心,顺利通过年检和年审!

车辆年检新变化

“捆绑式”年检被叫停!这对于车主来说是一件大好事。“捆绑式”年检是指车辆在年检前,必须将车辆违章处理完毕后才能通过年检。在大家印象中,如果违章没有处理,车检员是不会让你通过年检的,而现在不一样了。

2019年12月2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19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显示:“捆绑式”年检将被正式叫停。即车辆违章没有处理的情况下,也可通过车辆年检,两者之间不再有联系!

车辆年检误区

虽然新车六年免检政策已推出多年,但不少车主还对此存在以下误区。

误区一:所有车辆都能6年内免检

6年内免检政策仅适用于:2015年7月1日后注册登记的微型轿车、小型轿车、中型轿车、大型轿车、小型普通客车、小型越野客车、小型专用客车、微型普通客车、微型越野客车。但是7座及7座以上的SUV、MPV、面包车并不适用。

误区二:6年免检等于6年不用年检

6年免检免除的只是“上线检测”环节,车主仍需每隔2年领取年检标志,不符合6年免检的车辆,需2年接受一次上线检测。

车辆年审新变化

2020年2月12日,交通运输部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疫情期间道路运输车辆技术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出:

1、对道路运输车辆年审时间到期,但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进行车辆审验或不具备相关审验条件的,允许其年审周期自动向后延续至疫情结束之后45天。

2、疫情期间,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不对未开展技术等级评定、车辆年审逾期或到期未审验的道路运输车辆进行处罚。

具体政策和变化详见交通运输部或当地交管部门通知

不同车辆年审区别

1、非营运小型客车:前6年为每2年年审一次,从第7年起至15年内,每1年年审一次,15年后,每6个月年审一次。

2、非营运中、大型客车与货车:前10年每年年审一次,从第11年开始为6个月年审一次。

3、营运载客车辆:前5年每年年审1次,第6年起为6个月年审一次。

年审日期为检验有效期前三个月(含当月),如行驶证副本标明“检验有效期至2020年12月”,年审的时间即为2020年10月至12月。

日常总结

在这里提醒车主朋友们,车检相当于为爱车做体检,可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大家要引起重视哦!与此同时,也不要忽略车辆年审!年审不仅需要对车辆做完全检查,还要对车主的行驶证、驾照、保险做进一步审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