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跟车距离低于50米罚款100元,你有信心不被罚吗?

2020年06月03日 22:16: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100公里/小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100公里/小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对于上述那条规定,很多人都表示知道,但是几乎没有几个人会真的去遵守。开过车的都知道,在马路上即便自己真的遵守规则,和前车保持了50米乃至100米的距离,但很快就会有其他的车辆跑到我们面前,这时如果我们还要遵守这条规定,就只能不断减速,最终导致后车速度越来越慢乃至最终堵车。正是因为类似情况,相关规定虽然早而有之,却鲜有人遵守。

而近日,安徽交警发布消息,为加强安徽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预防和降低道路交通事故发生,2020年5月,安徽省高速公路新增公安交通管理固定测速设备8套、卡口测速4套、未保持车距自动取证系统1套。据悉,这套设备将安装在蚌埠境内的G36宁洛高速上行229km处,并于2020年6月1日正式启用。

而蚌埠高速交警三大队则表示,在前期出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会先对未保持最小安全距离50米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而且,目前抓拍的情况是针对于高速公路车辆正常通行的状态下,如果遇上了节假日堵车等状况,则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按照规定,一旦被抓拍到车辆未保持安全车距,车主将面临不扣分但罚款100元的处罚。

看到这里,或许很多人表示不以为然,先不说这套设备目前只在安徽省试用,光从数量来看,这套设备目前能够抓拍到的路段也只包括蚌埠境内的G36宁洛高速部分路段,对于很多人来说根本没有影响。但是,这套设备的试用其实就释放出一个信号,并不排除日后会进一步普及。而且即便这一整条高速公路只有一个抓拍设备,也不意味着车主朋友们可以不以为然。

在日常的驾车出行中,很多车主会在高速公路上超速行驶,直到发现前方有限速抓拍时才进行制动,而这个办法也确实屡试不爽。那么应对这套未保持安全车距自动抓拍系统,是否可以用类似的办法呢?从理论上看,这是可行的,因为如今的地图软件往往提前几公里就提示车主前方道路的摄像头情况,因此从时间上看,车主完全有足够的反应时间。但是在实际操作里,这里面涉及到两个问题:其一你如何保证前车距离50米以上;其二就是行车安全问题。

对于第一个问题,如何保证前车距离在50米以上?一般来说我们有以下几种办法。第一种办法,根据感觉来算,这种办法并没有任何依据,对于新手司机几乎完全不适用,因为根本没有类似的概念。第二种办法,那就是数秒,以前车身边某一静止物体为参照物,参考自身当前车速,心中默默数秒,看自己第几秒到达该参照物身旁。

简单地举个例子,以前车地面标线为参考物,自身车速为100km/h。当前车车头到达地面标线时,心中开始数秒,根据计算可以得知,100km/h的时速通过50米的路程需要约2秒的时间。因此,从前车车头接触地面标线开始计算,如果2秒以后自身车头才到达同样位置,即两车距离为50米或以上。

虽然这个办法在理论上成立,且现实中也有实现的可能,但是先不说车主是否要时刻心中默念数秒来判断前车距离,在实际行车中车主也未必能时刻找到参照物。因此在我看来,如果相关部门安装了未保持安全车距自动抓拍系统,却没有在相应路段规划相应的车距确认提醒,那就相当于“耍流氓”。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50米以上的跟车距离,是完全足够容纳下一辆乃至数辆汽车的,那如果司机本身按照规定保持了50米以上的跟车距离,却在“临门一脚”的时候被其他变道车辆并线进来,这时候是一并处罚,亦或者有其他的办法可以鉴别呢?

当然,以球形摄像头为例,其监控的距离一般不超过200米,在这样的在前提下,即便车主被其他不按规则的车辆并道,也能够找到证据进行申诉。但如果车流较大时,类似情况出现较多的前提下,总不能每一位车主都要经历被抓拍-被罚款-上诉-等待结果处理这么一系列流程吧?

未保持安全车距自动抓拍系统的安装其实是一种好事,随着路上的车流增多,交通事故发生的频率也在不断上升。而高速公路上要保持车距的相关规定也是早而有之,未保持安全车距自动抓拍系统的出现不过是让这条规定落到实处,变得有据可依。我个人认为,如果是在有关部门有全面考虑的情况下,作为车主的我们不应对此有反抗情绪,而应该坦然去接受并遵守它,共建一个良好的交通出行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