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骑电瓶车?先准备好头盔,6月起将严查!

2020年05月18日 11:04:03
分享到:

近几年虽然汽车市场发展很猛,但老实说,在很多地方电瓶车的受众远比汽车要高,毕竟它方便又省时!

其实说起电瓶车,大伙对它褒贬不一,开车的、步行的觉得电瓶车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在马路上经常是横冲直撞,非常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而电瓶车车主则认为上班赶集、穿街走巷,电瓶车经济实惠而且又特别方便。细想一下好像都有点道理,所以在这个话题上一直是争议不断。

不过有一点不可否认,近年来国家对电瓶车的管控是越来越严了,最直接的就是去年4月15日新国标的正式实施,多个条条框框的规定让不少车主内心都挺排斥的,不过笔者想说新规定的出台自然也是有道理的,我们要更全面的去看问题,不能只从方不方便自己的角度来评论。

除此之外,今天笔者还要告诉大家一个新消息,最近,公安部交管局又出了一条新的通知: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看到这可能很多小伙伴就不懂了,什么是“一盔一带”?其实说白了,“盔”是指电动车出行必须要戴的头盔,而“带”则是汽车行驶使用的安全带。

对于开车系安全带这事,相信不用我多说了吧?只要你的驾驶证是考来的应该都知道,反而是开电瓶车戴头盔这事,基本上很多人都会忽视掉,尤其是随着现在天气越来越热了,愿意戴头盔的人就更少了,那问题就来了,为什么一定要求骑车戴头盔呢?

这主要还是为了你的安全考虑,因为根据统计,像电瓶车、摩托车这类的两轮交通工具,发生事故的死亡率非常高,并且约有80%为颅脑损伤致死。另外根据研究表明,如果能正确佩戴安全头盔的话,就能直接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从而最大程度的保证骑车人的生命安全。

所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在事故发生的一瞬间,“安全头盔”就可能是“救命头盔”。那如果没有佩戴头盔被交警抓到,又会有什么处罚呢?

好在目前的处罚仅仅是针对摩托车的,而电瓶车则主要是以纠正、教育为主,通过设立学习教育点,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安全法规、参加志愿劝导活动、朋友圈集赞等方式,督促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让佩戴安全头盔成为自觉行为。这一点还是比较人性化的!

最后不管怎么说,笔者觉得戴头盔必然会有“热”“重”等问题,但其实这些在安全面前都不算什么,所以还是请车主朋友尽量都戴上吧,毕竟开开心心出门平平安安回家才是最重要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