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NCAP推出新标准:主动安全再升级,未采纳25%重叠碰撞

2020年05月18日 16:49: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针对中国道路场景优化,持续推动主动安全配置标配化是中汽研的长期目标。

近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汽车测评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汽研)对外宣布,为整合现有测评资源,推进碰撞测评规程内容更加协同、更加高效,并更好的服务汽车行业和广大消费者,现向公众广泛,征求意见日期为:2020年5月15日至2020年6月15日。

附件中我们看到《C-NCAP管理规则(2021年版)》与《C-NCAP管理规则(2018年版)》相比,主要新增/修订了以下变化:

乘员保护部分:

1、增加了正面50%重叠移动渐进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替代了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

2、针对新能源汽车,增加了侧面柱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替代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及评价;

3、增加了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中搭载假人的数量;

4、增加了第二排外侧座椅鞭打试验及评价方法;

5、增加了第二排儿童乘员保护评价方法和儿童乘员保护静态评价方法;

6、修改了对于侧气帘加分的技术要求;

7、增加了关于事故紧急呼叫系统加分的技术要求;

8、安全带提醒装置由加分项修改为罚分项;

9、修改了乘员保护试验中的电安全评价方法。

行人保护部分:

1、修改了行人保护试验及评价方法,采用先进行人腿型(Advanced Pedestrian LegformImpactor,aPLI)替代传统FLEX-PLI和TRL上腿型进行行人腿部碰撞保护试验评价;

2、扩大了行人保护头型试验区域。

主动安全部分:

1、增加了车辆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试验项目;

2、增加了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KA)试验及评价方法;

3、增加了对于车道偏离报警系统(LDW)、盲区监测系统(BSD)、速度辅助系统(SAS)审核项目及技术要求;

4、增加了整车灯光性能试验及评价方法。

其它:

1、修改了评分体系,主动安全权重由15%增加到25%。

2、《C-NCAP管理规则(2021年版)》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中汽测评表示:未来,汽车将从“零死亡”向“零伤亡”再向“零事故”的终极目标不断前进,随着车辆安全技术的不断发展,汽车安全终将会进入崭新的境界,C-NCAP将一如既往引领中国汽车安全技术实现新的目标,并希望今后继续得到各方面的长期支持和帮助。

写在最后: 可以看出,此次中汽研的修订方案主要呈两大趋势。第一,专注于本土化。因为帕萨特在中保研撞的稀碎这一事,中汽研再此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有网友说中汽研就是实实在在的五星俱乐部。事实上,中汽研一只致力于本土化场景的测试方法研究,而基于MQB平台的帕萨特在设计时也只是参考了中保研的评估方案,着重加强了40%重叠碰撞设计,并没有在25%重叠碰撞上下功夫,才有了后来那一幕。 理性的说,这件事并不能说明中保研更高级,也不能说明中汽研是五星俱乐部、帕萨特是垃圾车。只能说明基于A规则打造的车放到B规则上行不通罢了。至于A规则和B规则那个更严苛,大家心知肚明。 第二个趋势是推动主动安全配置的权重。能够看到中汽研此次评估的项目在原有AEB的基础上增加了LKA、LDW、BSD、SAS四项ADAS功能。主动安全的评分从之前的15%增加到了25%。这说明了以后不安装ADAS的车型很难在中汽研拿到5星评级。 除此之外,从最后中汽研最后的讲话(从“零死亡”向“零伤亡”再向“零事故”推进)能够看出,其未来的改革方向还是会朝着本土化道路场景、加速主动安全、甚至是自动驾驶相关配置落地的方向前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