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留给合资车企的时间还剩18个月 细思极恐不信你品

2020年06月17日 10:2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

留个合资车企的时间还剩18个月?不知道的以为“大周说车”又在胡乱说些什么。先亮底牌,18个月之后,合资车企将迎来中国汽车产业标志性的大调整,甚至动静能大到汽车行业变天。因为18个月后,遵守多年的合资车企50:50股比将完全放开,游戏规则变了。

事实上,合资车企的股比放开已经在路上了。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的宝马早在2018年10月就宣布了把华晨宝马股比从50%提升至75%,尽管宝马把华晨宝马的股比从50%提升至75%的代价是36亿欧元的真金白银,但是实现控股的宝马也把华晨宝马的合资合同延长至2040年,除了36亿欧元换取增加的25%股权,宝马还承诺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持续投资,其标志性的宝马ix3将实现”中国造 供全球”。

无独有偶,前不久,大众汽车与安徽省国资委、江淮汽车共同签署投资协议,大众中国将认购江汽控股等价于17.92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的新股权,对价为人民币23.83亿元。相关交易完成后,大众集团与安徽省国资委分别持有江汽控股50%股权,且安徽省国资委享有江汽控制权。同时,大众中国和江淮汽车将分别认购合资公司江淮大众新股权,其中大众中国应认购合资公司等价于人民币45.17亿元注册资本的新股权,江淮汽车应认购8.39亿元注册资本的新股权,合资公司注册资本将提升至73.56亿元,大众中国持有75%,江淮汽车持有25%。

其实,在此之前,韩国现代也完成了对四川现代100%控股股权的变更,只不过该项目体量小,又是商用车,没弄出多大动静,没被人过多关注罢了。动静大的也有,比如落户上海独资性质的特斯拉

上周举行的重庆汽车论坛上,北汽集团徐和谊同样表示,合资车企的变化“这才哪儿到哪儿啊”。言意之下,围绕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的汽车行业巨变才刚刚启幕。因为合资车企股比2022年放开的时间表,也就是一眨眼儿的功夫,说话就到。

汽车合资车企股比放开,从大的背景看是国家再改革、再开放的标志。不过,与中国当年加入世界贸易是对汽车产业的保护不同,这次是开放、放开,要真刀真枪了。

不过,股比放开后,跨国车企会带来更多的投入、更好的产品、更有竞争力的价格的同时,对中方而言,挑战大于机会。首先,现在宝马大众提前卡位的选择题肯定会成为众多跨国车企的必选题,政策在那里摆着,不想提高股比的几乎没有。第二,股权就是话语权,有多少股权就有多少话语权。合资股比放开后,所谓的“有事儿中外双方商量着办”或者“对着干”的两个极端情况,或将不复存在。第三,现在的合资车企将有不少会沦为代工厂。第四,那些今天看来吆五喝六的人,到时都未必有事情可干。

因此,2022年合资车企股比放开后,可能出现的两种可能,一种是以自主品牌为代表的和跨国公司死磕,另外一种就是现在的“这总那总”届时就是职业经理人。是的,中国车市的规模效应的红利还在,但是股权就是话语权的那时,中方还会起到什么作用现在还看不透。

不过,效力雷克萨斯中国的李晖和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李峰,可能是未来很多“这总那总”的影子,毕竟30多年的合资、合作,铸就了一批优秀的汽车人才。“二李”既谋得了“位子”也得到了“票子”。

但是,这种位置将来肯定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