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沃尔沃XC60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2020年06月07日 08:48:07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自2009年以进口方式引入国内后,沃尔沃XC60就备受好评。2014年国产车型上市后,沃尔沃XC60便一举成为沃尔沃的销量支柱。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沃尔沃国内销量创历史同期单月最高纪录,其中沃尔沃XC60再次成为销量王,占据近一半的品牌销量。幸运的是,本周来到编辑部的试驾车恰好就是最新款的沃尔沃XC60,在试驾体验过后,编辑部同事的试驾感受出奇的一致——“好开、平顺、动力强”。尽管驾驶感受是消费者购买新车的重要参考因素,但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的便利性同样不容忽视。今天,我们便从日常实用性的角度对2020款沃尔沃XC60进行一系列测试。

测试车辆:2020款沃尔沃XC60 T5 四驱智雅豪华版

指导价格:46.99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沃尔沃XC60除低配车型外,其余车型四车门均配备无钥匙进入功能。经过实测,驾驶者只需携带钥匙,随后将手伸入门把手内侧便可感应解锁,多次测试后,该功能感应十分灵敏,且未出现失效情况。此外,对沃尔沃有所了解的消费者都知道,车内一键启动功能被放置在挡把后方,并采用旋钮式设计,很有仪式感。

外后视镜调节位置位于主驾驶车窗按键正前方,位置安排合理,调节外后视镜时,需先按键选择需要调节的左、右外后视镜,随即调节中间拨杆,调至合理位置即可。在实际调节过程中,旋钮操作顺畅,未出现调节不同步的情况,且可调节角度宽泛。此外,这台顶配车型配置非常丰富,后视镜还支持倒车自动下翻、锁车自动折叠、自动防眩目、后视镜记忆以及后视镜加热功能。

发动机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仅需拉起一次开关即可,随后车外拨动机舱盖前端开关,再将发动机盖上掀即可。打开发动机舱盖可发现,该车配备了双液压支撑杆,符合该级别应有表现。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沃尔沃XC60前排座椅配备了座椅加热功能,可分三档调节,该功能被设置在中控屏屏幕下方的空调区域当中,采用触屏操作。实际体验下来,座椅加热速度反应比较快,能够很快的感受到暖意袭来。不过略有遗憾的是,沃尔沃XC60全系未配备座椅通风配置。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沃尔沃XC60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7cm,座椅可调节行程比较宽泛,可满足多数驾驶者习惯。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手动上下+前后调节,前后调节幅度为5cm,上下可调节角度为4.5°,调节幅度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水准。

沃尔沃XC60后排配备了三个头枕,且均支持上下调节。其中,中央头枕横向宽度比较可观,且内部填充物较为柔软,中间乘客舒适性得以保障。

前排中央扶手表现中规中矩,其采用了不规则形状设计,皮质包裹触摸手感比较不错。虽不支持角度调节,但位置设计合理,驾驶者正常驾驶时,能够将手肘枕靠在上面惬意驾驶。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沃尔沃XC60中控配备了9英寸触控屏,其尺寸处于主流水准,车辆大部分功能设置都集成在中控屏上。系统内部UI设计非常简洁,主要以实用为主。实际操作后,该系统反应比较迅速,按下后几乎没有迟滞,同时还支持苹果CarPlay,提高了日常实用性。

对于日常使用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主界面上方便是收音机,点击进入后,左侧一栏为常用功能,例如电台收藏栏、手动调节频道、蓝牙连接等等。我们可以使用默认频道来收听节目,也可以手动进行搜索,另外还能够收藏自己喜欢的频道。

沃尔沃XC60的顶配车型全车提供2个USB接口,全部位于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前端。此外,后排空调出风口下方还设有一个12V电源接口。此次我们还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实测结果前排2个USB接口电压均为4.93V,电流为1.10A,为移动设备充电时效率较高。

沃尔沃XC60系统自带的导航整体操作非常便利,多媒体系统首页最上方便是导航系统,点击进入后,左侧为目的地搜索,右侧可实现地图3D模式或2D模式切换。

输入目的地可发现,该导航自带联想功能,同时,下方还会附上好多目的地相邻建筑或标志性建筑位置。确定好目的地后,点击开始导航,此时导航界面左侧最下方隐藏栏里可查看路径列表。

而在路径列表中,消费者可选择其它路径,系统还会为你推荐经济、快速或者观光路线。确认好路径后开始导航,此时液晶仪表盘中央同样可投影导航路径,提高日常便利性。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纵享平顺与安逸 试驾2020款沃尔沃XC60 T5》,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沃尔沃XC60在储物方面表现出色,前门板下方储物槽容积非常可观,最前端还设有专属的水杯槽,上方门把手采用封底设计,可用来放置手机等物品。挡把右侧设有一个长条带盖板的储物槽,内部除两个常规的水杯架外,前端还设有一个方形的储物格。

此外,副驾驶靠近中控位置还设有一个带网兜的储物袋,便于副驾驶放置物品。中央扶手箱因造型上的原因,内部并不是很规整。

后门板储物槽相较于前门板储物槽要大打折扣,储物槽容积比较小,同时,上方门把手同样采用封底设计。

后排除座椅后方的储物袋外,中央扶手箱最前端还设有两个伸缩式水杯架,后方还有两个面积不等的储物格,可用来放置手机以及其他随身物品。

后备箱表现同样不错,常规状态下,后备箱地台十分平整,而将后排座椅按比例放倒后,可与地台形成完成平面,搬拿物品比较便利。官方公布后备箱容积为483-1410L,同级别处于中上游水准。除此之外,试驾车型配备感应后备箱,其感应位置位于后备箱左下方,只需用脚横扫便可开启,实测感应灵敏,提升了日常使用的便利性。

对于沃尔沃XC60后备箱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91cm;开口宽度为113cm;后备箱进深达到103cm;后备箱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5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360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47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沃尔沃XC60左侧后视镜配备了双曲率后视镜,视野范围较大。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5°、右侧19°,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当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沃尔沃XC60倒车雷达在143cm处便可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非常不错,能够提早侦测到后方物体。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沃尔沃XC60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35cm,与经验值有所差距,与后方障碍物之间的距离余量稍大,在实际倒车过程中需多加留意。值得注意的是,或许是出于安全考虑,在以往测试过的沃尔沃车型中,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

前雷达同样分为四段蜂鸣,最远可在80cm处感应前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中规中矩,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为30cm,同样与经验值稍有差距。

沃尔沃XC60目前只有顶配车型才配备全景影像,实测后,摄像头分辨率较为清晰,虽然出现些许畸变情况,但对倒车操作影响不大。此外,全景影像配备了可随动倒车辅助线,能够辅助驾驶者倒车。

点击屏幕后,驾驶者可任意查看车辆四周摄像头的情况,同时,下方还设置了缩放功能,点击后,影像会被放大,有助于驾驶者看清障碍物。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经过实测,沃尔沃XC60的转弯半径为5.1m,在以往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表现不错。

新车四个车门上方均配备了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实用性配置亮点

1、停车场查找

沃尔沃中控屏内部设有一个高德查找停车场功能,这个功能非常便利,算是一个快捷键。点击查找后,内部会为你推荐车辆周边的停车场,并进行导航。

2、后排头枕一键放倒

后排座椅两侧分别设有一键放倒头枕、放倒座椅靠背功能,这两点功能在日常生活中实用频率较高。

总结:

经过一番体验,2020款沃尔沃XC60整体表现符合测试人员预期。中控9英寸触控屏内部虽然UI设计比较简洁,但功能丰富,且反应速度较快,让人用着顺心。储物空间也是该车的一大亮点,不仅储物数量丰富,内部容积也比较可观,储物数量也是相当丰富,同时,后备箱装载能力处于同级别中上游水准。不过它也并非十全十美,倒车雷达功能表现与日常使用习惯略有差异,希望改款车型能够有所改善,更加符合国人用车习惯。总体来看,XC60能够成为沃尔沃品牌的销量支柱不是没有道理的,驾驶感受与日常实用性表现均能令人满意。作为豪华中型SUV市场中的“老将”,沃尔沃XC60经过十余年的摸索,逐步洞悉国内汽车消费者的需求,在一次次的改款、迭代中不断完善自我,日趋完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