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纳智捷退出大陆市场:没有公主命 得了公主病

2020年06月19日 17:0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近日,有媒体报道,纳智捷的东家裕隆集团迫于资金压力,正筹划缩减开支,其中的一部分就是要让纳智捷这个吞金兽退出大陆市场;十年亏损34亿,就连一向拖沓的东风集团也迫不及待的表示:就退市问题双方已达成共识。

至此,中石油和中石化的“战略合作伙伴”——纳智捷离开大陆基本板上钉钉。

从2010年成立东风裕隆合资公司,到2011年首款车型——大7 SUV上市,再到2015年巅峰的9000台月销,历经中国汽车市场发展最为黄金的十年,纳智捷仅仅在国内拥有不到25万用户,年均销量不过2万余台,这个台湾最大的车企在大陆究竟犯了什么错?

原罪一:傲慢

追根溯源的话,作为台湾本土车企的老大哥,裕隆比大陆多数自主品牌起步都要早。

和共和国长子一汽一样,裕隆诞生于1953年,1956年下线第一辆产品;不同的是,亲美的台湾背靠美国,裕隆得以积极引进美国和日本汽车技术,随后更是和日产成立合资公司,并在此基础上生产自主品牌飞羚系列。但自身技术进步缓慢,本土产品一直被合资车压着打,直到2008年裕隆决心成立高端品牌——纳智捷,来抗衡主流的日系产品。

是不是觉得很熟悉?没错,和大陆的国产品牌一样,裕隆也经历着合资—模仿—学习—向高端进军相似的发展路径,只是早了几年而已,但就是这样一个和一汽集团相近的台湾车企,到了国内摇身一变成了向大众丰田看齐的国际品牌。

2011年裕隆集团首款产品——纳智捷大7 SUV在大陆上市,傲慢的裕隆定价18.8-26.8万元,和大众途观本田CR-V丰田RAV4基本一个价位,虽然大7 SUV号称是“50多万的装备水平,20多万的价格”,并备有独此一家的“人机互联系统”和超大空间,但纳智捷毕竟是纳智捷,又怎么可能是大众丰田的对手,所以即便是赶上了SUV红利期,上市两年里,大7 SUV最高销量也不过三千余台,而同期的途观加价买到月销2万辆。

定位高端的纳智捷高看了自己,也小瞧了大陆消费者的智商,出师不利,没能一炮而红,入市近两年,品牌力也没有较大起色。

原罪二:没技术、没诚意

第二款SUV优6显然是汲取了大7失败的教训,2014年5月新车上市,这款紧凑型SUV 12.88万起售,价格基本回归到主流自主和合资品牌价位之间,合理的定价加上大气的外观,优6迎来了纳智捷大陆销量史上的高光——月销7647台。

可惜好景不长,关于纳智捷的段子正在流传。

“加满油,可以绕加油站三圈”;

“不熄火,永远加不满油”;

纳智捷车主很少接电话,因为加油站不让接电话”。

核心就一点:纳智捷油耗高的吓人。以大7 SUV为例,2016款车型工信部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9L,但车主的实际油耗怕是纳智捷在十位数上少打了一个“1”。14L以上的油耗是绝对跑不了,大力出奇迹,油门给多点,轻轻松松上18L。

关键还是裕隆集团核心技术的缺失,比如大7搭载的那台2.2T发动机,2001年就面世了,当时的最大功率178匹,到了2016年动力也就增加了23匹,不要说对标合资,就是和同期的一汽东风江淮等自主品牌2.0T发动机对比,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也相去甚远。

不仅是性能差、油耗高,问题也多,包括大7、优6在内:水箱破损、发动机熄火、断轴、安全气囊无法弹出、异响、轮胎问题频频出现在投诉榜单上。2016年,东风裕隆直接召回车辆共计8919辆,原因是这些车辆碰撞传感器工作异常,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气囊警告灯点亮、气囊自爆或车辆达到起爆条件时不起爆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技术不够,配置来凑”。纳智捷有什么?看看2019款优616.98万的顶配车型只有3个安全气囊,方向盘全系两向调节;更令人意外的是从10万纳5到27万大7,所有纳智捷产品都是“板悬”结构,你纳智捷有法系车的调校功底吗?

就这样,没技术、没诚意,油耗高、问题多、卖不动的纳智捷成了所有二手车商的噩梦。

原罪三:动作太慢

对于裕隆集团来说,纵观它的发家史从纺织到电子产品再到汽车,他们信奉的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好走稳”。

这本没有错,但纳智捷进军大陆的十年里,是国内汽车市场发展最为迅猛的十年,豪华、合资、自主,那些强势品牌哪一个不是狼吞虎咽的急性子,在当时千变万化的汽车市场,加快脚步推陈出新是避免被淘汰的不二法门。

裕隆慢悠悠的发展理念,直接导致纳智捷在大陆发展的十年里,虽然勉强覆盖了轿车、SUV、MPV三个领域,但每个细分市场仅有1-2款车型,且主要集中在小车和紧凑型车市场,大量主流领域纳智捷仍是空白。

最为关键的是几款品牌支柱车型——大7、优6和纳5,多年未曾换代,产品修修补补,每年升级下无关紧要的小配置,在核心动力和造型设计、智能化方面几乎没有任何改变,以至于消费者完全分不清2014款大7和2018款大7的区别究竟在哪儿。

随着自主品牌的快速进步,现在的纳智捷,无论是设计、智能化还是三大件,都难望吉利长安长城们的项背。

时代淘汰你,不是与你无关,是你走的太慢。

总结

纳智捷的退市,无论对于东风集团还是裕隆集团来说都是一件及时止损的好事。

对于不少合资、自主品牌来说也是一种警示:没有公主命,就不要有公主病。核心技术永远都是品牌发展的第一生产力,如果现阶段还没有,那就踏踏实实搞研发、钻研技术,把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和用户和时代同频共振,否则你就是下一个纳智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