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集团徐和谊: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窗口并未关闭

2020年06月13日 18: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6月1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20 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以“凤凰涅槃——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组织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政府、学者和媒体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行业变革,以企业的新动向和领军人物的新思考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和谊以“化危为机、涅盘升级”为题登台发言,从市场、产业与转型三大层面阐述了他对当下及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看法。在徐和谊看来,新冠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了冲击与不确定性,也带来了机会,中国汽车产业在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的同时,要善于从市场、产业和转型三个维度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相对稳定以及供应链的相对安全,给了中国汽车企业扩大竞争的自信与底气,全球更多资源也将向中国市场倾斜,中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窗口,并不会因为外资企业“四化“转型的加速而关闭。

首先,从市场层面来说,徐和谊认为,“危”和“机”总是共同生存的,克服危即是机。目前中国仍是全球最大市场,“告别高速增长的黄金时代并不意味着产业处于一个断档,政策红利和消费潜力的持续释放,仍蕴含着增长的机遇”。

在徐和谊看来,无论是从人均汽车保有量的增长,还是用户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的增长来看,中国汽车消费总量的天花板还远未到来。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要把握后黄金时代的增长机遇,关键在于围绕产品和服务,持续提升我们自身的竞争力。目前,北汽正以新北京汽车的唤醒发布为契机,加快全系车型的迭代升级,并在服务方面紧抓新兴服务业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创新应用各种新理念、新模式,为用户提供及时、优质全方位服务。

第二,从产业层面来看,徐和谊认为,更大开放力度、更强竞争淘汰,并不意味着中国汽车身处劣势,自身持续的积累和全球产业的重塑,仍蕴含着取胜的机遇。这次疫情加速了整个行业淘汰赛的进程,中国汽车产业也即将在新一轮扩大开放的环境中迎来最激烈竞争的考验。面向未来中国汽车产业,要在这一场终极竞争中取胜,必须要继续聚焦品牌升级,实现品牌的突围。

对此,徐和谊表示,通过多年的积累,中国自主品牌在技术应用、产品品质、体系能力等诸多方面都具备了与外资品牌竞争的实力。与此同时,全球汽车产业结构和重构在疫情催化下也将会明显的提速,产业的重心将进一步向中国倾斜,这将成为自主品牌拼杀突围重要砝码。

目前,北汽开启自主品牌2.0时代,并有效推进了产业链核心零部件国产化,以此加快国际化进程,开始从单一市场“走出去”,转向完整的产业链“走进去”。徐和谊表示:“汇聚华为等优质资源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ARCFOX及首款量产车型a-T已经正式开始预定,今年9月份正式上市,它将成为我们捍卫中国自主高端荣耀最有力的探索”。

最后,徐和谊基于转型机遇指出,跨国公司围绕“四化”在全面的发力,但并不意味着换道超车窗口的关闭,产业先发优势与国内转型仍蕴含着领先的机遇,只要中国企业能够持续提升自主核心技术能力和产业生态的协同,就一定能将先发优势真正的转化为领先优势。

徐和谊认为,中国已经连续5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具备了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拥有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同时,得天独厚的制度优势,拥有良好接受度的消费群体,以及完备的互联网产业生态,这些都为中国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创造了全球最优的基础和条件。目前,在核心技术方面,北汽持续强化“纯电为主、三线并举”技术路线的关键技术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徐和谊分享了一个最新情况:“这次疫情,包括到现在,全球跨国公司万万没有想到整个疫情状况下,唯独采购中国产的零部件没有对整车生产制造供应链体系带来任何威胁。在这里我们的优势,包括制度优势得以展现,所以最近他们也在围绕着后疫情时代甚至疫情结束之后的未来,要调整、要加大对中国零部件采购的总量和品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