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事业部“比肩”大众丰田,一汽马自达开启价值营销新世代

2020年06月12日 15:45:02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马自达汽车在中国有两家合资车企,一家是长安马自达,另一家是一汽马自达。前者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和长安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后者则是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和一汽集团旗下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

马自达一直寻求能够和一汽集团平等对话的“机会”。2020年5月7日,一汽集团对外宣布,与日本马自达的签约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并持有一汽马自达公司股份的60%。

次月1日,一汽马自达事业部“开张大吉”,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担任事业部负责人。至此,一汽马自达一汽体系内的地位有了新的定义,在管理层级上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平起平坐。

一汽马自达相关负责人向水滴汽车APP表示,一汽马自达事业部是一汽集团推动马自达品牌更好地发展所特设,负责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业务运营。

一汽马自达事业部的成立,意味着其品牌地位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也开启了一汽体系内合资品牌三驾马车共同前进的新征程。

上述负责人表示,有了一汽集团的支持,一汽马自达在整合资源上更全面,业务线更完整,经营方式更灵活,决策也更加高效。同时,马自达的话语权将要比“一汽奔腾时代”更高。相对应的,马自达汽车在资源上的倾入也一定会比之前有所增加,毕竟一汽集团和一汽奔腾汽车为背书的渠道、营销、资源倾斜等方面有本质的区别。

2005年,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由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筹建。一汽马自达事业部成立之前,三方持股比分别为56%、40%和4%。和长安马自达不同的是,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旗下产品均由一汽轿车代产。

自成立以来,一汽马自达的品牌定位和产品结构都非常小众和单一,但这并不影响其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地位。2010年,一汽马自达年销量13.75万台,也是其高光时刻。足以说明,一汽马自达的产品车型有其独到之处。

有数据显示,2005年至2008年,一款马自达6的年度销量便接近7万台,且逐年攀升,2013年变身“阿特兹”前的年度销量达到9.3万台;自今年3月份开始,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产品销量尽届上涨,且之间的数量差距并保持在2000-3000台之间,可见前者的市场实力仍然不可小觑,也为事业部的运营开了个好彩头。

实力在线,一汽马自达挟“事业部成立”之势,未来如何改变?水滴汽车APP了解到,一汽马自达从2016年就已经预判到未来存量时代的残酷,所以一汽马自达选择了一条专属于自身的“价值营销”道路,并表示将继续坚持下去,坚持回到满足用户需求本质中去,从客户的变化和需求的角度出发,提升自身的洞察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目前,一汽马自达旗下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企业能够集中更多精力布局未来。加之此前产品的销量表现看,一汽马自达地位提升后的潜力和发展空间很大,有待进一步开发。丰富产品矩阵,强化渠道管理等等,尤其是在经销商层面的布局,如何与经销商协作,使其尽快赚钱盈利,降低库存,是一汽集团和马自达汽车需要重点考虑的营销布局。

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汽车市场,向世界展示了强大的抗风险能力和恢复力后,世界车企纷纷加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也已经成为趋势,也十分契合马自达将来的发展愿景。

去年,马自达就对外释放出进军高端市场的信号。2019年3月的时候,马自达提出了研发全新大型车平台及动力系统的规划,并对外宣称,这些技术将有助于提升马自达向高端市场发展。

一位一汽马自达内部人士表示:“面对这些大环境,我们仍然要坚持 “快、准、狠”年度方针,首先“快”是行动快,思想统一要快。“准”,是面对客户和疫情的变化规律,我们应该有一个准确的预判;“狠”,就是要直面乐观地面对竞争,要拼抢精神,一定要积极面对困难,不能逃避。”

写在最后:时下,疫情引发的世界经济危机波及范围越来越广,全球汽车市场短时间内恢复的可能性不大。加上一汽集团“摆正”马自达的合作位置,马自达汽车加强集中资源向中国市场倾斜正当时。一汽马自达地位提升以后,在一汽集团和马自达汽车双方放开手脚共同推动下,爆发式的发展指日可待。

文/李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