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凭什么“闪婚”就被允许,离婚却需要30天冷静期?

2020年06月07日 08:25: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中国的第一部《民法典》规定,从2021年1月1日起,在中国协议离婚必须要经过一个“冷静期”——申请离婚后30天内如果有一方反悔,就可以撤销申请;并且,30天的冷静期过后,如果双方没有在30天内到场领证,那么也当做撤回离婚申请。

简单来说就是,你想离婚,首先你得和你的伴侣一起去民政局提出申请,提出申请后的三十天内,如果有任何一个人不想离婚,单方面去民政局就可以撤回离婚申请。

如果你俩都铁了心要离,满三十天后,你俩还得再一起去一趟民政局,才能把离婚证给拿到手。

有网友说,“看完这项规定,我真的想冷静一下。”

尽管专家们强调,冷静期只适用于协议离婚,而家暴通常需要诉讼离婚,不受冷静期影响。但“离婚冷静期”还是激起了一大片吐槽。

“用冷静么,提出离婚不是已经忍很久了?”

“设立结婚冷静期吧。”

“离婚那么难,以后也不能轻易结婚了。”

“离婚冷静期可真是给对方制造犯罪机会啊。”

0 1

离婚,本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2003年颁布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了审批期的规定。此后,当天离婚当天办成。

也因此,离婚成为了很多家庭的最后一道防线。多少次冲突升级,最后都忍着忍着继续过下去了。毕竟,对于夫妻之间,面对家庭解体,尤其是还有小孩的情况下,离婚本身就是一个艰难的决定。

也就是说,大多数人在决定离婚的时候,身心上要承担起一个家庭即将破碎带来的后果与压力。

而如今,有了“冷静期”,到民政局登记离婚依然可以撤回,那么这件事情是否可能变得“随便”?按照“离婚冷静期”的初衷,夫妻吵架起来是容易冲动的,那以后是不是可能经常上民政局去闹一闹离婚,反正最后也离不成,也只是冲动,我闹一闹怎么了?

有了这一层耍流氓的保护膜,谁能保证离婚不会变成一件更“冲动”的事情。

02

困在糟糕的婚姻里,更可怕

民法典设置“离婚冷静期”,让准备离婚的夫妻先冷静一下,不要搞事情,侧面亦是在说“离婚”是件不好的事。但对一个家庭、孩子、社会来说,最可怕的,不是离婚,而是一个家庭长期笼罩着冲突的氛围。这样的家庭,对社会来讲就稳定了?

有句台词这样说:“爸爸妈妈也是第一次做父母。”学着为人父母,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有的夫妻,动不动就吵架家暴,家里成天鸡犬不宁,明明是一个屋檐下的人,愣是弄得像仇人一般。在这样的家庭中成长与生活,杀伤力有多大,不言而喻。

比起困在糟糕的婚姻中,更自由的离婚反而可能有着积极的作用。

一项研究在比较了美国各州离婚法律之后发现,在允许单方面结束婚姻关系的州,女性的自杀率会降低8-16%,家暴会减少30%,同时被伴侣杀害的女性人数也减少了10%。

研究还表明,无论离婚与否,父母间的冲突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都是负面的。更重要的是,比起已经离婚的家庭,有很多冲突且未离婚的家庭对孩子的伤害反而更大。而离婚后,随着父母的冲突下降,孩子的一些行为问题也会减少。

03

找错病根,抓错药

设置“离婚冷静期”的目的,无非是为了社会稳定、孩子健康成长等云云。但通过严抓“离婚”这个关口,显然是下下策。

导致婚姻不幸的原因有很多,可能和自小的家庭环境相关,可能和生存压力相关,可能是两个人的性格不合等等。

但我们无法漠视的是,结婚后的成年人,面临的矛盾在加剧。

恋爱时,“只要彼此相爱,有钱没钱都没关系。”

结婚后,“只要有钱,相不相爱都无所谓。”

一边是职场,一边是家庭。房贷、车贷、养小孩……没有一项能喘口大气。

订阅号“看理想”提到,现代社会面临的婚姻和生育问题,不是由年轻人本身的性格缺陷造成的,而是这个社会使得他们必须专注眼前得失,在不安和焦虑中自顾不暇。

当双休、年假、食堂、合格的社会保障、平等的教育等等社会福利,逐渐成为“泡沫”的时候,“前浪”终将成为扑腾着谋生养家的社畜。

绊住婚姻的枷锁,有很多道,却只在离婚的时候才被要求冷静。这看起来就像是病急乱投医,找错了病根,还抓错了药。

比起“离婚冷静期”,网友的“结婚冷静期”听起来倒更有道理:

两个人爱得情投意合,要来登记结婚,民政局让他们回家冷静三十天。

这三十天里,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思考两个人的三观、性格是否匹配,两个人的未来与规划是否合拍;两家人还能先商量房子、车子、酒席、彩礼、嫁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顺便把什么时候生孩子、什么时候要二胎、谁帮忙带孩子等问题先协商一下;而且,还能先试水看看有没有婆媳矛盾……

等三十天之后,说不定头脑发热的两个人已经冷静下来了,有的人觉得可能还没有做好结婚准备,就先不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