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的电动化谋略

2020年06月11日 21: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丰田将疫情后的第一个线下活动给了电动车。6月9日,“2020丰田技术空间”活动在丰田中国位于常熟的研发中心举办,丰田中国高层携丰田旗下在售的三款纯电动车悉数亮相。本次活动不仅分享了丰田EV产品的核心技术,还精心设置了场地和道路试驾,让中国媒体充分体验丰田电动车的魅力。

4月20日,丰田正式公布将EV技术命名为“E进擎(EV)”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丰田品牌在华首款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品牌纯电动车型UX 300e陆续上市,开启了丰田在华的电动化元年。

品牌第一 销量其次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相比同级合资品牌的竞品车型,丰田的电动车型售价普遍偏高。以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动车为例,综合续航500公里,补贴后售价17.28万-19.88万元。而CH-R EV补贴后售价22.58万-24.98万元,奕泽 E进擎起售价与CH-R EV相同,高配车型补贴后价格为25.38万元,这两款车续航都在400公里。在续航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这两款丰田电动车售价比昂希诺纯电动车高出了五六万元。

为何丰田的电动车价格如此高?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给出了答案。“2020年是丰田的电动化元年,一定要打好品牌。丰田的电动车,要延续燃油车的良好品牌口碑,不允许出现自燃或者高速撞击后的爆燃事故,这是丰田电动车的底线。”为达到这个目标,丰田在安全防护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

基于20多年的电气化汽车开发经验,丰田的电池包冷风管包围的中置高压回路,可有效缓冲车侧撞击;电池包密封性强,加之包底的特殊材料涂装,防水防尘防锈性能优异;电池包内配置感应器,可对包内零部件实时进行多重检测并适时进行控制;对电池包热稳定性通过了火烧、挤压、浸水等严苛测试。除此之外,丰田使用的是松下电池,耐久性做到了一流水平,加之推出的3年5折回购计划,打消了消费者对二手车残值的忧虑。

在试驾环节中,丰田特别安排了C-HR EV、奕泽 E进擎和雷克萨斯UX 300e与其对应的燃油版车型进行对比。由于电动版车型的电池包给安装在底盘上,不牺牲车内空间,并降低了车辆重心,风阻系数更小,操控稳定性和乘坐舒适性都优于燃油版车型。另外,电动版车型加速感更强,油门响应更敏锐,比燃油版更具驾驶乐趣。

丰田对于安全和驾驶体验上的重视,使其电动车的制造成本相对更高,丰田中国一位负责人表示,从目前丰田电动车的售价来看,基本上赚不到钱。

不断扩大的丰田电动朋友圈

尽管在品牌口碑塑造阶段不能苛求销量,但是丰田还是为自己的电动化战略制定了一个小目标:至2025年,丰田的电动化车型的总量将超过550万辆,其中纯电动车销量将达100万辆。这个目标比2017年公布的目标提前了5年。

丰田深知,在电动化的道理上单打独斗远远不够,只有把蛋糕做大才能达到规模效应。基于上述考虑,丰田从2015年开始无偿提供氢燃料电池相关的技术专利,并且在2019年,开始无偿提供在HEV开发过程中积累的电机、动力控制单元、系统控制等电动化相关的技术专利约23740项,并提供相关技术产品化的技术支持。

在发展电动车最重要的核心部件电池方面,丰田的朋友圈不断扩大。除了松下、东芝等日本伙伴外,去年7月,丰田与中国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合作,开展电池供应和新技术开发,同时开始与比亚迪合作共同开发纯电动车型。丰田计划在2025年在中国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

与此同时,丰田的零排放道路不只纯电动车一种,还有氢燃料电池车。6月5日,丰田汽车联合一汽东风、广汽、北汽和北京亿华通共同成立了“联合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北京)有限公司,丰田持股65%,致力于商用车燃料电池系统的研发。

同样是大举进攻电动车领域,丰田明显与劲敌大众不同,更加稳扎稳打,并且两条腿走路。你有千条妙计,我有一定之规。尽管将电动化目标整体提前了五年,但丰田依然坚守着“年轮经营”的理念,这也是丰田汽车87年来面对风云变化的汽车市场能够稳健发展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