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让马磊难堪的启辰星:说好的超万辆订单,实际销量只有493台

2020年06月08日 16:59:07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说到东风启辰,想必大家也是既熟悉又感到陌生吧,为什么说熟悉呢?因为启辰自2010年成立以来,就一直都背靠着东风日产这颗大树,长期以来的产品都采用着日产的平台和技术,所以启辰的“舒坦”大家都很熟悉。那为什么说对启辰又感到陌生呢?其实主要也是因为启辰的销量和车型太没有存在感了。

很明显,一味的回收外资公司的“垃圾”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存量市场之下需要更强的产品来抢占市场份额。于是,自2017年品牌独立开始,启辰一直在寻求独立自主的技术发展,酝酿多时之后,如今启辰推出了启辰星,力求重塑品牌形象。

作为启辰的旗舰之作,也是首款VSA架构的车型,启辰星赋予的使命就是进击高端领域,同时也是振兴启辰的希望。在启辰星初步推出之际,可以说声量很大。东风启辰总经理马磊就曾在预售会上表示:“启辰星以‘头等舱’诠释高价值的产品属性,并进一步将VIP驾乘延伸为普适价值。自3月8日,开展盲订以来,启辰星的高意向预定客户已经突破11000名。”

或许,马磊认为,经历了连续两年的下滑,这款全新车型能够挽救它每况愈下的销量。只是,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有消息证实启辰星4月的真正销量只有493台。相比上市之初,东风启辰对于这款车型寄予的厚望,如今启辰星的惨淡销量表现,让马经理颇有几分难堪。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没让消费者买单呢?

外观来看,启辰星的前脸部分使用的是超大尺寸的大嘴样式进气格栅,内部搭配的是三角编织黑色中网质感十足,并镶嵌66颗立体电镀星钻,立体且富有层次感,格栅四周使用了厚实的银色镀铬饰条进行装饰更加的精致。细长的LED大灯组造型十分“清秀”,融入进格栅内的日间行车灯,点亮后的辨识度极高。

车身侧面的线条则十分简洁、干练,官方定义它是一款A+级SUV,尺寸方面,启辰星长宽高分别为4691mm/1905mm/1706mm,轴距为2756mm,这个数据比市场上主流的紧凑型SUV都要出色。车尾的立体感较强,尾灯左右两侧向下延伸,造型很独特,并且采用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设计。

内饰部分,“T”型的中控比较宽大,在用料做工上大量采用软性材料,大面积采用菱型皮革纹路,硬质材料也用上了钢琴烤漆,显示出高端车的特征。15.6英寸全面屏+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进一步增强了科技氛围。此外,启辰星还拥有BOSCH ESP 9.3系统以及13项主动安全辅助功能,且支持L2级别的辅助驾驶。

虽然,启辰星的颜值很出色,但那又如何,汽车毕竟是一个机械产品,皮囊终究只是表面,消费者更关心的还是“三大件”。

动力方面,启辰星搭载了一台沈阳航天三菱提供的发动机,代号为A415TD,1.5T排量的账面动力参数尚可,但启辰忽略了重要的一点,三菱发动机的消费者认可度还够吗?

N年前,自主汽车不具备发动机研发能力时,很多品牌选择采购三菱,而如今三菱发动机为何被大量自主品牌摒弃?目前只有东南众泰猎豹陆风等三线品牌会用,现阶段只要搭载三菱发动机的国产汽车,都会被认为是技术落后的产物。这么多年过去了,启辰还没摆脱日产标签,又挂上了三菱标签,仍处于原地踏步的状态,难以立足。

发动机技术处于劣势,变速箱技术同样遭到网友质疑。启辰星除了最低配车型外,均匹配了来自上汽的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像老款的荣威360别克英朗等车型都曾使用过。这台变速箱的质量很不稳定,因为变速箱顿挫、异响等原因,曾经多次登上投诉榜前列。试问消费者,在同样的预算情况之下,为什么不买更成熟的车型,哈弗H6长安CS75 PLUS这些车型不香吗?

事实上,通过目前的车主反馈,我们也能够看出来,启辰星这款车已经存在着底盘异响、储物空间设计不合理、转向虚位、后排出风口不好、扶手箱空间小等方面的问题。比如一位启辰星车主称:“水泥路面,小破碎和小断裂路面,车速超过20公里,底盘噪音和振动较大……”

此外,东风启辰在品控上问题也比较多。就拿曾经的“销量担当”启辰D60来说,车质网数据显示,其目前存在着较多的空调问题、无法换挡方向盘不正、手刹故障、仪表盘故障、车辆自燃等方面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东风启辰售后服务,可以说“非常差劲”。

此前,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马磊曾表示:“做品牌一定是静水流声的工作。”但如今启辰的品牌力也未见明显提升。2020年是启辰脱离东风日产品牌独立的第四年,这一年对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马磊来说压力有多大只有他自己知道,如今启辰的销量增长无望,此前提的“进入中国品牌TOP10,年销差不多30、40万的目标”就更不用说了。

启辰星当做救命稻草,显然没能“救命”,也没能为马磊赢得一分殊荣,以目前的情况来看,留给启辰的试错机会就真的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