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适度放开城市“禁限摩” 、按排量分级驾考、参考新能源汽车补贴等,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将在全国两会为摩托车行业发声

2020年05月19日 00:09:01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同样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众多重要政治任务验收之年,2020年全国两会的历史和政治任务尤为重要。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开幕,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代表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公布了《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 并实现中央与地方共享》、《适度放开“禁限摩” 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三项建议。

吉利集团掌舵人李书福代表为摩托车行业发声-图为资料配图

各地实施“以禁代管”一刀切做法,极大抑制摩托车产业进步

作为吉利集团的这艘“汽车航母”的掌舵人,我们从李书福代表公开的三项建议中不难发现,本次他继续为泛汽车行业出谋划策。然而,这次李书福不仅带来泛汽车领域的“锦囊妙计”,还将在全国两会首度为国内摩托车产业呐喊。

李书福认为,摩托车产业是出行产业的一部分,摩托车工业的发展为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及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为汽车工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技术创新灵感。

此外,李书福还阐述国内实施“禁限摩”后所带来包括阻碍摩企转型升级速度,行业技术停滞不前造成产品整体竞争力不足,年产销逐年下降等现状和影响。

他认为,国内各地实施 “以禁代管”一刀切的做法,极大地抑制了摩托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结构优化,对摩托车出口及国内销售造成巨大影响。

此外,李书福还重点论证及肯定了摩托车产业为国民经济的所作出的贡献,使用摩托车为城市缓解拥堵等不同维度的观点。

吉利控股集团于2016年入股钱江摩托,并且成为钱江摩托最大股东

建议试点部分城市恢复上牌通行,对摩托车驾照按排量实行等级管理

除了分析论证各地实施的“禁限摩”与国内摩托车产业健康发展相违背之外,李书福针对目前国内摩托车行业的整体发展以及城市管理等方面,还分别带来了三个非常有建树的对策。

一、试点部分城市恢复摩托车上牌及通行,制定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在制定交通道路管理政策时,制订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发挥摩托车的长处,实现城市交通多元化,提高通行效率。

采取限量上牌的方法,对合法两轮车上路予以总量规划和控制,确保四轮与两轮、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构成比例合理科学,以达成道路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达摩院观点:可以理解为“试点城市恢复上牌和通行,用控制摩托车上牌总量等方法,科学规划四轮和两轮的通行结构,达到城市道路利用最大化。”实际上,目前省内外不少城市已经正在实施控制上牌总量,并且规划摩托车,非机动车,机动车等专用道路来提高城市的交通工具通行率。

达摩院认为,恢复摩托车上牌和通行是“果”,科学定制摩托车的管理措施、利用摩托车的特点来实现道路通行率最大化,这是城市管理者放开摩托车上牌和通行前所必须考量的事情,其也是“因”,铺垫好上牌和通行的基础后,城市放开“禁限摩”才是真正水到渠成的事情。

二、重新制定摩托车驾照考试等级,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和营运摩托车的管理。根据摩托车排量级别的不同,有必要可实施摩托车驾照分级制度。对营运性摩托车(快递、外卖)核发专用牌照,由经营主体统一管理,承担培训及管理责任,把运营性摩托车和个人用摩托车分开管理。

达摩院观点: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建议,目前包括进口车在内的中大排量摩托车犹如雨后春般涌现国内消费者眼前,但这类产品特点和驾驶要求,与一般125cc以下的摩托车有较大的差异,现有的摩托车驾考显然不能够满足这类中大排量产品的驾驶要求。

达摩院认为,“对摩托车驾照实施等级考试,实际与汽车实施‘准驾管理’类似,对现有的摩托车驾考领域实施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一方面有利于减少由中大排量摩托车上路所诱发的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便于精准地让驾驶人在正式上路前熟悉对这类产品的驾驶技巧和规范;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加快国内中大排量摩托车产业的发展,加大企业在中大排量技术上的研发。此外,国内若实行摩托车等级驾考可以参考欧洲的排量、年龄做法。

▲国内大排量机车驾驶培训机构

此外,李书福还针对目前各地越来越普及的快递、外卖等特殊两轮车使用群体提出建议,他认为可以参考汽车营运管理,对快递、外卖这类以营运为目的的摩托车核发专用牌照,实施“专牌专管”制度。

三、 鼓励摩托车相关企业在新能源暨摩托电动化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建议严格执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简称电动车新国标)及《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GB/T24158-2018),改变电动车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超标车"乱象,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

并参照新能源汽车的方式给予上牌补贴,或实施差异化的车辆注册上牌以及保险方式。

达摩院观点:新能源车必定是未来交通生态链的核心主体。在两轮车领域,电动自行车,电摩,轻便电摩三类产品的新标准已经在2018年推出。而国内各地城市已经开始对辖区内的电动两轮车实施分类上牌管理,该上电摩的上电摩牌,该上电自的上电自牌。

但从目前上牌情况来看,各地对上述车上牌标准的差异性较大,尤其是拥有机动车属性电摩的上牌管理,由于新标准是GB/T(推荐性国家标准),并没有像电动自行车(GB17761-2018)那样需强制性执行的范围,各地主管部门对这类产品的上牌标准松紧不一,差异性较大。

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有利于加快新能源两轮车产业的结构性供给侧改革速度,并加快消费者对新能源两轮车的认识和使用普及度。

▲钱江摩托控股的新能源企业钱江锂电

值得一提的是,李书福还建议有相关部门对新能源两轮车进行一定的上牌补贴,差异化上牌管理和保险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