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比增速最差厂商TOP5占3个,上汽5月在搞什么?|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6月11日 10: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假如没有“五五购车节”的刺激,尤其是上汽大众等集团主要供血板块的产销快报又该以怎样的方式打开。

文丨李思佳

编辑丨小叮当

6月6日,上汽集团发布5月产销快报。最新数据显示,上汽集团5月国内销量45.6万辆,较去年同期增长0.3%,环比增长16.6%。

如果说4月的销量回暖是在疫情放缓、汽车行业逐渐复苏的契机之下实现的,那么5月的市场表现则是上汽集团把握机会、主动出击。五一劳动节期间,上汽集团在上海市政府的牵头组织下,推出了“五五购车节”活动,联合电商平台优惠促销全集团旗下九大品牌的车型,积极把握新能源、旧车置换等领域的政策机遇,推动集团5月销量表现。

然而,集团整体销量表现与“五五购车节”的优惠力度相比,却显得不温不火。

整体来看,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这三大销量主力持续发挥“供血”作用,占据上汽集团销量比例超过八成;上汽乘用车5月销售5.2万辆,环比增长25.9%,同比下降5%;上汽大通销售1.6万辆,环比增长31.6%,同比增长60.6%。但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乘用车等主要板块虽然环比实现了增长,但同比依然下滑。

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5月的上线数据上,同比增速最差的5个厂商中,上汽集团占了3个,分别是上汽乘用车的-38.6%,上汽通用五菱的-29.8%以及上汽大众的-23.7%。

作为集团常年三大供血“奶牛”之一,上汽通用5月销量为13.6万辆,环比增长23.8%,同比下滑3.6%。旗下三个品牌表现不能算好。

凯迪拉克5月销量为2.1万辆,环比增长39.3%,同比增长却只有1.5%。作为豪华车市场话题度较高的凯迪拉克,由XT4/XT5/XT6组成的SUV矩阵,5月销量占比超67%。销量分别为5460辆、7047辆和1499辆。XT4/XT5同比增长分别增长了40.4%和34.8%。同时,在当月所售车型构成中,中高端车型占比达55.7%算是一个好消息。

别克品牌方面,继4月取得同比、环比“双增长”后,5月实现两位数高增长。分别为13.8%和17.3%。其中,别克GL8家族全系销售1.5万辆,同比增长8.5%。

雪佛兰品牌5月销量达3.4万辆,环比增长32.2%。迈锐宝XL在内的大车产品,销量占比在近几个月内表现尚可。其中,4月份上市的开拓者,其顶配车型订单占比超50%,使品牌大车产品占比不断提升。

在车市下行夹杂着疫情影响下的市场上,上汽通用5月份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展现出了头部车企该有的竞争力。然而,和前者相比,上汽大众则风光不再、“噩耗”连连。

根据上汽集团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上汽大众当月销量为13.1万辆,同比下滑14.9%。同时,2020年1-5月份,上汽大众累计销量为43.4万辆。同比下滑43.26%,近乎遭遇腰斩。

尽管为了应对当前的疲软困境,上汽大众在5月份推出了内部员工购车优惠活动。而且本次购车活动,几乎涵盖了上汽大众旗下的全系列车型,包括帕萨特等车型在内。但是,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上汽大众依然没能解决当下销量与口碑双重尴尬的局面。

去年年末,上汽大众旗下车型帕萨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成绩垫底,一贯以安全著称的德系品牌,与碰撞视频中碎落一地的碎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种情绪被瞬间放大。在事情发生之后,面对众多车主的投诉或者召回的诉求,上汽大众均不予回应。随着时间的发酵,事件愈演愈烈。在年末,上汽大众的销量桂冠也被一汽大众抢了去。

随着上个月冯思翰的一句“安全是我们的DNA”,让帕萨特再回舆论中心。尽管在最近一次由中汽中心组织的C-NCAP碰撞测试中,帕萨特得到了五星评级,但这不仅没能挽回时间的继续发酵,反而让C-NCAP遭受了一波“炮弹轰击”。不过,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2020款帕萨特推出之后,上汽大众仍然提升了价格。

令人意想不到地是,上汽通用五菱虽然1-5月份的累计销量为40.7万辆,同比下滑幅度则达到了36.86%,但单月销量为12.2万辆,同比增长11%。值得一提的是,1-5月,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出口达1.4万辆,同比暴增47.7%,成为拉动集团当月销量增量的一份子。

我们都知道,上汽通用五菱近两年的表现陷入转型瓶颈,近两年在一季度的销量降幅均为集团最大。或许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真的打动了消费者,或许是审车效应的持续,这些都成为上汽通用五菱表现好转的催化剂。

而最近赶上“摆摊经济”的热度,上汽通用五菱再推摆摊神车“这款货柜车5月份刚刚推出,公司还没怎么宣传。上个月卖了300多台,但今天销售公司的电话被打爆了,今天一天的接单量估计超过了上个月整月的销售量。”五菱汽车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地摊经济”的热度,6月3日,港股五菱汽车午后大幅拉升,最高涨至126.13%,报0.45港元/股。

面对上汽大众履冰,这个合资板块相对乏力,乘用车同样下滑的情况,可以说上汽集团的5月已经失败了。尽管上演了促销大戏,上汽集团当月的整体销量也只是微增,同时同比增速最差的5个厂商中,上汽集团占了3个,表现的不如人意。

假如没有“五五购车节”的刺激,尤其是上汽大众等集团主要供血板块的产销快报又该以怎样的方式打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