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0T的“雅阁”若27万起售,你还会选择宝马3系吗?

2020年06月07日 16:50: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如果要在国内找一款最具“悲情”色彩的豪华轿车,非讴歌TLX-L莫属。

什么?你想不起这是一款什么车?这不怪你,毕竟它存在感实在太低了。据中汽协统计,2019年全年,讴歌TLX-L的销量仅为1035辆。

是的,全年销量。

同为日系豪华中型轿车的雷克萨斯ES,去年共卖出了93,578辆,平均每月销量为7798辆,再平均到每个星期,销量也接近2千辆。也就是说,讴歌TLX-L一整年的销量,都不如雷克萨斯ES一个星期多。

中汽协统计的2019年轿车销量排行榜全榜,在205款车型中,讴歌TLX-L排188位。

问题出在哪?品牌和营销当然是逃不掉的,但这不足以成为TLX-L被市场遗忘的理由。讴歌旗下的RDX和CDX,虽然年销量也没有破万,但至少是TLX-L的好几倍。

同品牌的SUV比轿车畅销,这并不意外,但销量相差如此之大,反映出TLX-L的产品力出了问题。

现款讴歌TLX-L

并不是说TLX-L有哪些致命缺点,但模糊的定位,相对老气的造型设计,再配上并不先进的动力总成,确实给不到消费者任何购买理由——即便终端售价降至20万出头,大部分人还是会选择雅阁混动。

那如果将TLX-L的这些缺点都改过来,是否能扭转当前的颓势?市场方面不好说,但在产品层面,讴歌已经做好了准备。

怎么老称呼人家“大号雅阁”呢?

早在去年的纽约车展上,讴歌已发布了2020款的TLX,新车命名为TLX PMC,但这只是现款车型的小改款,核心技术方面并未作改进。而我们重点要说的,是将于2021年上市的第二代TLX。

讴歌全新一代(第二代)TLX。

这是一款采用了全新平台、全新动力总成,且有着全新定位的车型。不过,即便用再多的“全新”来形容,也改变不了人们对“TLX”这个名称的陌生。

第一代车型未能打响名号,确实对后续车型的发展有着不少阻碍。

相较于TLX,大家可能对TL、TSX这两款车更为熟悉。在讴歌登陆中国市场之初,基于雅阁平台打造的TL是其主力轿车产品,它与中型SUV MDX一并成为消费者对讴歌品牌最初始的记忆;而TSX没有从官方渠道进入过国内,但大家对它并不陌生,东风本田第一代思铂睿就是以它为原型打造的。

在TLX面世之前,TL(上图)和TSX(下图)是讴歌两款主力中型轿车,前者主打豪华、后者主打运动。

在TSX停产、TL淡出市场之后,2014面世的TLX就成为了讴歌唯一一款中型轿车。TL主打豪华商务,TSX主打运动,而TLX则兼具了两者的特点。可惜,精明的中国消费者一眼就看出了TLX和当时九代雅阁的关系,国产加长后,更是被冠上了“大号雅阁”的称号。

从尺寸到设计再动力总成,国产的TLX-L都与九代雅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对于讴歌而言,当然想拉开与本田车系的差异,但第一代TLX未能做到。到第二代车型,讴歌决心要甩掉其“大号雅阁”的称号,对新车的定位作了大幅调整,抹掉了以往的油腻痕迹,使其成为一款更彻底的运动轿车。

讴歌目前最“狠”的一款轿车

第二代TLX以讴歌Type S Concept概念车为蓝本打造。在讴歌品牌中,凡是带有“Type S”后缀的,都是最顶级的运动版车型,地位与雷克萨斯的“F”车系类似。

一款概念车以“Type S”命名,那其量产版也注定是狠角色。

第二代TLX高度还原了Type S Concept概念车的设计。

在造型上,第二代TLX的设计风格变化不大。尤其是车头部位,标志性的菱形五边格栅以及“泪眼式”LED大灯与都与现款车型如出一辙,甚至会让人误认为这并非换代,而是中期改款车型。

只看前脸,第二代TLX的变化并不大——更像是更换了前杠的小改款车型。(上图为现款TLX,下图为第二代TLX)

车尾的变化则比较大,最明显的是尾灯,纤细的造型使其变得更有力量感,全新的后护杠和尾部的集成式扰流板也增加了整体运动氛围。

车尾的设计终于有点换代的味道。

第二代TLX划分了三个车型版本,分别是基础的Advance版,进阶的A-Spec版,以及顶级的Type S版。

在外观上,A-Spec版较普通版增加了熏黑灯组、亮黑色饰件以及19英寸铝合金轮圈;Type S则进一步强化了运动属性,除了独有的运动化包围、更大的后扰流板,以及四出排气之外,还采用了20英寸的轮圈,同时配备了由Brembo代工的四活塞刹车卡钳。

大多数豪华B级车的轮圈尺寸都是18英寸起,19英寸止,而第二代TLX Type S版则达到20英寸。

新车的内饰设计布局与现款RDX较为相似,这并不奇怪,因为两者的内饰都是以NSX为模板开发。像按键式换挡区、驾驶模式切换旋钮、多媒体触控板等,这都是极具讴歌特色的设计。就运动氛围而言,我会给第二代TLX这套内饰打很高的分数。

相较于外观,笔者认为第二代TLX的内饰设计更加吸引。

入门动力已比宝马330i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四出排气、20英寸轮圈、原厂运动套件这些元素,确实足够“热闹”,但“门道”该从哪里看?

首先是看车身姿态。

与现款车型相比,第二代TLX发动机舱更长,“dash to axle”(前轴至A柱下沿的距离)也更长,而且乘员舱更靠后,前后悬较短,整车呈现出后驱车的姿态。由此可见,新车在车身架构上发生了重大变化,随之而来的,必然是硬件技术的改变。

前轴至A柱下沿的距离被称为dashto axle,其长度由车型平台、发动机布置方式、驱动形式共同决定。

从尺寸上看,第二代TLX的车身长度和轴距介于现款TLX和国产TLX-L之间,宽度则增加了56mm,高度降低了15mm,更宽、更低的车身,透露出更运动的视觉观感。

相较于尺寸,车身刚性更能看出技术的进化。第二代TLX的整体车身刚性比现款提高了50%,悬架部分更是提高了100%,轻量化材料的使用比例达到了56%。

全新的平台,在基础硬件规格上有了质的提升。

更强、更轻的车身,是拥有更好运动性的前提。在此基础上,讴歌还为第二代TLX准备了一系列能提高运动性能的装备。

例如双叉臂前悬架,这种悬架形式被大多数运动型轿车和跑车采用,更大的强横向受力刚性,让车辆获得更高的转向极限。再配上可变转向比系统以及自适应阻尼减震系统,新车的操控手感和乘坐感受都得到质的提升。

前双叉臂悬架、自适应减震器,再配上轻量化车架,第二代TLX的底盘配置十分豪华。

又如第四代SH-AWD (超级四轮驱动力自由控制系统),这是讴歌的独门秘籍。该系统除了能实现前后轮驱动力30%~70%的自由分配外,还能让后轴左右轮间实现独立驱动力分配,在极限状态下,单侧后轮可获得最高100%的动力分配。

SH-AWD是一套以优化操控性能为目标的四驱系统。

再看制动系统。第二代TLX采用了源自NSX的Electro-Servo电伺服刹车系统,这套系统用伺服电机取代了传统的真空助力装置,能实时对制动力进行调整,在前四活塞刹车分泵的配合下,制动效果会变得更为线性且敏捷。

第二代TLX的制动系统技术源于超跑NSX,并由世界顶级制动系统制造商Brembo代工。

与这些操控技术相比,第二代TLX在动力上的看点更为突出。普通版车型搭载的是2.0T发动机,匹配10AT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在国内的RDX以及北美市场的雅阁(2.0T版)上都能看到,经过讴歌的调校后,能输出203kW的最大功率以及379Nm的峰值扭矩。

本田粉对这台K20C系列2.0T发动机不会陌生。相较于搭载同款发动机的RDX、冠道和雅阁(北美),第二代TLX有着更高的动力输出。

与同级豪华运动轿车相比,讴歌这台2.0T发动机的动力优势十分明显,最大功率尤其亮眼。注意了,这只是第二代TLX的入门动力配置,在Type S版本上,还搭载了讴歌全新推出的3.0T双涡轮增压V6发动机。

这台发动机尚未搭载到讴歌其他车型上,也许是出于保密需要,讴歌尚未公布其动力参数,只表示比现款3.5L V6发动机提升了50%的低转速扭矩,推算过来,也即拥有475Nm的最大扭矩。本田系发动机在功率输出方面一向表现突出,讴歌这台3.0T的最大功率会是多少?还真令人期待。

比产品关更难过的,是价格关

从产品力角度来看,第二代TLX确实是一款很有魅力的车型,它一改“大号雅阁”的形象,拥有更鲜明的定位以及足够有说服力的性能表现。但在中国市场,它要面对一个很严峻的问题:该怎么定价?

讴歌毫不吝啬将最新、最强的技术都放在这一代TLX身上,使其成为一款“新技术验证车”,这意味着其成本必然会居高不下。可是在国内豪华B级车市场,30万就是一条很清晰的价格线,起售价能定在30万之上的,永远只有BBA的三款。其他同级产品哪怕技术再先进,动力再好,配置再多,也容不得半点任性。

别忘了,宝马3系的官方起售价已低于30万,终端还有着1.5-2万的优惠。

对此,新款TLX在中国市场只有一个无奈的选择——尽可能地拉低售价。不光要低于30万,甚至要比二线阵营的捷豹XEL(28.98万起)、凯迪拉克CT5(27.97万起)更低,才有机会被消费者纳入备选名单中。这同时意味着要对配置进行大幅度调整,像自适应减震、SH-AWD四驱系统等,可能只会出现在顶配车型上。

适当减少配置而降低售价,其实并非坏事,因为对于一款品牌知名度不高的车型而言,光有拔尖的产品力是不够的,还得具备突出综合产品价值。在产品力方面,第二代TLX已有足够的冗余,如何突出产品价值?在价格上“狠”起来,也许是最有效的方式。假设起售价定在27万以下,你会为他放弃宝马3系吗?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