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徽,距离“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省”还有多远?

2020年06月03日 15:44:03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就在前几天,大众汽车与中国安徽两家企业的大手笔合作成为两会后的重大新闻。为了完善产品+电池的产业链布局,大众集团先后在两天时间内安排了21亿欧元的投资。其中,10亿元欧元购入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11亿欧元获得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26%的股份。

从此之后,“大众-江淮-国轩高科”联盟正式形成。有人说,比起大众在明处构建新能源帝国,安徽省则在暗处下一盘汽车大棋。

>90万辆

关于安徽省在汽车产业方面的野心究竟有多大,看一组数字便可得知。今年4月份,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外发布《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要点》指出安徽将围绕汽车“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推进传统汽车改造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布局,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当然以上都是官话套话,《要点》中重点指出2019年安徽省生产汽车达到90万辆以上,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从这一发展目标来看,在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做大做强安徽汽车产业,被再次提上了日程。

为了达到目标,合肥市与蔚来签署了框架协议。根据投资协议,合肥建投、国投招商等战略投资者以及安徽高投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将向蔚来中国投资42.6亿元人民币,投资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而蔚来汽车海外业务及零部件业务并不包括在内。

当然,这70亿元投资只是落户合肥的“第一步”。在这背后,是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的战略转身,家电产业是合肥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当下发展遇到瓶颈期,而新能源汽车正是绝佳的替代产业。

放眼来看,拥有奇瑞江淮的安徽省,虽在商用车行业有着深厚基础,但论及乘用车领域,无论是拥有一汽东风长安三大“央企”的吉林、湖北、重庆,还是拥有北汽、上汽、广汽等地方国企的北京、上海、广东,安徽的两家车企在规模和影响力上都略显不足。

不过,作为曾经的自主品牌龙头,奇瑞目前正在“混改”助推下迎来厚积薄发时刻。2019年,奇瑞累计销量74.5万辆,同比微降0.9%,大幅领先市场整体;其自主品牌销量更是达到63.91万辆,同比逆势增长6.9%,瑞虎8、艾瑞泽、捷途X70等车型销量纷纷暴涨,让人看到了奇瑞重拾自主“带头大哥”地位的决心。

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虽未曾创下奇瑞当年的辉煌,但能否依托合肥乃至安徽全省之力、借鉴奇瑞成功之道、并通过引入蔚、大众实现逆袭,最终与奇瑞汽车“双剑合璧”,将安徽打造成更具实力的汽车工业大省,值得憧憬。

“大安汽”雏形显现

此次促成大众增资江淮,安徽省很大程度上是看中了大众集团的电气化战略布局和技术优势。引进像大众这种体量的强势外资车企,可以在时间上迅速促进安徽当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

安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起步较早,并且构建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目前,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销售量目前占全国整体市场的近13%。但是,安徽汽车产业近年来的成绩并不太理想,2019年全省的汽车产量仅为77.6万辆,占全国的3.6%。要知道,在周边的兄弟省市中,上海市和湖北省去年汽车产量均超过了200万辆,浙江省也已经站在了100万辆的门口,传统汽车产业竞争格局基本确定,安徽省只有通过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来实现“换道超车”。

从目前的进展来看,除了大众江淮、蔚来、奇瑞之外,同属安徽系的汽车企业中,华菱星马也在5月22日盘后发布了控股股东拟转让所持公司15.24%股份的公告,目前的“接盘者”很有可能是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排头兵——吉利集团。吉利集团更是中国目前最具活力、国际影响力也最大的民营汽车企业之一。

不仅企业实力雄厚,而且安徽省在科研实力上也一点不差。目前,安徽拥有江淮汽车、奇瑞汽车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华菱汽车、中鼎股份、全柴动力、国轩高科6 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还有奇瑞汽车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淮汽车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动客车整车系统开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行业内拥有一大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此外,中国科大、合工大、中科院合肥物质院、中电38 所等一大批高校院所,有力支撑着安徽汽车产业创新发展。

在支持研发创新方面,2019年,安徽实施新能源汽车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对经审核认定的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给予承担单位投入最高5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3000万元。

直播车市

在这场关乎未来能否做大做强安徽汽车产业的赌注中,大众江淮、蔚来可以说站在了同一战线上。未来,包括吉利在内的这四家车企将在安徽省国资牵引下,担起安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向高质量方向推进的重任。由此来看,“大安汽”雏形已然显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