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首试吉利豪越:MPV味浓郁的大SUV,开起来却像个灵活的胖子

2020年06月07日 15:15: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最近自主品牌推出中型SUV的速度就跟下饺子一样,先是有瑞虎8和大通D60那样——基于紧凑型SUV拉长并放置第三排座椅。后来自主品牌实现“三排座中型SUV”这个目标的手段多了起来,有比亚迪唐2.0T那种低价低配车,也有捷途和欧尚这种,通过廉价平台造大尺寸卖10万元的玩法。

但无论是大通D60还是捷途X95,这个“大SUV”的市场终究缺乏一款标杆产品,比如消费者需要什么,与紧凑型SUV的核心区别在哪?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个答案。这时候,自主品牌的一哥出手了——吉利豪越以超过4.8米的长度和丰富的配置加入了这个战场,这款“大佬作品”能成为标杆吗?

被疫情强制“休整”半年后,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豪越实车,虽然一开始我想着4.8米的长度应该是够大的,但实际面基之后还是会有种“也太大了这车”的感觉。像C柱D柱还有车顶线条,都是比较强调空间的平直风格。

不过有趣的是,我个人觉得豪越整个体型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个休旅车,而且它试图通过这些元素告诉每一个看到它的人:这车尺寸很大,内部空间也很大。

我可以证明这点,因为最初接触这款车的时候,我下意识拉开的是后门(笑)。作为一款大尺寸SUV,拉开车门之后的豪越也确实没让我失望。

▲拉开前门把手很轻松

▲然后被复杂的造型和密密麻麻的分件吓到了

第一排:极为优秀的实用性

没有意外,一上车就能感觉到吉利豪越是高重心SUV车型。内饰整体大量使用了吉利家族式设计语言,但同时还使用了很多方形按键设计,以及在前IP与车门上使用了显眼的拉手——这是ICON的内饰设计元素。

▲和ICON类似的设计,但用料要高级些

▲在ICON上,副驾驶的拉手有这么一个功能,在豪越上也没砍掉,点个赞

吉利豪越的前排,你能感受得到豪越作为一款家用中型SUV,它在内饰用料、空间利用率、高级配置等“大SUV”消费者看重的地方,吉利汽车是花了很大心思的。比如配置,双12.3英寸中控屏+液晶仪表盘自不用说,豪越还配备了8英寸HUD平视显示系统,这是同级独有的配置。此外还有LEVEL 2级别的驾驶辅助系统以及自动泊车功能。

▲8英寸HUD平视显示系统在自主品牌SUV中不太多见

▲气氛,高级了起来

而前排空间的用料水平也让我印象深刻,在类似方向盘与车门附近的内饰表皮材料选择上,一般车企都是用硬塑料“意思下”,但吉利依然在这种不经常摸到甚至不容易看到的地方使用软材甚至是搪塑材质。

▲在这些不太引人注意的表皮,豪越依然使用了软材

▲盘左边的小储物格,可以放的小物件不少

▲悬浮式Console可以用来放更大一些的物件

▲仪表盘遮光板用的是仿碳钎维合成的装饰

▲A柱有些粗,后视镜很大

▲座椅非常柔软舒服,且宽大

▲杯架设计一大一小

第二排:来自MPV的座椅布局

其实刚才说到前排空间利用率的时候,有聪明的小伙伴应该能猜到,这款中型SUV与吉利的一款知名MPV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在豪越上有很多相同的痕迹。比如这个非常有特色的二排座椅,各个功能都非常MPV。

▲跟大家讲个小故事,想要嘉际同款的二排座椅,宽度和轮距都不能大变,后悬结构甚至几何也不能变,一改就是大工程

首先最显眼的就是第二排是由三个宽度完全一致的独立座椅组成,这是与其他SUV区别最大的地方。这三个座椅可以前后自由移动+放倒,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三个乘客都是平等的”这一概念。

但代价是,每个座椅的宽度,如果后排经常坐着心宽体胖的乘客,建议直接买博越PRO。还有就是没有了中央扶手这一配置。但二排中间位置可以单独放倒,所以车主得花点心思“改造”一番。

▲豪越有五座和七座版本,完全放到第二排座椅之后都能得到极为平整的后备箱空间,装载空间可达2360升,纵深为2.2米

▲七座版本的第二排支持两种座椅调节方式,一种是完全放倒,一种是整体前倾

▲二排空调控制面板看起来比较高级

第三排:看齐夏朗/C4毕加索的第三排空间

从整体前倾的第二排留下的开口进入第三排压力并不大,毕竟以我1.7米+130斤的娇小身材基本不会存在难度。

但即使我的身材没什么代表性,在第三排坐下之后的空间还是算得上充裕的,得益于平直的车顶线条,头部空间完全足够,1.8米的汉子落座都没问题。二排稍微往前让一点,腿部空间就能有一拳左右的空间。唯一会让乘客抱怨的可能就是坐垫不太厚,乘坐舒适性比较一般。

▲后排有出风口和杯架,第三排的待遇差不到哪去

吉利提供的各类尺寸参数,大家参考一下

动态:一个舒适好开灵活的大SUV才是大多数人需要的

这次场地试驾的吉利豪越,搭载的是嘉际/博越PRO同款的1.8T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可达300N·m。悬架则是前麦弗逊独立式+后拖拽臂半独立式,在吉利的车型里,目前只有豪越和嘉际使用这种悬架。

首次试驾豪越并非在开放路面上,而是在一个场地内进行加速/绕桩/绕圆等项目,之后还有鹅卵石和井盖等烂路试乘。整个试驾体验时间不长,但对于豪越这款中型SUV的行驶素质与性格,还是能摸个七七八八的。

首先是这台1.8T发动机拉动这辆中型SUV是没问题的,甚至初段还有点暴躁——全油门起步毫无预兆就响了段胎。而在绕桩和转圈的时候,很明显能感觉到1.8T有着比较强调低扭的输出,动力总成的匹配也相当平顺,在绕圆和低速弯的时候,给人感觉就是豪越的大车身并不笨重。

这种柔和的输出再加上较大的前轮转向角度就相得益彰了,原本我以为豪越长达4835mm的长度以及2815mm的轴距进入低速弯会很吃力,但实际上得益于堪比纵置车的前轮转向角度,以及轻盈的方向盘,快速通过“小赛道”并没有太大压力。

▲后来通过参数了解到豪越的转弯半径为5.3米,作为对比,胜达5.45米,锐界5.75米

但有个小问题是,你最好不要在这种路开得太快,由于是舒适取向的高重心七座中型SUV,因此激烈驾驶并不是豪越的强项,特别在绕桩的时候侧倾会很大,也更容易突破前轮抓地力——简称推头。只是即使滑着走,豪越也会利用各种电子控制系统维持方向,不会完全失控。

试乘的时候主要是在模拟路况进行,值得夸赞的一点就是豪越的NVH水平,我不知道中汽研的盐城基地那条水泥路用了多久没翻新过了,但时速60公里的时候整车内部非常安静,那种水泥路一般会让车内有很明显的胎噪声,但豪越并没有,只是有一些低沉的呜呜声而已。

在井盖以及鹅卵石路段,良好的隔绝水平+舒适取向的悬架+柔软的座椅,大小震动都不太容易有明显的冲击,或者说,冲击传递到车身明显经过了过滤处理,所以驾驶者和乘客的摇摆幅度都不大,舒适性给人印象不错。

结语:

这是一辆非常好开和舒适的SUV,如果你需要一台大空间大尺寸的车,那你一定要看一下豪越这款车。它比想象中更符合人们对“大SUV”这个概念的认知。

但跟我们平常认知的中型SUV相比,豪越的亮点除了空间大之外,“灵活”也是非常重要的特点,MPV布局的前排二排三排用起来都很灵活,无论是出门远游还是路边摆摊,大空间+灵活布局都能满足需求。开起来也灵活,小转弯半径+强调低扭的输出简直就是走街串巷的利器,这对于这么大个的SUV来说非常重要,至于高重心对操控性的影响,以及中型SUV却没有后独立悬架之类的事情……

你仔细想想,这重要吗?

文|坂道

图|坂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