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4亿投资打水漂?"油老虎"纳智捷混了10年,熬不住要退市了

2020年06月19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说到纳智捷,大家其实都不陌生,多少都听过关于其车型油耗高的段子,不过它在市场上的确是非常边缘化的产品。近年来,这个品牌几乎没有什么新动作,自2019年来经常被曝出经销商5折甩卖车型陆续退网的消息,媒体纷纷猜测纳智捷离退市已经不远。

果不其然,近日,根据台湾媒体最新报道,纳智捷退市基本已是板上钉钉了。据悉,台湾裕隆集团与东风汽车已达成共识,裕隆旗下自有品牌纳智捷将正式退出内地市场,目前双方就东风裕隆退场细节正积极洽谈中。

前五月销量仅为43辆

纳智捷在内地市场的状况究竟有多惨呢?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东风裕隆的销量为7辆,同比下跌94.3%;今年前5月的销量为43辆,同比下跌92.5%。

其实自从2018年开始,纳智捷的销量就在急转直下。2018年销量跌至7056辆,同比下滑61%。2019年,纳智捷全年销量仅1947辆,同比下降72.4%。导致这样的困境,主要原因在于用户口碑崩塌,以及近三年研发停滞、产品战略出现问题等多种原因。

裕隆集团34亿投资打水漂

据了解,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由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共同合资组建,双方各占公司50%股份,是海峡两岸首个以大中华自主品牌定位,并集整车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汽车制造企业。

其实纳智捷也在内地有过短暂的辉煌,2015年,东风裕隆纳智捷品牌达到年销量的最高峰,当年售出6万辆。其中最为内地消费者所熟悉的车型应该是2011年上市的纳智捷大7,曾经凭借着高配置、大空间取得大陆消费者青睐,并在2011年12月达到了历史最佳销量,为3700辆;随后在2012年12月接近峰值后,由于油耗过高,人送"中石化合作伙伴"称号,口碑崩塌销量开始直线下跌,直至停产,最终销售了7万辆。加上其他车型,纳智捷至今累计销量突破23万台。

目前纳智捷官网显示在售的车型共有8款。去年年中,就有很多纳智捷U6新车被五折甩卖的消息传出,同时有东风公司的内部消息称东风裕隆将在1-2年内关停。当时东风公司回应媒体称:东风裕隆和中国车市一样正在经历着考验,股东双方也在为改变而努力。纳智捷则回应表示,目前公司的生产和销售均正常运行,新车上市也在筹备中。没有想到那么快东风裕隆或退市的消息再次传出。

根据裕隆年报信息,台湾裕隆集团累计对东风裕隆汇出(投资)资金超过18亿元,加上100%独资设立的纳智捷杭州销售公司汇出资金也达到16亿元,裕隆纳智捷进军中国10年,最大的两项投资合计逾34亿元。如今台湾裕隆集团这34亿元的投资算是打了水漂。

34亿元投资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并不算什么,想想经常闹钱荒的造车新势力们就明白了,比如蔚来汽车已经烧了200多亿,一年的研发投入就超过40个亿,依然还未能实现盈利。经过多年亏损,东风裕隆账面资金已几乎耗尽。可是裕隆集团也自身难保,2019年创了有史以来最大幅度亏损244.65亿元,在这种情况下裕隆对东风裕隆的投资至去年底账面金额已经归零,经过多年亏损目前东风裕隆已经没有账面现金了,想要翻身可以说几乎不可能。此时选择退出内地市场,据说是裕隆集团筹划新一轮缩减开支和转型计划的一部分。

小编语

早在年初东风雷诺已经"断舍离",如果裕隆退出大陆市场,将是今年东风集团继东风雷诺后第二家退市的合资公司。市场重压之下,东风雷诺东风裕隆相之后,或许还将有越来越多的弱势汽车企业不得不考虑退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