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建工厂、接手制造 小鹏的“汽车观”变了吗?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12日 23:4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郭岩

● ● ●

2020对于一些造车新势力而言可能意味着终点,但对于小鹏汽车却是个全新的开始。进入4月,小鹏 G3 三款扩增车型正式启动销售;第二款产品小鹏P7上市;不久前困扰新造车企业发展的生产资质问题也得到解决。2020似乎对小鹏汽车“格外厚爱”。

6月9日,仅用15个月打造的小鹏肇庆工厂迎来了首批造访这里的“鹏友”们。现场,创始人何小鹏神采奕奕的向所有人讲述着这座智能工厂落成背后的艰难与辛酸。鱼塘变工厂、耗巨资填溶洞、不断吸纳有制造经验的人才……这些都曾是何小鹏与他的小鹏汽车为这座工厂建成做出过的努力。

何小鹏说:“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鱼塘,当我们在后期勘探后才知道,塘底80米深全是溶洞。为了填平这些溶洞,保证后期生产的安全,我们花了一个多亿”

而此时人们更清楚在这个“创业维艰”的故事中背后,更重要的信号其实是从获得资质开始,小鹏就已经将此前放手的生产主动权又重新拿回手中,这家新造车阵营中的代表企业也将从此正式走上“代工与自产相互平衡”这条从未有人走过的路上。

如今,这座全新的智能工厂已完成数百台小鹏P7工程试制车的生产及SOP阶段的小批量试产,厂内整个生产和检测流程也已经正式贯通。自此,由小鹏主导生产的时代也将正式开启。

1

拿回生产权对于小鹏意味什么?

据介绍,肇庆工厂被定义为数字化智能工厂,采用了先进的 MES 制造执行系统,结合贯穿生产全过程的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目前已经能够实现生产信息可视化、设备信息可视化、工艺信息可视化、质量信息可视化等诸多“制造”功能。然而这座拔地而起的超级工厂,小鹏汽车在组织媒体探访活动之前却少有提及。

肇庆工厂

今年3月,在小鹏汽车正式收购广东福迪汽车获得造车资质之后,何小鹏才开始名正言顺的谈论起自建工厂的问题。而在此之前,小鹏、蔚来都还是新势力“代工大军”中的先驱与代表企业。只不过与蔚来不同的是,小鹏其实很早就已经开始盘算“自产”的问题,而代工只是当时“不得已”的备选方案之一。

何小鹏曾对媒体这样说过:“过去,我们对资质的认识程度不够,本以为把东西先做好就可以水到渠成,可三年前,就因为我们自己递表的时间晚了1、2个月,才会发生后来的状况”。

小鹏汽车创始人 何小鹏

正因为有所准备,所以小鹏汽车从未停止过对工厂计划的筹备与建设。但即便是有备而来小鹏肇庆工厂的建设速度仍旧让整个制造行业大跌眼镜。

根据工厂的规划时间表显示,2017年12月肇庆工厂完成奠基仪式;2018年6月27日全面动工;2019年9月底竣工并试产;可见,小鹏肇庆工厂的实际建设周期只有短短15个月。为了进一步加快进度,今年二季度,小鹏P7已经在肇庆工厂开始量产,于6月底开启对外交付。截至目前,小鹏肇庆工厂的生产已经步入正轨,生产目标达到每小时15-20台。

有人说,小鹏自建工厂是对“新汽车应该新生产、新制造”这一习惯认知的反水,但其实只有小鹏自己清楚,拥有自己生产与制造的能力,才能让小鹏在这个多变的行业中拥有话语权,才能有能力对自己的产品品质去负责。况且新制造与代工生产本就是含义不同的两码事儿。为此何小鹏自己也曾解释过,新造车与新制造并不冲突!但为何会将P7迅速在肇庆投产而不是继续代工,继续建设工厂,这与如今新造车行业发展的瓶颈有很大关系。

小鹏的“战友”理想汽车的创始人李想不久前说过这样一段话:“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一年之内有大批企业会被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将损失惨重。”对于这种预期,何小鹏也同样清楚,而他和他的小鹏汽车所能做的,就是要在这个“最艰难”的时候给投资者信心;给用户信心;给内部员工信心,自建工厂、自己造车既显得些顺势而为,更显得迫在眉睫。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曾表示:“独立资质建厂生产,会得到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企业资产规模扩大后,而以这些作为抵押物贷款融资都更加方便,相关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将随之提升。”

何小鹏清楚,关于造车,小鹏汽车打的是持久战,不是在做短线生意,谋长远,必如此。

2

全产业链的挑战

如果从入行时间来看,小鹏算得上占了先机;但从发展的进度上看,小鹏绝对不算走的快的,何小鹏曾经用「慢就是快」作为自己的创业造车哲学。2016年9月,小鹏首款车型发布;2017年10月首款产品下线,成为国内新势力中率先完成量产的企业;2018年3月,小鹏的1.0量产车型顺利通过审查,获得国家颁发的首张新能源号牌。

但在此后,小鹏却没有选择继续加速,而是突然喊停。彼时,何小鹏将第一批量产产品留给员工,让车子率先在不同的场景下去驾驶测试。此时不管是舆论还是车主都没看懂小鹏的这个操作,直到何小鹏公开表示,体系对小鹏汽车至关重要,暂停的目的是要查漏补缺,要组建一支从研发到生产、到运营、到安检、到销售再到维修的队伍,因为产品品质能让小鹏走的更远。

尽管当时有人说何小鹏多虑,有人说他偏激,但最终事实还是证明他是正确的。截止2019年底,国内多家造车新企业有关产品质量问题频发;可同样因品控引发的困扰发生在小鹏身上的概率却相对较少。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由于造车新势力核心研发少,产品品质不过关已经成了限制整体行业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所以为了进一步掌握自身产品的主动权,不断提升产品品控与合格率,小鹏最终选择拿回生产权。

那亲自主导生产就能让小鹏一帆风顺吗?

自建工厂,并不代表在产品制造品质上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此前曾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新势力企业与传统汽车制造企业在体量、供应商整合能力、量产经验上存有差别,因此新造车企业涉足生产很容易在供应链初期的流转上出现问题,其中动力电池以及核心部件的短缺问题将尤为严重。

此外,该分析人士还表示:“生产和销售都是考验创新企业当前发展的硬指标,市场的权益必然掌握在统筹与整合能力更强的企业手中”。所以在自建工厂项目落地后,小鹏汽车将会面对不少新的挑战。

为了主动缩小自身在产品品质、生产体系两大环节与传统车企之间存在的差距,同时拉大与同类企业的差异化竞争的优势,小鹏选择了相对温和的代工+自产的方式来实现短期过渡。

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工厂生产负责人蒋平

对此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工厂生产负责人蒋平介绍“与海马合作的代工厂满足了小鹏汽车初期交付的需求;而智能汽车更需立身于‘智’造之上,肇庆工厂就肩负了此重任。”由此,小鹏汽车从代工生产正式走向自主生产、代工生产并行,这是根据小鹏的现阶段发展、市场的需求所进行的规划,最重要的是小鹏已经将最关键的生产链条牢牢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在上述分析人士来看,如今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还未能进入蓝海,参与“新造车“领域的车企与其对应的产品,也没能形成“寡头之势”。因此这种宏观背景短期将制约行业发展,因此短期内的成本控制问题以及如何与供应链之间产生更强的吸附力也将是小鹏主导生产后首当其冲需要重视的问题。

3

互联网+汽车=新势力+传统

好在随着肇庆工厂的竣工,小鹏已经在硬件基础上做足了准备。

截至目前,小鹏肇庆工厂已经实现了整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Pack五大功能。并具备不同平台4种车型的柔性生产能力,工厂累计拥有264台智能工业机器人同时进行工作。

据介绍,肇庆工厂早在在立项之初,就已经被定义为数字化智能工厂,并全面按照工业 4.0 标准进行筹备和建设。为了确保产品生产品质的合格,在肇庆,每一台下线的产品都必须面临全路况的测试。为此厂区内还覆盖了高速路、ABS路、涉水路、扭曲路、石板路、自动泊车等18种测试路面,对车辆进行耐久、NVH、操控制动舒适性、密封、异响等基本性能测试和智能交互、自动泊车、自动驾驶标定等新科技功能测试。

只不过在小鹏汽车来看,工厂的功能仅是其实现阶段性成功的一小部分,真正让小鹏的生产得到稳固发展只能依赖体系与人才。

据小鹏汽车副总裁兼工厂负责人蒋平介绍,目前肇庆工厂配置了600余名高效且高素质的员工,其中78%来自主流主机厂,74%超过5年工作经验,工程师中有97%为本科及以上的学历。就连蒋平本人也有丰富的日系合资车企工作经验,据了解他曾任广汽本田副总经理、广汽菲亚特执行副总经理、广汽集团副总经理,拥有几十年的整车生产与销售经验。

就在当天的发布会现场,有记者问到,小鹏是如何把多方面的人才整合到一起的同时还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时。蒋平直截了当的回答:“是文化,小鹏汽车的文化,是小鹏汽车的价值观”。也许在小鹏汽车的观念里,新汽车从来都不曾作为传统汽车的替代品;新汽车只有更好的从传统继承经验,并以此为基础不断发展创新,才能让连未来汽车的模样更加清晰,而未来汽车也一定是新势力与传统充分结合以后才能出现的结果。

以往每当人们设想当经济进入逆周期,当市场进入存量,当新技术出现,当降维打击频发,当粗放式发展难以为继,当市场萎缩、利润下滑,惶恐、焦虑萦绕…那些刚刚起步的企业出路究竟在哪时?如今来看,这些假设所对应的不正是今天的小鹏和它新势力阵营中的“鹏友们”吗,而此时的人们所能做,仅仅是多给他们一些探索的时间与空间即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