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朱华荣的“考题”

2020年06月13日 14: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一个公司不敢讲问题,那离破产就不远了。”这是朱华荣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长安汽车能够高效运转的重要原因之一。

提到长安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在朱华荣看来,技术和品质是一家优秀车企的基本工,不应该算作核心竞争力,如果非要找一个答案的话,那就是“高效”。而“高效”这个标签将会在长安接下来的发展中,体现的更加彻底。

6月11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中国兵装集团宣布朱华荣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兼任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意味着,朱华荣正式接棒原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带领长安汽车进入“朱华荣时代”。

作为与长安汽车共同成长的一位老将,朱华荣任职过长安汽车多个岗位,而此次接过的长安汽车掌门人,必定将面对一份内容丰富的“考题”。

送分题:推进创新创业计划

在2017年,朱华荣就开始反复提到,长安开始对整个组织管理模式进行调整,全面变革的轮廓逐渐清晰。而后在当年四季度中层干部大会上,朱华荣发表了长安汽车“深化改革,第三次创业”,这也是“第三次创业”最初的样子。

在2018年,长安汽车宣布正式开启“第三次创业”,目标是在2025年实现中国品牌规模国内第一,全球前十;实现L4无人驾驶汽车量产。与前两次的跨界式的创业相比,这次的创新创业计划不仅有了雄厚的基础,并且作为已跻身中国汽车一线品牌的长安汽车也已经站在了一个新高度。

“第三次创业”这道考题对朱华荣并非摸着石头过河,而是已经了然于胸,因此说是“送分题”。

展开来看,第三次创业将重点突击新能源、智能化和发动机技术三个领域,分别对应“香格里拉”计划、“北斗天枢”计划以及“蓝鲸发动机战略”,目前来看,三条线正有条不紊的继续推进着。

“香格里拉”方面,长安汽车已于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就采购电池、新能源整车、智能交互等多方面围绕电动汽车开展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北斗天枢”计划打造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车云等软件研发为一体的智能网联生态圈,如今与腾讯合作的落地产品“梧桐车联”已经应用到车型UNI-T上,据悉,该车支持40余种精细化场景,智力等同于3岁的小孩,可见一斑。

蓝鲸动力被称为长安的“中国芯”,是长安未来的发展之本。以上市20天就斩获近1.2万辆订单的长安逸动PLUS所搭载的蓝鲸动力1.4T发动机来说,这款发动机是由长安600余高级专家、1.2万研究人员历时4年研发而成;另一款,蓝鲸2.0TGDI发动机是中国第一个由国内品牌纯自主研发的2.0L及以上增压直喷发动机,与一线合资品牌同台PK也毫不逊色。

必考题1:自主合资之战

无论是CS75 PLUS在颜值上的新突破,还是UNI-T在法律落地前实现L3自动驾驶,都看得出长安汽车在不断提升旗下产品的竞争力。但即便如此,在新产品、新技术的快速迭代的汽车市场,长安汽车要想保持当下的市场地位还依然面临着诸多困难。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朱华荣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未来的对手不是自主品牌本身,而是合资品牌。“自主和合资是必有一战,这是躲不过的。所以我们现在开始尝试与合资直面的竞争。”

直面与合资的竞争,长安汽车率先从发动机下手,从“中国芯”开始强大。

作为汽车的“心脏”,发动机一直是技术的核心部件之一,但在国内却没能取得重要突破。大部分车企将很多力气放在营销、渠道建设等短期内见效的工作上,忽视了对发动机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

但汽车产业的竞争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拼的不是一时的速度而是绵绵不绝的持续发力。长安押宝在动力上,厚积薄发,在蓝鲸动力发布时,外界才知道,长安汽车已经有了由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蓝鲸油电混驱组成的庞大家族体系。

以研发为重,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已经打造了“7院2部3中心” 的精细研发组织,以及拥有来自全球18个国家,近万人的研发团队,包括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和德国慕尼黑等“六国九地”进行全球化研发体系,以求进一步打破“自主与合资”的壁垒。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截至2019年7月,长安汽车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11257件,实现智能语音、飞屏互动等49项领先技术国内首发,连续5届10年蝉联中国汽车研发实力行业第一。

新冠疫情带来的车市阴霾尚未完全散去,车市也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自主合资之战何时打响,长安又能否以胜利者姿态笑到最后,值得关注。

必考题2:调整合资板块

长安汽车能否找回状态,关键就看合资板块接下来的表现。

“我们的合资确实出现了一些可能让社会各界比较惊讶的地方,其实在长安看来还是正常的,”朱华荣这样回复,“总体上看,长安一系列的合资企业,通过很快的调整之后,会陆续的走出现在面临的困境或者困难。”

正如预期,合资板块战略转型取得初步成功,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两大合资企业在近期跟上了自主板块的步伐,销量稳步回升。

在朱华荣看来,长安坚持平衡发展,无论是合资还是自主,都会坚定不移的“两条腿走路”。这里的平衡,除了轿车和SUV的产品矩阵方面,同样也表示的是自主和合资板块的均衡。

长安福特方面,5月销量24402辆,同比增长229%。这得益于去年上市的全新锐际,该车凭借着出色的性能表现,已然成为了长安福特的销量支柱,同时也带来了品牌热度,带动了其它产品的销量。

长安福特今年还将推出多款新产品,如国产探险者、福克斯旅行版等。产品力方面,国产探险者将基于福特的CD6纵置后驱平台打造,并配备了2.3T+10AT、四驱系统、铝合金悬架等高规格配置,在同级中拥有差异化的性能特质,大概率会推动长安福特的销量进一步增长。

长安马自达方面,5月销量为14326辆,同比增长50.5%。增长主要来自全新换代的马自达3 昂克赛拉,期销量占比超过六成,对于马自达品牌价值的提升同样不小。新车方面,全新车型CX-30也已于上月上市,出色的设计和操控性能否助其成为长安马自达新的增长点还值得关注。此外,马自达还会于下半年发布SKYACTIV-X发动机,据悉,搭载该发动机的马自达3和CX-30已经登上了工信部的申报目录,不久便会推向市场。

业内普遍认为,长安马自达如今的目标是稳重求进,保住现有市场的基础上实现向上突破。但长安马自达计划在2022年3月份之前,马自达将不会推出重磅新车,现有车型也不会进行大改款或换代。这让外界表示看不懂小众又任性的马自达,纷纷担心它的未来,毕竟刚刚退出豪华定位的英菲尼迪不就是因为新车匮乏才走向衰败的吗?

兼任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朱华荣上任之后是否会将工作重心向长安福特偏移,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未来是否有新的规划,又如何发展,暂时还不得而知。

附加题:协调合作以及商用转型

除上述送分题、必考题之外,朱华荣上任后还面临着诸多附加题,如长安蔚来合作项目如何提速?长安欧尚的乘用车转型如何发展?长安凯程在告别DS之后,与PSA的合作又如何继续……

近期,长安蔚来合资公司发生了工商变更,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卸任该公司董事长,新任董事长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这是双方自2017年4月联姻三年多以来为数不多的动静。

作为蔚来汽车的另一合资公司HYCAN合创品牌,不仅完成了首款新车的上市,还已经正式交付。要知道,广汽与蔚来的合资公司成立于2017年12月,时间要晚于长安蔚来半年还多。

此次长安蔚来完成工商变更,新任董事长变更为长安领导,这是否意味着长安蔚来接下来的发展将要进行一场提速。

长安欧尚和长安凯程作为长安四大品牌旗下的两大品牌,旗下产品商用和乘用的界限已经被打破。

长安欧尚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以乘用车的身份亮相,为长安乘用车又添了一把火。据悉,长安欧尚预计到2021年推出12款全新产品,除SUV、MPV外,还将在轿车领域发力,以满足客户真实需要的个性服务与体验。

从技术层面看,长安欧尚立足于长安汽车这一巨人的肩膀之上;在品牌层面,长安欧尚则与长安汽车走出了明显的差异化路线,面向6-15万主打性价比的价格区间。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市场已经是一片炽热的红海,如何抢夺他人的市场成为难题。

再说长安凯程,长安凯程汽车其实是长安汽车全面推动品牌向上战略下的“产物”,它代表着长安轻型车产品高端化和品牌向上的决心。

据了解,长安凯程F70是由长安汽车PSA联合打造,基于全球用户需求开发,历时5年,领衔全球1000多名顶尖技术专家,同时深度联合中、法、美、德、日等全球顶尖供应商资源打造而成的,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皮卡。

然而长安PSA由于连续亏损,双方陆续售出手中股权。而长安汽车与PSA接下来的合作关系如何继续,这也是一个难题。

长安进入“朱华荣时代”,面对如此丰富的考卷,对朱华荣来说也必定不轻松,那么他将如何提笔作答?

关注长安汽车的都知道,朱华荣是一位喜爱走在一线的领导。

无论是在长安汽车的国内首个L3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坐在副驾淡定的他和坐在后排紧张的主持人形成鲜明的对比,他开玩笑对主持人说:“你紧张,是因为你对自动驾驶心里没数。”

还是在新馆肺炎疫情期间,朱华荣带着长安生产的口罩化身“主播”在直播间讲述逸动PLUS车型的进化之路,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这都体现出朱华荣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身体力行脚踏实地的去做实事。

还记得2020年初在长安凯程商务大会上,朱华荣表示,“长安凯程将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全力推进’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这或许就是朱华荣书写答卷的第一笔。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