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维基调查】六环竟是最后的底线,被“双标”的皮卡路在何方?

2020年06月08日 2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这边“解禁”,那边“限行”,皮卡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被“双标”了。

6月2日,北京市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延庆区、房山区、昌平区、朝阳区7个区相继发布了《关于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京交发〔2014〕29号)(以下简称通告),指出了各区人民政府对轻型货车行驶区域的限行细则。

这则消息一出,网友们瞬间炸开了锅,在全国对皮卡逐渐放开的大背景下,北京的限行政策恰恰反其道而行之。毕竟,在北京大部分家庭选择皮卡代步,多半是“摇摇无期”的缘故,现如今,不但彻底告别五环,甚至六环外的某些地段也要被“禁足”,对此,【汽车维基】采访了目前国内某家主流皮卡车企和当地的经销商及群众,来听听他们的看法。

基本上就告别“自行车”了

事实上,在此之前,北京市大兴区和通州区就已经制定了相关的限行措施,加上此次发布的区域,综合来看,从明年起,“皮卡车”等轻型货车在北京六环以内将受到非常严格的限行约束,势必会对北京地区的销售额造成一定影响。

对此,某自主车企方面称,可能会调整在北京对旗下皮卡车型的销售政策,至于是否会降低产能,或是缩减皮卡车的研发经费,并没有给予明确回应,但就目前局势而言,【汽车维基】认为,“降产”的概率很小,毕竟,该皮卡现在的产能供不应求,调整策略,持续供给才是常态。

据悉,今年3月,充电桩建设正式被纳入“新基建”七大重点领域,甚至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在内的十余家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都进行了投资扩产,同样,为了贯彻新基建战略部署,不少厂商早早把新能源汽车业务提上日程,比如,之前上海车展亮相过的长城炮EV版,以及已上市的郑州日产旗下的锐骐皮卡EV等。

而此次北京各个区域发布的《通告》,即:对皮卡进行限行调整,着实也给相关的经销商及车主带来了不少困扰。

家住昌平回龙观的王勇(化名)告诉【汽车维基】,自己是一名北京土著,从摇号头一年就积极参与,但幸运大奖总是和自己擦肩而过,思来想去,公司和家既然都在五环以外,干脆先买一台皮卡车作为家里的第一辆代步车,可如今,车子是买回来了,但根据最新发布的《通告》,新车秒变“废车”,行驶本还没捂热呢,就得想着赶紧卖了,卖个好价儿。

同样,北京某品牌皮卡销售负责人小庞(化名)向【汽车维基】透露,“那个《通告》也是刚刚出台,目前,还不构成影响,不过,这两天到店看车的人确实不多,而且,一部分客户会咨询最新的限行政策,虽然其他地区皮卡正在‘解禁’,但就近期而言,转化率和销量是高是低,还真不好说”。

一度“涨停”的皮卡

个人认为,皮卡本身还是具有很多优点的,比如,空间大、坐姿舒适、皮实耐用,还没有消费税,可以说,是一款“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好车型,再加上,各大厂商对其产品的不断优化,极大程度上提升了乘坐舒适性,让皮卡早已褪去了固有的廉价感,摇身一变,是自由的象征,是个性的代表。

不过,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皮卡市场销售3.85万辆,同比下滑了14%,你也许会认为,首先是疫情因素占主导,再者,同时去年的北京市场,皮卡暴涨所导致基数增高,所以,下滑很正常。

但事实上,近几年皮卡走势持续走弱,具体数据显示,2017年皮卡销量增长19%,但2018年皮卡销量增长缩小至10%,到了2019年,皮卡全年累计销量44万台,同比下降3%,可见,皮卡近些年的销量也未必那么可观。

在众多主机厂中,长城皮卡的销量向来都是一枝独秀,其销量份额持续提升,从2017年29.2%的占比一度高升至如今的44%,“两极分化”的趋势慢慢显现了出来,不过,江铃皮卡自从去年9月国六车型逐步推出,今年3-4月的市场表现持续走强,未来回升潜力很大,要想在皮卡市场中一家独大,属实不易,更何况,疫情效应不容忽视,政策的实施也会左右部分消费者的购车需求,所以,未来皮卡车市场仍有较大的波动。

“解禁”已成进行时

在今年“两会”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提出议案,加快推出刺激消费措施,带动消费市场。具体来看,除了适当增加汽车限购地区的号牌配额、优化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等,曾庆洪还提出加快放开皮卡进城的速度,要知道,这是继2008年,第七次将皮卡解禁搬上“两会”。

除了各人大代表的挺身力荐,2019年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印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更是让不少网友看到了希望,直呼“皮卡的春天要来了”!

也正是由于政府的支持、文件的落实,直至今日,已有八个省份地区完全取消了皮卡进城限制,分别有新疆、吉林、辽宁、河北、河南、湖北、云南、江西和重庆,其中,江西省是4月20日刚刚“解禁”的省份,而根据最新资料显示,5月12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明确提出:适当放宽或全面取消皮卡进城限制,鼓励皮卡消费,不出意外,第九个“解禁”名额即将随之出炉。

虽说,随着中国皮卡乘用化趋势渐显、多个省份陆续解禁、新品发力营销,以及销售模式加速变革,解禁大潮,指日可待,但终究不能一味追求销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一样至关重要,至于,为了能有一个良好的大气环境质量,电动皮卡的路还有多就要走,我们还得静观其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