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豆瓣给我推送了羞羞的广告|李子曰

2020年06月13日 12:24: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最近我打开豆瓣的时候,页面右边的广告是个网络游戏,深田老师代言的。

如果你不认识深田老师的话,她是岛国人,苍老师的同行。

▲这就是深田老师,我很想截下豆瓣广告的页面,可惜今天豆瓣不给我

考虑到豆瓣的广告向来很有腔调。所以对这个广告,我只能把它理解为大数据智能推送。即便我知道自己上P站不算频繁,搜索她的这个名字也绝对不超过三次(不包括今天找图片的搜索)。

只能是我的某次搜索或者点击,被系统认定我在关注她(或其它女优)。否则这个事情没法解释。

这不由的让我想起了两个朋友的事。

去年跟朋友1喝酒,话题间聊起了一个演员——好莱坞演员——他说没见过,查一下看看长什么样。他用的搜索工具不是Google也不是百度,而是微信搜索。「多方便啊」,他说。我猜测他会用微信小程序使用58同城或大众点评,即使现在没有,将来也会。

朋友2之前隔三差五会将虾米智能推荐的歌单截图发朋友圈,配的文字通常是:「终于把虾米推荐矫正回来了」。因为智能推荐会记录你听的歌,推荐类似的,比如你今天听《沙漠骆驼》,明天或许就会给你推阿里郎的《隔壁泰山》。那位朋友会用好几天的时间狂听德国独立厂牌ECM,让系统给她推荐些前卫爵士。

大家觉得朋友1和朋友2这两种不同的行为逻辑,哪一种更好呢?

从我的角度来看,显然朋友2更有自主性一点,也很让我钦佩。她很清楚自己的行为是会被营销所影响的——区别在于过去是人在影响你,今后是数据和算法在影响你——所以她决定先去影响数据和算法。

我的意思是,你无论如何都会被影响。就因为这样,我们是不是可以去学习朋友2:去迷惑那个永远盘算着要改变我们的电脑?

我们都有两幅面孔,一副想要变得更好,另一幅则随波逐流。

如果我们不去迷惑计算机,而是放纵自己,让计算机轻而易举地看到最真实的我们——整天只想着满足初级欲望——计算机自然就会用初级欲望影响我们。

虽然都是广告,可我希望豆瓣给我推送的是汤姆福特的西装,而不是深田代言的网络游戏。

大家一定明白我的意思。当我们在微信朋友圈收到保时捷的广告,我们会骄傲地向它人展示。如果我们收到的是保时泰的广告,oh shit……

当我们在APP上网络冲浪时,这行为通常不需要花钱,我们大可肆意迷惑电脑,让它看到想要变得更好的我们。这很简单,相信大家也都会认同。

当我们需要用真金白银去消费时,还愿不愿意呢?或者说,还认不认同这个想法呢?

我在驾仕派更新最早几期「李子曰」的时候,曾经说特斯拉的触控屏就像西装的口袋巾,不实用,但是很酷。唔,被骂得很惨。

或许大家不觉得特斯拉的触控屏很酷吧。那么先搁置争议。只说我们愿不愿意为更酷的东西,牺牲实用性或经济性吧。比如,是否愿意为了更漂亮的设计,买昂克赛拉或领克03,而不是选择那些更大众化的、口碑更可靠的、保养维修更便宜更方便的汽车呢?

(昂克赛拉和领克03更漂亮,这是我的个人意见,大家可以随意换成自己觉得更漂亮的车)

▲为了避免被误会是软文,这张图片是帕里斯希尔顿的粉色宾利宾利和希尔顿酒店总不会找我们做广告吧

当你愿意为设计买单的时候,造车的人会接收到这个信息,ta们会更在意设计。虽然好不好看的确是很主观的事情,不过设计好不好还是有区别的,有些车就算你不喜欢它的样子,你也一定不会否认它的设计很棒。

这的确很难做到,但不代表它没道理。就好比财务自由,我们绝大多数都做不到,但做梦都想。

《攻壳机动队》电影版有一个画面,一个人将的手改造成了机械的,目的是更高效地使用键盘。到《攻壳机动队2:无罪》时,一个博士甚至把自己的脸改造成了机械的,可以拆卸下来,更方便观看显微镜。

我们时常会拒绝为所谓「装X」——有腔调但不方便——消费,并且认定那种拒绝是在做自己。

别傻了,当我们以为自己在做自己的时候,那些更方便的工具,早就把我们改变得自己都认不出来了。比如说,大家都知道有种病叫电脑肩吧,所有总操作电脑的人,都有可能得这种病。

我们无论如何都会被改变。所以为什么不主动出击,按照想要的方式,去改变那些千方百计想要改变我们的人和计算机呢。趁着一切还没有太晚。

为消费付出代价吧,哪有什么事情是没有代价的。

商品的价格早就不只是钱了,当我们选择了一个糟糕的付费产品——或许更便宜、更方便、更实用——它也会让我们变得更粗鄙、更懒惰、更行尸走肉。这同样是价格的一部分。

如今这个时代,我们都看懂了更多,很多企业家就是资本家,很多造梦者就是大骗子。无论如何,ta们都会用尽一切手段愚弄我们。就算不是为了变得更好,只是为了报复,我们也应该骗回ta们。

不要总做真实的自己,真实的自己就像直播间的真实流量,谁也承受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