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鸡头凤尾之争 顶配UNI-T和低配CX-30怎么选?

2020年06月19日 17:20:01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恰逢老王在成都试驾马自达CX-30回来,突然回顾国内紧凑轿跑SUV市场,如今当红的两款车型居然都被长安系囊括手中。一款当然是刚试驾结束的长安马自达CX-30,它的驾驶乐趣十足,颜值高,是这个级别里很有竞争力的一款产品;而另一款则是长安即将上市的UNI-T,从亮相至今可谓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并且作为长安“向上”的一款车,它的产品力也同样不容小觑。

而当我们分析这类轿跑SUV消费群体时,不难发现他们购车的价格区间是比较“随性”的,也许被颜值打动了,预算稍微增长一些也不是问题,特别是对90、95后消费者而言,背后若有爸妈“撑腰”,价格恐怕完全不是问题。所以,别看CX-30与UNI-T一位出身合资,一位自主,但真要比较起来,看点还是有的。所以,今天老王就直接找来CX-30的自动挡低配车型与UNI-T的顶配车型,看看13万左右到底该买谁?

比外观,UNI-T大胆,CX-30老辣

对于比颜值这件事儿,老王一直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美丑见仁见智即可。但既然是UNI-T和CX-30,一位设计灵感来自航天器,另一位则是魂动大师,还是有必要掰扯掰扯的。

先说UNI-T,老实讲自从长安汽车进入CS75PLUS时代之后,个人觉得无论是原创度还是颜值那都是噌噌噌往上涨。UNI-T最大的亮点来自车头与车尾,车头的无边界格栅灵感取自广州地标性建筑小蛮腰,对整体横向视觉宽度形成拉升,外加分体式大灯中的远近光灯组巧妙融合在格栅两侧,使得UNI-T前脸浑然天成,极具视觉冲击力。

而在尾部的话,UNI-T用了大量扰流装置进行点缀,最后出来的效果就是“战斗”,配合双边双出的排气,乍一看UNI-T的车尾还真的挺唬人的。当然,在细节之处,比如UNI-T就使用了20寸的轮圈,配备马牌运动型轮胎,再比如将车门把手设计为隐藏式,这些都是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设计元素。UNI-T拿捏真心到位。

转回来看马自达CX-30。作为设计大师,当然马自达发布第一代魂动设计时,长安还只是在设计领域名不见经传的少年。而当魂动设计来到2.0时代的时候,马自达这位设计大师功力早已炉火纯青。

比如前脸元素,CX-30并没有刻意勾勒什么线条,只是将中网突出,将大灯隐藏在保险杠内侧,自然就显现出凶悍的视觉姿态。当然,CX-30外观巧妙之处在于它的车身线条,与UNI-T的棱线设计不同,CX-30车身几乎找不出一条硬线条,只是通过曲面过度塑造了圆润、流畅的视觉腰线,而这就是大师所为。仔细观察CX-30的车身侧面,若不是两个硕大的黑色轮拱在极力提醒你这是台SUV的话,你甚至会觉得CX-30就是一台两厢昂克赛拉。

同样的精彩持续到尾部,CX-30用两个圆形炮筒式的尾灯勾点缀出了类似超跑的视觉感受。当然,尾灯组也是有棱有角,镶嵌在CX-30圆润的车身上比较有冲击力。尾部排气方面,CX-30就比较低调,双边单出的排气比较常规,不如UNI-T那么有气势。而在轮圈上,原本马自达惯用的18寸轮圈已经是大脚,但比起UNI-T的20寸,瞬间袖珍了不少。但CX-30的优势则是未来换胎成本更低。

总体来说,对比设计,确实两车都非常精彩。UNI-T就像一位年轻小伙子,打扮潮流、激进,而CX-30则更像二十六七岁的休闲青年,在不经意间释放魅力,张弛有度。

比内饰,CX-30留白,UNI-T豪华

和外观设计一样,CX-30与UNI-T在内饰部分的表现同样风格迥异。如果咱们用吃饭分别形容两车,那么UNI-T则更像一顿自助大餐,什么真皮缝线、航空档把、液晶仪表统统配齐,任你挑选,豪横!相比之下,CX-30的内饰则更像是一道日本传统料理,注重摆盘,分量也很小,甚至有些清淡。

就拿UNI-T的座舱来说,首先是配色,长安就选用了年轻人酷爱的红色打底,在此基础上使用大量皮质缝线,可以说豪华感十足。此外,UNI-T的智能交互系统也非常炫酷,两款大屏基本无缝连接,无论是显示效果、帧率、滑动手感都属上乘。此外,老王认为UNI-T的车内音响系统要比CX-30更好,低频、中频更加饱满,相比之下CX-30的音响则有些过分清淡了。

如果你经常接触国产品牌的新车,那么坐进CX-30则一定会很不适应。首先,它的内饰设计基本以黑、白两色为主,非常素雅。但其实真论做工用料,CX-30却丝毫不比UNI-T差,前排同样能找到很多软性覆盖。而在智能交互上,CX-30也比较简单,中控小屏不支持触控,但马自达却设置了成本更高的操作机构解决这个问题。此外,个人认为CX-30的前排人机工程学模型做得很棒,方向盘、油门刹车、档把位置恰到好处,极易上手。不过,考虑到本次我们对比的车型是CX-30低配版与UNI-T顶配车型,所以在这轮车厢我认为UNI-T还是更具优势。

比驾驶,CX-30清淡,UNI-T刺激

对比驾驶部分,其实之前这轮往往都是合资车的优势科目,自主品牌在三大件上基本很难与之抗衡。但随着近两年头部自主品牌对产品研发加大投入之后,我们可以看到即便UNI-T想要对比CX-30这样的操控大师,依然是丝毫不逊色的。

就拿动力总成来说,CX-30搭载的是咱们熟悉的创世蓝天2.0L+6AT组合,经过市场多年验证,这套组合驾驶性匹配绝对是免检产品。无论是市区走走停停还是中段加速,它的响应都非常迅速。再加上马自达惯有操控精准的特点,驾驶CX-30甚至与驾驶次世代昂克赛拉都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也是由于2.0L发动机缘故,CX-30并不能带给你多么强劲的推背感受,整体动力偏清淡,注重响应与平顺性。

相比之下,UNI-T的动力表现则亮眼许多,来自蓝鲸NE系列的1.5T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90Ps,最大扭矩300Nm,匹配7DCT变速箱,在120公里每小时以内的动力都可以做到“随叫随到”,爆发力十足。此外,UNI-T后悬挂为多连杆结构,操控性与CX-30基本在同一水平,但舒适性会明显更好。就之前驾驶UNI-T而言,这台车还是明显偏运动的调教,配合不错的动力,日常驾驶还挺有激情的。

消费建议

说了这么多,那么顶配UNI-T与低配CX-30该怎么选呢?首先,若比较配置与智能装备的话,UNI-T在13万价格段可谓完胜CX-30,这也是自主品牌普遍与合资品牌拉开差距的地方。而在三大件上,两车也是互有优劣,UNI-T注重力量,CX-30偏重响应,都很有特点。而在颜值上,我认为两者差距不大,都能比较讨好年轻消费群体。所以,如果你对品牌没有需求,并且希望在13万获得“自助餐”般的用车体验,那么UNI-T会是更好的选择;相反,若你对品牌、历史、驾驶风格、调性很在意的话,马自达CX-30会更适合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