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新增3种停车标线!停对可免费,停错扣3分罚200

2020年06月20日 08:25: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停车难,收费贵”已经成为广大车主的共同难点。上班附近的停车场“太贵停不起”,路边“又太野不敢停”,每每要去一个地方,总要考虑这些问题:

“那里能停车吗?”

“有停车的地方不?”

“停车费贵死,算了不开车了”

解决车主烦恼的及时雨来了!

近来,新增了不少免费的停车线,

或全天免费,或限时免费,

妥妥的都是车主的福音!

快看看你身边有没有?

遇到这种标志线,免费停车

01

蓝色标志线,免费停车位

马路上的白色停车位已经很常见,但你见过蓝色线的停车位吗?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出现了这种蓝色标志线的停车位,而且是可以免费停车的。但很奇怪的是,明明可以免费停车,有的车主却又收到了罚单?到底是怎么回事?

目前,停车位的颜色主要分三种:白色、黄色、蓝色。

根据《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规定:白色标线用于收费停车位、黄色标线用于专属停车位(如出租车、企业接送车或者校车等集体使用车辆停靠点)、蓝色标线用于免费停车位。

也就是说,法律上已有规定,蓝色标志线的车位是免费的,可以放心停。

但还是有车主收到罚单,主要有两种情况。

一是因为蓝色停车位禁止机动车恶意长时间占用,比如超过一天或者更长时间。长时间占用,会引来交警罚单。有的蓝色虚线停车位还会注明限时停放,比如限时20分钟,这种情况也要避免超时。

蓝色虚线停车位,为限时停车

二是蓝色停车位上一般标有停车方向,车辆的停放方向需与箭头的方向一致,否则也可能被开罚单。

留意车位上的箭头↑

除此之外,当蓝色停车位里附加“出租车”文字,且停车位标线为实线时,意味着这是出租车专用待客停车位,如果停车位标志线为虚线时,则说明这里仅允许出租车短时停车上下客。

02

“绿色泊位”,限时20分钟

近日,在杭州,出现了许多被统一涂成绿色的“停车位”,上面写着一行字:限时20分钟。

这种“绿色泊位”为“救急”而设,主要分布在菜市场、公厕、便利超市、药店附近,缓解买菜、如厕、买早点、买药等短时行车难问题,在规定时间内临时停车不会被抄牌。

目前,“绿色泊位”仅在杭州试行。但许多车主认为,这种停车位,是一种人性化的管理,应该向全国推广。如果“绿色泊位”未来能在全国各地推广,那也是车主们的福音。

03

“3分钟停车位”

相信这种停车标志线,各位车主就比较熟悉了。2017年,我国推出了“三分钟停车位”,由黄色虚线构成。一旦超时,就要扣3分罚200。

此前,曾有一项调查显示,在第一季度里,最高发的违章行为是违停。而迷迷糊糊犯“违停”的车主,不在少数。那么,到底哪些地方是停车雷区?

这些停车雷区不要碰!

1、禁止临时或长时停车标志。

在路边,设置有“禁止临时或长时停车”标志的地方,这种禁停标志是最明显的了,如果还停车,那就是一言不合就给交警蜀黍送钱。

2、黄色禁止停车线。

黄色禁止停车线,也是用于指示禁止路边停放车辆,施划的长度表示禁停的范围。

3、黄色网格线。

黄色网格线,用于标示禁止以任何原因停车的区域,一般分布在路口或单位出入口(如政府机关、医院、学校、消防通道等),主要是为了防止因临时停车而造成交通堵塞。

4、高速路口导流线。

高速公路上白色的“V”型实线区,即导流线,主要起到管制、引导、警示交通的作用。有的车主会误把导流线当成“停车位”,这种行为既危险,也违法。

导流线属于禁止标线的一种,车辆必须按规定的路线行驶,不得压线或越线行驶,也不得随意在导流线区域掉头或停放。

5、加油站等地方附近。

公交车站、加油站、急救站30米以内和消防队(站)门前,不得停车。

6、 隧道等地方。

路口、铁路道口、急弯路、宽度不足4米的窄路、桥梁、陡坡、隧道以及距离上述地点50米以内的路段,不得停车。

7、人行横道、施工路段、非机动车道。

8、盲道。

有的车主疑惑,明明车子已经停在车位上了,方向也一致,为什么还是被罚款?那很有可能是,你将车停在盲道上了!

在这里,小编要提醒大家,如果你是在有明显的禁止标志线路段违停,则扣3分罚200元,如果是在没有明显禁止标志线的路段,但因车辆违停影响道路交通安全(妨碍他人通行),则罚款200元。

而在不允许停车的地方,即使是即停即走,也依然会被列入“违停”行为。

“停车”这件事,听起来简单,

却也最容易中“违章”。

所以,你每个月停车要花多少钱?

留言区说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