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正式提议: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机制!或将6月底实施

2020年06月04日 08:26: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截止目前,2020年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已经历10次调整,0次上涨,4次下调,7次搁浅,这种情况实属罕见。上一次触发保护机制的还是2016年。

国内成品油价格情况

由于“地板价”限制,目前全国范围内除海南省外,其他地区成品油最高零售价均处于“5元时代”水平,这也是近几年来的最低位置。

部分地区汽油价格活动期间在4元水平成为常态,不少民营加油站甚至出现3元水平的低油价。

期盼或将成真

油价已经连续2个月维持“5元时代”,其实也是很不容易的。不过广大车主还期盼出现“4元时代”,然而也只是期盼。

不过这一期盼可能要成为现实了,近日,全国政协常委黄震建议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机制,试点推行成品油市场交易定价。

政协常委正式提议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尽管2016年后,国际油价下跌曾导致国内成品油短暂触发“地板价”机制,但本轮油暴跌,是受全球经济不振叠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影响,预计油价将持续低迷。

他表示,“地板价”机制使普通消费者难享市场红利。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成品油消费量势必回升,但“地板价”机制限制了成品油价格继续下调,不利于疫情后的经济全面复苏和生产、消费拉动。

另外,“地板价”一定程度造成市场竞争不公平。地方民营炼化企业因受地方征收机关的监管力度远低于国有炼厂,不少民营炼厂没有上缴风险准备金,造成了国有炼厂和民营炼厂不公平的市场环境。

黄震委员认为,疫情对国内外经济造成严重冲击,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有助于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改革,对重启经济活力与施行“六稳六保”的国家大政方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取消机制不能光喊口号

黄震表示,要取消成品油“地板价”机制,应做到以下几点:

1、应该试点推行成品油市场交易定价,转变对成品油价格的调控方式。

2、政府在成品油价格调控中由价格制定者向价格监管者转变,建立油价预警避险机制,通过一些手段来平抑过高油价,和补助超低油价。

3、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完善配套财税机制。建立并完善成品油市场监管制度,加大对成品油行业的监管力度,为市场参与者构建公平的竞争环境。

4、尽快完善与成品油定价相配套的财政税收政策,适时、合理地调整消费税征收方式,减轻生产企业的负担。在零售端充分发挥税收调节作用,刺激和推动经济发展。

日常总结

现行成品油调价机制“天花板价”和“地板价”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油价的平稳,兼顾了多方利益,避免油价过高对车主的负担,但同时也让车主无法享受到超低油价的福利。

不过,可以看到的是,我国各项机制措施都在不断完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成品油调价机制也会进一步调整,更加市场化,更加符合当下的发展需要。

多方建言下,“地板价”机制是否会有改变尚不得而知,但在现行机制下,以目前的原油价格走向来看,在漫长的地板价保护期之后,6月份有望突破调价红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