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京摇号新政太复杂没看懂?你需要看看这篇

2020年06月03日 14:01: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就在周一上午,编辑部的小伙伴们还在讨论,京籍无车家庭第一辆车直接分配指标这件事儿到底现实不现实。可谁能想到就在当天下午,北京“家庭摇号”政策详情就发布了。

本次发布的新政共涉及三个文件,其中拟在今年8月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将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拟从明年开始,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

新的积分制度一出,不少小伙伴表示摇号摇成数学题,政策和积分制度愣是没看懂。问题不大,90君收集了几点小伙伴们最关心的问题,来给大家一一解答一下。

下面,就是小伙伴们最关心的数学题部分了,家庭得分公式到底怎么算?

我们需要知道这些前提:

首先,主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2分,其他家庭申请人的基础积分为每人1分。已参加普通指标摇号的申请人,按其累积的阶梯数每1阶梯加1分(当前为几倍基准中签率)。如果目前主申请人是5倍中签率,主申请人就是5+2,其他家庭申请人同理;正在轮候新能源指标的申请人,每满一年加1分,不足一年的部分按1年计算,如果目前主申请人排队4年半,主申请人就是5+2,其他家庭申请人同理。

公式1: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家庭主申请人配偶的

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配偶积分)×2+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公式2:家庭申请人中不包含主申请人配偶的

总积分=(主申请人积分+其他成员积分之和)×家庭代际数

家庭代际数是指家庭申请人中包含几代人,最多为3代(3分)。

下面来举个栗子:

三代同堂共8人,4人正参加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一家三口,夫妻均在摇号,个人阶梯数均为5

夫妻两人小家庭,主申请人在摇号,个人阶梯数为5

由此就可看出,新政策对于无车的大家庭,有着倍数增长的积分,90君采访了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其表示:“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比原来办法合理,能够满足一部分无车家庭的急需。”

至于许多小伙伴们担心的政策向无车家庭倾斜后,个人参与摇号的小伙伴是否将很难摇中号的问题,贾新光也表示:“新政策只是向无车家庭倾斜,并不是只给无车家庭。”

但话虽如此,面对近200万个北京无车家庭,未来几年个人指标摇中的概率,势必将出现下跌,以保证无车家庭可以尽快获得指标。小伙伴们能否短时间圆Dream Car的梦,恐怕就看今年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公开表示:“总体看,北京家庭为单位摇号购车的思路很好,但难度较大,尤其是绝大部分人的排队时间仍很长,类似朝三暮四的分配方法是改善,但促进消费效果一般。对车市发展和北京年轻人改善生活的难度进一步加大。还是应该放开郊区牌照为好。”

从“横向公平”到“纵向公平”对于那些真正需要指标的小伙伴,新政策无疑是重大利好,交通专家徐康明表示:“新政考虑了家庭人员组成差异、参与摇号时间长短,实际上区分出了不同家庭用车需求的差异,这样的平衡叫作‘纵向公平’,是更综合意义上的公平。”

不多说了,90君要去烧香祈福中签去了。要不,转发个杨超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