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全国两会”热点提案:使用公积金买车,你支持吗?

2020年05月22日 18:13:05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5月21日,2020年“两会”正式开幕。特殊时期,中国的“两会”备受世界瞩目,代表们也积极建言献策。

其中,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提出《关于阶段性放宽职工住房公积金提取限制促进消费的建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陈虹在建议中提到,近年来公积金缴存余额逐年上升,部分余额成为“沉睡”资金;虽然公积金的提取限制有所放宽,但公积金作为职工重要的收入组成部分,可支配性非常有限,制约了部分消费潜能。

陈虹建议,2020年6月至12月进行试行,阶段性放宽公积金可提取的用途范围,在原有的购房、租房用途基础上,将其他家庭重大开支纳入可提取范围,如购买汽车、房屋室内装修、购买大型家电等,后续可视情况进行调整。

站在宏观角度来看,特别是疫情之下,闲置的住房公积金确实有必要盘活。如果能用公积金来买车、买家电,无疑将有益于消费复苏。

根据《全国住房公积金2018年年度报告》,截止2018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145899.77亿元,提取总额87964.89亿元,缴存总额扣除提取总额后的缴存余额为57934.88亿元。

对部分公积金缴存群体来说,暂时不买房的话,住房公积金无法提取,感觉就是资源闲置了。如果公积金实现“房、车”结合,近5.8万亿的缴存余额,拿出10%也就是5800亿左右的资金,用于汽车消费信贷,也能使财政不需要投入,促进汽车消费。

事实上,陈虹并不是第一个建议使用公积金买车的人大代表。早在11年前,也就是2009年,就有数位人大代表进行了类似的建议。

不得不说,11年前的社会、市场环境,与今天颇为类似。

一方面,截至2008年底,全国约有6000亿元住房公积金闲置,而且缴存人数逐年增多,资金量迅速增长。

另一方面,2008年以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国内汽车市场需求急速下滑,中国汽车产销增幅减缓,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非常时期,承受着多重压力。

而且,当时国外的汽车消费有70%是通过贷款购买的,但在国内贷款的比例只有8%左右,主要原因是汽车商业贷款的利率比较高,而且限制条件多,把很多想买车的人挡在了门外。

因此,全国人大代表(时任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便在2009年“两会”上提出《关于使用公积金购买汽车的议案》。

左延安建议国家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放宽汽车贷款条件,实施与房地产消费信贷利率相似的利率政策,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和汽车公积金,用于发放优惠的个人住房和汽车的消费信贷,一些选择先不买房的人可以动用公积金来买车,已有住房的,可以用公积金购买第一辆车。

这样既能盘活资金、带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能满足公众更多的需求,使其拥有更多的消费自主权 ,更是“支持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拓宽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渠道”的具体举措。

巧合的是,在2009年的“两会”上,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曾庆洪(时任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也提议将“住房公积金”改为“住房、汽车公积金”,允许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汽车。

毋庸置疑,汽车产业对钢铁、有色金属、橡胶、石化、机械、纺织、电子等上游产业及金融、保险、贸易、物流、维修等下游服务行业有巨大的拉动效应。利用闲置的住房公积金刺激汽车消费,能促进汽车消费,实现经济发展目标。

但反对者认为,住房公积金是一项特殊的福利政策,是为了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的,具有保障性、互助性等特点,是一种专项基金,只能用于购买住房,不能用来购买汽车。

实际上,不仅是住房公积金能否用于买车一直备受关注,关于是否取消住房公积金也引起了热议。

今年2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建议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可为企业直接降低12%的成本。

黄奇帆认为,住房公积金制度是1990年代初从新加坡学来的,现在我国房地产早已市场化,商业银行已成为提供房贷的主体,住房公积金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

一“语”激起千层浪,这一建议引发大量争论,特别是董明珠为这一事件添了一把火。

近日,董明珠表示赞同黄奇帆的观点,认为住房公积金是没有必要的,像格力就不需要,每个员工都发放了一套房子,哪里还用得着公积金?这一言论更是给公积金的存废讨论,添了一把火。

但诸多学者纷纷予以反驳,认为“取消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是一个不恰当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糟糕的政策建议,不仅不能在“非常时期”真正给企业减负,而且会破坏正常的市场规则和秩序,给经济生活带来一系列不必要的负面冲击。

数据显示,2018年住房公积金实缴单位291.59万个,实缴职工14436.41万人,分别比上年增长11.15%和5.09%。在1.44亿缴存者中,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占31%,国企占20%,私企占31%,外资占8%,其余10%为民非、集体企业和其他类型单位等。

同时,2018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约253万笔,发放金额1.02万亿元,平均每笔40万元,可为贷款职工节约利息支出2019.98亿元。

写在最后:

总的来看,住房公积金确实对解决住房问题发挥了作用,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目前,公积金“存废之争”已经告一段落,但改革还在路上。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你支持使用公积金买车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