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换帅,张宝林结束三年任期董事长为集团发展离开

2020年06月05日 23:2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6月4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对外证实,根据上级的决定,其将不再担任兵装集团和长安汽车的有关岗位职务,另有安排。

对此,有消息称,张宝林将升任为国资委驻派央企的独立董事,但截至发稿前,未有准确公告发布。张宝林卸任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拟推荐现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总裁朱华荣出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届时,朱华荣将同时担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总裁三个职位。

在此时换帅,展现着长安汽车目前所处的困境。长安汽车目前不需要生人来“创业”,而是需要一次整体的“成功”。很明显,最了解长安汽车的人已经在阵中。

“是真的,是为了长安长远发展”

消息一出【汽车维基】便对长安汽车方面进行采了访,而张宝林也亲自表示:“是真的,是为了长安长远发展。”

在加入长安之前,张宝林曾任职于西南兵工局、重庆长风机器厂、成都万友经济技术开发总公司,三者和长安汽车一样,均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也属于被集团公司一手培养出的人才。

在进入到长安汽车后,张宝林在在市场营销、生产制造、战略规划等业务方面均有所涉及,同时还得到了丰富的管理以及企业经营经验。2017年9月,张宝林正式通过董事会选举,出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一职。

上任后,张宝林紧随时代潮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同时在车身设计以及车辆定位方面做了功课。不久前亮相的长安UNI-T,惊艳了整个汽车圈,获得国内外一致好评——“中国最好看的跨界SUV之一”,长安UNI-T更是独创了无边界格栅,打破了百年燃油车格栅摆脱不了边框束缚的宿命。敢作敢为,成为了人们刷新长安汽车的又一新标签。

去年上市的CS75 PLUS更是突破了人们对“PLUS”的认知,它不再是加高、加宽、加长,而是全新的设计,年轻的风貌,这也让CS75 PLUS成为了细分市场中的“好学生”。2019年长安CS75 PLUS共销售81029辆,在2020车市低迷之时,长安CS75 PLUS在1-4月又交出了68176辆的好成绩。自上市之初一直在销量排行榜中名列前茅,可见它自身出色的产品力。

在张宝林时期,长安汽车发展最重要的“香格里拉计划”问世。这项计划的目标是:2020年,完成三大新能源专用平台的打造;2025年,长安汽车将开始全面停止销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实现全谱系产品的电气化。

“香格里拉计划”的出现,让中国汽车品牌站上了另一高度,同时也让其他自主品牌面对两难。

看朱华荣的持续推进

在“香格里拉计划”发布时,时任长安汽车总裁的朱华荣同样参与了计划的制定,同时还发布了“四大战略行动”,即“千亿行动”、“万人研发”、“伙伴计划”、“极致体验”。在“香格里拉计划”实施的同时,朱华荣还在推动实施“北斗天枢”战略同样为长安汽车的智能网联、无人驾驶技术领域奋力。

目前,长安汽车全面开启了智能产品、智能制造、智能管理的智能时代。特别在智能产品方面,已经开始携手腾讯、华为、博世、百度等‘北斗天枢联盟’成员,不断的拓展车联网生态,全力攻克自动驾驶技术,为长安汽车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

在此背景下,长安汽车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为709.08亿元,股价年涨幅52.2%,市场占有率稳中有升达到6.83%,累计销售新车176万辆,其中自主品牌全面发力,累计销售汽车98万辆,增幅领先了行业6个百分点。尽管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逐渐回暖,但仍然同比下滑8.2%,但在这样严峻的市场大环境下,长安汽车取得如此表现,十分抢眼。朱华荣和张宝林当然也功不可没。

“科技的伟大不在于‘超级’而在于‘普及’,产品的价值不在于‘说教’而在于‘体验’。”这是朱华荣所说,同样也是长安汽车未来所想。

在发展新能源的道路上,长安汽车依旧不断的为燃油车贡献着爆款车型,这也有些不合常理。并且长安汽车在未推出高端品牌时依旧在汽车市场中风生水起,这确实与其他自主品牌走着不一样的道路。

在张宝林“另有安排”时,朱华荣将担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总裁三个职位,这不由得让人深思,长安汽车或将改变发展方向,毕竟在2018年时,张宝林就提出发展高端品牌计划,在领克WEY品牌纷纷成功后,长安系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却未能展现出占领市场的野心,长安系合资品牌: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销量不景气,长安铃木长安PSA更是出现退市的情况,这也影响着长安的发展。

所以以【汽车维基】的观点来看,未来的长安汽车将重走自主品牌高端的道路,并且推动旗下合资汽车品牌的市场。

三年的轰轰烈烈终究没能让张宝林的“第三次创业”成功,朱荣华还将继续引领长安汽车的未来几年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