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与合肥对赌协议曝光,70亿资金的背后,谁的算盘打得更精?

2020年06月15日 09:38: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从2014年创立到现在,蔚来汽车已取得不俗的成绩,也越来越受到政府的重视。

4月29日,蔚来与合肥就蔚来中国总部入驻达成协议,并收获70亿元的投资,让蔚来成为一家拥有地方国资背景的企业。而且,在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蔚来“换电模式”也受到认可。

受此影响,5月蔚来共交付3436辆汽车,超去年同期3倍,创月度交付记录,连续3个月环比上涨。

扛过了疫情的蔚来,看上去似乎形势一片大好。在蔚来中国落户合肥的仪式上,李斌也难掩兴奋,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那么,客观来讲,蔚来与合肥的合作真的那么乐观吗?双方的对赌协议到底是什么呢?

作为造车新势力的“明星”品牌,蔚来自成立以来“绯闻”众多。

一方面,蔚来打造的商业模式成就了其“中国特斯拉”的美名,2019年销售20565辆,领跑造车新势力,但投入产出比长期失衡,短期内并没有盈利的可能。另一方面,由于持续亏损,蔚来可谓是负债累累、债台高筑。仅2019年,蔚来净亏损就高达112.96亿元。

在市场资本看空、北京亦庄、浙江湖州等地方政府望而却步的情况下,与北汽、广汽、上汽等传统汽车公司的“绯闻”也都没有下文。

在许多人以为蔚来“命数已尽”时,李斌的家乡——安徽,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持有24.1%的股份。蔚来将在合肥成立蔚来汽车中国总部,建立研发、销售、生产基地,打造以合肥为中心的中国总部运营体系。

蔚来与合肥的“渊源”最早开始于2016年4月,通过江淮汽车“代工”的方式,蔚来汽车间接获了得生产资质,从而能够正常生产和销售。

特斯拉落户上海,蔚来很难成为第二家,李斌和上海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最终和合肥“牵手”。不少人都认为,蔚来将就此走上逆袭之路。殊不知,此次蔚来的融资,本质上是一次“高业绩对赌”的股权融资。

首先,蔚来和合肥的合作是蔚来成立“蔚来中国”,将中国资产和业务注入到这个新的实体,然后通过这个新的实体去融资,蔚来将只占中国业务的一部分。

换句话说,蔚来中国相当于是一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蔚来相当于出置一部分中国市场的收益来换取地方政府的投资——考虑到蔚来目前仅仅在中国市场有营收,可以简单理解为蔚来就是以股换钱。

其次,双方签订的协议要求非常高。

根据此前曝光的信息,为了拿到这笔投资,蔚来要“蔚来中国2020年营收148亿,2024年营收1200亿元(上市6-8款车型),2020年至2025年总营收4200亿元,总税收78亿元,并且2025年前在科创板上市”。

且不说2020年蔚来是否能营收148亿,按照4年后的千亿营收来算,即便蔚来的单车均价达到30万元,也需要40万辆以上的年销量规模,略低于BBA,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目前在华年销量的两倍。

最新曝光的对赌协议显示,蔚来需要在5年内完成上市,否则需回购。

蔚来2019年更换了CFO谢东萤,当初谢东萤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蔚来在美股上市和融资。目前美股已经有了特斯拉,蔚来没有那么受欢迎,倒不如从美股退市,变身中国造车新势力第一股,占个C位,合肥、蔚来以及投资者都能从中获利。

在招股书中,蔚来汽车提到了蔚来中国的情况,称战略投资者在特定情况下有权要求蔚来汽车回购蔚来中国的股份,赎回价格为战略投资者的投资总额并以年利率8.5%计算利息。

蔚来汽车需回购蔚来中国股份的情况包括以下5种:

1.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60个月内未能完成IPO(上市地点需全体股东认可);

2.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48个月内未提交IPO申请;

3.公司股东要求蔚来或李斌赎回公司股份,导致蔚来汽车或蔚来中国的控制权发生变化;

4.蔚来汽车未能在1期全部投资注入后一年内对蔚来中国注入资产,或蔚来汽车未能在2021年3月31日前将资金注入蔚来中国;

5.蔚来中国在收到战略投资者1期全部投资后,连续两年汽车交付量低于2万辆。

招股书表示,上述任何一种情况触发回购,蔚来汽车需要大量资金对蔚来中国进行回购。可以看出,合肥虽然是“雪中送炭”,但也是“不见兔子不撒鹰”,分步实施、分批到账,既要求2年内的年销量不低于2万辆,又要求蔚来“及时”IPO上市。

合肥极力拉拢蔚来,最主要原因是迎合国家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战略,也是迎合未来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发展趋势,而处于造车新势力头部的蔚来汽车显然是最佳选择。

合肥建市晚,底子薄,经济发展缓慢。多年来,合肥通过“豪赌”引入行业“潜力”巨头,带动上下游产业集群配套,把合肥打造成“芯(芯片)屏(显示屏)器(装备制造和工业机器人)合(人工智能和制造业融合)”之都,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409亿,即将迈入万亿俱乐部。

现在的蔚来一如当初的京东方,虽然很多人不看好蔚来的发展,但是不得不说互联网造车企业中蔚来拔得头筹,在国内豪华汽车市场中站稳脚跟。因此,合肥看好蔚来的发展,被寄予厚望。

写在最后:

20年前,苹果差点破产关门,正是在乔布斯的神来之笔下力挽狂澜,一跃成为世界上估值最高的公司。特斯拉成立之初,马斯克直接被扣上“骗子”的帽子,如今享誉世界,让传统车企心惊胆寒。蔚来还不到6岁,已经突破传统,创建出全新的品牌价值。至于合肥与蔚来的合作以及对赌协议,究竟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还是“凤凰涅槃”的开始,只有时间能够检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