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避免悲剧重演!长城汽车推出生命体征监测技术

2020年06月11日 22:20: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安全和健康都是日常生活中最常提到的字眼,特别是人们在驾车出行的时候。随着汽车的普及,国内汽车保有量逐年攀升,安全已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并且汽车的安全技术也是车企在研发新车时高度重视的地方之一。众所周知,汽车安全技术分为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种,如主动刹车系统、车道保持系统等属于前者,车头吸能盒、车身刚度以及安全气囊等则属于后者。当发生事故时,这些装置能够起到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在每年都在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事故中,不知挽救了多少人的生命。

汽车和人们朝夕相处,车内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除公司和家庭之外的第三空间,所以我建议大家在买车的时候,一定要重点关注一下心仪车型的安全性配置是否齐全,安全性方面表现如何,比如中保研或者美国IIHS的安全碰撞测试成绩。除了安全性之外,为了车内人员的身体健康,部分车企还会在车内疲惫PM2.5过滤装置、车载空气净化器和负离子发生器。因为虽然国内经济在几十年间实现了飞速发展,但代价就是污染严重。我们日常看到的大雾霾大多数情况下就是PM2.5浓度值太高。当我们吸入可入肺颗粒物,它直接进入肺泡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而今年年初疫情爆发时,各大车企也迅速将车内健康装置进行升级,为汽车戴上了“N95口罩”,长城汽车同样如此。不过在注重车内健康的同时,长城汽车向汽车安全方面再迈进了一步。6月8日,长城汽车重磅推出了生命体征监测技术。在详细介绍这项技术之前,我先让大家明白这项技术的作用。

儿童被锁车内导致身亡的这类新闻,相信大部分人都看过。一些粗心的父母带娃驾车出行,结果下车的时候把孩子落在车上。你别不信,的确有这样的情况发生。还有的就是为了方便去办事,想着先让孩子自己在车上玩,自己去办完事就回来。诸如此类让孩子一个人待在车上的情况,很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孩子出现生命危险甚至导致身亡,特别是将车辆停在室外的时候。关于这样的悲剧已经出现过不少,并且仍时有发生。

如今已经进入夏季,全国很多地方进入了“酷暑模式”,室外温度普遍在30℃左右甚至更高。有机构做过测试,当外界温度达到35℃时,车辆被强烈的阳光照射15分钟之后,封闭的车厢内温度会迅速上升到65℃左右。试想一下,即便一个成年人待在一个65℃的闷热车厢内也会很快就受不了,更何况是一个孩子。在高温环境中,被困在车内的孩子会急速引发“热射病”,危及到生命安全。而长城汽车推出的生命体征监测技术,正是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重演。

此次长城汽车推出的生命体征监测技术,可以对车内的生命活体进行监测。其原理是通过采用高精度、高性能的毫米波雷达,有效实现对车内生命体征目标的监测。相比普通的雷达,毫米波雷达探测技术具有穿透能力强、分辨率高、抗干扰能力强、探测精度高等优势,并且还可以全天时全天候保持高精确度监测。

当车主熄火下车并且锁上车门之后,毫米波雷达就会进入正常监测状态,开始对车内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并且默认在工作期间内进行多次循环监测。当在一定时间内没有监测到车内有生命体征时,便会退出正常监测模式。如果在工作期间监测到生命体征,系统便会在30秒内进行报警提示,并且还会持续循环监测,保证车内遗留生命体征的监测精度。这样一来,如果发生小孩被困在车内的情况时,车主便可以及时发现。其实不只是孩子,像宠物狗或者宠物猫之类不小心留在了车内,同样也能及时发现并带出来,从而拯救一条生命。

但这套系统的可靠程度如何?据官方介绍,雷达已经过环境耐久试验验证,可在-40℃~+85℃的环境下正常工作。所以无论是在严寒的冬天还是酷热难当的夏天,这套系统都能保证有效对车内生命体征进行监测。可以说,当车内搭载了这套系统,等于如同给孩子多了一份安全保障,或者说多了个“守护神”。当我们看到有孩子被困车内的新闻时,普遍都会去想父母怎么这么粗心,却基本不会想到如果车上有生命体征监测系统就好了。不过如今长城汽车已经想到了,并且还带到了我们的面前。而 即将上市的 2021款WEY VV6上,便会搭载这项技术。

汽车作为我们日常相处的伙伴,其最原始的工具属性放在今天,其实已经很难满足我们的需求,所以汽车“新四化”是汽车行业朝前发展必经的变革之路。不过“新四化”中的智能化这一项不单单指自动驾驶这一板块,而是从安全、健康等等多个维度去打造智能化,去满足消费者的更高需求,从生命体征监测技术的推出上可见长城汽车深谙其中的道理,同时长城汽车也创新了汽车安全的高度。另外,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投入、精准研发”的理念,而且长城汽车智能安全系统是WEY 品牌“智能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在未来的时间里,长城汽车会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的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