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何有人偏爱911 Targa?

2020年06月15日 13:03:01
分享到:
来源:车辙

如果你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去买一辆保时捷911,你的人生一定已经有所成就,于是你有了一个幸福的烦恼:该买哪款911?

摆在你面前的,有最普通不过的911 Carrera,虽然是最入门的,但胜在经典;有敞篷的911 Carrera Cabriolet,比经典再多一些拉风,多一片天空;有911 Turbo,公路上的速度之王,马力机器;还有整天沉迷于赛道无法自拔的911 GT3、GT2系列,它们在世界各大赛道上都留下过名字。

其实,在车辙君的内心深处有一个想法,就是有朝一日我若实现了"买911自由"的时候,我会选它——911 Targa

奇葩而优美的“半敞篷”

为什么是911 Targa,它有什么特别?

其实通过肉眼看,就能看出911 Targa与911 Carrera Cabriolet的不同。

以最新发布的992代911 Targa为例,这是一款带有敞篷结构的车,后半部分的玻璃顶虽然可以活动,但却是无法收起的,只有两个座位正上方的车顶可以进行收折,敞开的面积并不算大。

如果你想知道911 Targa是如何进行车顶收折的,可以观看以下组图,图中车型为991.1代911 Targa,车顶的收折方式与992代Targa相同。

这样的敞篷形式在敞篷车领域并不多见,前两年马自达好不容易引入了中国市场的MX-5 RF采用的就是类似的敞篷形式,只是MX-5 RF的优美程度远不及MX-5的软顶敞篷版本。但在911 Targa身上,却完全不同。

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设计,991和992这两代的Targa首先是在车顶弧线上几乎完美地还原了固定式车顶版本911 Carrera的形态。

我们常常发现很多车衍生出敞篷版之后,造型都不如原先固定式车顶那么流畅自然,无论是软顶敞篷还是硬顶敞篷,始终很难还原原本的车身线条,除非是以马自达MX-5为代表的,为敞篷而生并且没有固定式车顶版本的车型。

不过大部分敞篷车在敞开了蓬之后,都能呈现出一种类似陆上游艇的姿态,911 Carrera Cabriolet就是这样的敞篷车。

而911 Targa作为一种“半敞篷”车,后半部分的车顶无法收折,自然也就不会呈现陆上游艇的姿态。

但911 Targa巧妙就巧妙在,车顶后半部分是一大块U形弧面玻璃,营造出若隐若现的效果,既有敞篷车的游艇既视感,又不破坏车顶的优美线条。而B柱的上半部分连同车顶也由一片U形杠构成,这也是911 Targa最独特的地方。

然而这独特而优美的设计概念,却并不是因为设计师的灵光一现而来。最早,911 Targa是在安全性的逼迫下诞生的。

多亏了“怕死”的美国人

在911刚面世的20世纪60年代,美国是911车系乃至保时捷品牌最主要的市场之一。

通过很多历史往事我们可以发现一个规律,就是美国人比较“怕死”,这也表现了在汽车安全性上,例如近几年最严苛的25%小重叠率偏置碰撞测试,正是发源自美国。

50多年前的美国也是如此,当时美国在汽车安全方面的法规相对同期的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要健全,对汽车安全性有着比较高的要求。敞篷车在安全性方面有一大难题,就是在侧翻甚至"四脚朝天"式的翻车事故中,车内乘员难以获得生存的机会。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粗暴的方法就是在座椅背后安装防滚架,也就是直接通过硬连接安装在车架上的一个支架,在发生翻车的时候可以将车辆支起来,避免地球表面在你头上暴扣。

▲双座敞篷跑车座椅后方都会有防滚架

然而这操作基本只适用于双座跑车,对于911这样的四座跑车来说,就不那么好解决了。虽说现在是有了主动式防滚架,正常情况下隐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在发生翻车的时候会迅速弹出,保护乘员。但50多年前并没有反应这么迅速且能保证足够高强度的玩意,因此保时捷的工程师就为当时的911装上了这道流传至今的U形防滚架,911 Targa就在1965年诞生了。

第一代911(代号为901)的Targa版本采用了活动式的后窗,因此后窗和车顶都是可以拆卸的。当然了,受制于当时的机械工艺并没有那么精尖,车顶和后窗的拆装都需要手工完成,不过这倒是增加了爱车一族与自己的车亲密相处的时间。

到了第二代和第三代911(代号为930和964),后窗改为了全玻璃材质,也就变成了固定式设计因此可拆卸的部分就只有车顶了。到了第四代911(993)的时代,保时捷抛弃了U形防滚架的设计,因为他们认为,作为一款高端定位的跑车,怎么可以让车主在每次想要敞篷、闭蓬的时候都要折腾一番呢?

于是变形动作从可手动拆装的车顶,进化成了电动控制的全景天窗。

跑偏的引领者

看了第四代911 Targa(993)的图片,很多人可能并不会认为这是一款敞篷车或者是半敞篷车。因为第四代到第六代的911 Targa(997),从车身侧面看,车顶线条都是完整的,也没有了那道撞色的B柱U形防滚架,但它们依然与常规版本的911有区别。

▲第四代(993)911 Targa

区别在于用来给后座采光的侧三角窗,常规的911以圆弧来为三角窗收尾,而这三代的911 Targa则是以尖锐的锐角来收尾。这样的Targa,或者说这样的911,视觉观感似乎的确有些挑战性,看起来怪怪的。

实际上,从993到997这三代的911 Targa,依然是基于敞篷车的车架来打造的,只是保时捷把原先以横跨车身的U形防滚架,演变成了两条从A柱延伸出来的纵向防滚架。为了保持Targa系列的通透且可打开式车顶概念,车顶换成了全玻璃材质,并设计了可向内滑动开启的天窗。

对于保时捷911来说,在Targa车型上做出如此大的改变,的确要冒很大的风险。事实上,1995年第四代911 Targa发布之时,抛弃了经典的U形防滚架设计让不少Targa迷感到失望,因此想要买敞篷911的人,更多都会去选择911 Carrera Cabriolet。

不过在保时捷车迷眼中不被认可的“全景天窗911”,却为其他品牌带来了启发,后来许多厂商都开始把玻璃车顶、全景天窗的元素加入到自己的车型上,其中也不乏一些跟911一样拥有跑车身份的车型。

全景天窗式的911 Targa经过了三代的发展之后,保时捷终于醒悟过来,这样的Targa并没有什么特色,他们得想办法,要么创造新的特色,要么在以前的经典元素上再想想办法。

显然,911的车迷会更想看到经典重生,于是就有了刚才最先介绍到的991代和992代的911 Targa。

谈Targa不谈性能?

每当提起保时捷911,各项性能数据,赛道圈速,大概都是必须讨论的话题,比如新款911又增加了多少马力,GT2 RS又到哪哪哪刷圈去了。但是你会发现,Targa是911车系里的一股清流,人们说起Targa,并不会太多地提及性能表现,包括本文行文至此的2000多字里,也丝毫没有提到过911 Targa作为一款保时捷跑车,作为一款911,在性能方面有哪些造诣。

的确,刷圈这种事情在保时捷家族里轮不到Targa去做,媒体即便拿到了Targa的试驾车也不会去做非常极限的测试,因为Targa在911车系里,就是负责帅和美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Targa的行驶性能一塌糊涂,它是911,就意味着性能一定不弱。只是敞篷车的身份,在先天条件上肯定不如固定式车顶的911来得优越。

911 Targa所搭载的动力系统跟同代的911 Carrera是相同的,只是因为敞篷车的结构,车身重量会稍微吃亏,也就导致了加速和操控能力上比对应的911 Carrera要稍弱一点点。那么对比同样是敞篷车底子的911 Carrera Cabriolet呢?

保时捷没有公布992代各款车型的详细参数,我们就以991.2代的GTS版本为例。

固定式车顶版本的911 Carrera 4 GTS重量为1515kg,软顶敞篷的911 Carrera 4 Cabriolet GTS重量为1585kg,半敞篷的911 Targa 4 GTS重量为1560kg,可见,Targa版本在重量方面相比固定式硬顶版本固然是有劣势,但相比软顶敞篷,还是要轻了25kg。

这大概是因为有了U形防滚架,对车身强度有所帮助,就不需要在车身的下部做出跟软顶敞篷版一样程度的强化工作了。

或许大家也发现了,以上重量对比是以车名中带“4”的版本来对比的,而“4”在911车系里代表的是四驱。

从997代开始,Targa版本就标配了四驱系统,所以要对比重量就得都拿四驱版本,排除变量。保时捷一直以来也没有说Targa捆绑四驱系统的原因,外界也没有揣测出一个合理的说法。

总之结果就是,如果选择Targa,你的911就会是一辆稳字当头的911,无法享受纯后驱带来的驾驶乐趣。这大概也是为什么车迷们在谈性能谈乐趣的时候都不会扯上Targa的原因之一。

写在最后

从以上论述来看,911 Targa虽然优美,但却可能是911车系里驾驶乐趣最少的那一个。大家可能会问了,既然如此,为什么当我能够实现“买911自由”的时候,首选是Targa呢?

其实现在的新911 Carrera在驾驶层面上,虽然有着深不可测的功底,但在日常驾驶时并不会带来多么丰富的驾驶乐趣,反而是以一种淡然的心境去面对眼前的道路。

换个说法就是,现在的911把武功藏得非常深厚,你要在现在的911身上找乐趣,怕是得推到速度很高的境界,然而这在公共道路上是不允许的,得去赛道。

既然得去赛道才能寻欢,911 GT3、GT2系列是更正确的作乐解。那么拿来日常使用的话,Targa并不会呈现出与Carrera的明显差距,还更有美感,何不呢?

Targa里面还有Targa 4和Targa 4S可选,两者之间的区别有65马力、0.6秒的0-100kph加速时间差距、2.2秒的0-200kph加速时间差距、15kph的极速差距,以及20万人民币的起售价差距。

还用问吗,选低功率的Targa 4就对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