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围墙视界丨长安汽车UNI-T为自主高端提供了新思路

2020年06月23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中国汽车品牌40%的“市占率红线”,一直被认为是判断品牌成功与否的界限。但在2019年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突破40%下线后便一路下滑。中汽协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品牌市占率已经跌至34.1%。一朝回到解放前。

毋庸置疑,从市场趋势看,伴随豪华和合资品牌价格的一路下探,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市场率持续下滑就是证明。

头部的自主车企唯有向上一条路可走?如何突破产品溢价的天花板,如何赢得更多用户认可?这个问题老生常谈又刻不容缓。

长安高端化 :把决策的权利交给用户

自主车企的向上路过去有两条,一是生拉硬拽,无视品牌溢价能力,上个尺寸更大的SUV,来个轴距超长的轿车,把能上的配置都堆砌起来事实上,在过去数年中国汽车品牌趟过太多这样的雷区,市场不认可、用户不买账,陷入了自我感觉良好的怪圈。

第二个办法叫做借鸡下蛋。如多年来红旗克莱斯勒雷克萨斯狐假虎威式的合作;如领克沃尔沃的关系,这条路还是要有条件的,要么有花不完的钱,要么你得先买下沃尔沃

但对绝大部分中国车企而言,并没有这样的先天条件。要知道,钱不是刮大风来的,红旗的兴奋剂能打多久?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狐假虎威的危险是虎也有变病猫的时候。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每个造车企业都会打出这样的口号,但真正有定力能够持之以恒的不多,能做出成绩更不多。但在笔者看来,长安UNI-T现象或许是一条真正的向上突破路。通过自力更生,深耕3亿年轻人的真实需求,UNI-T一到来就长出了明星范。

有车企老总问,长安为何发生了如此彻底的改变,两年前朱华荣就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与笔者有过一次对话,他强调,长安的真谛就是把决策的权利交给上帝,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提供一辆真正让年轻用户高度认同的一款车。

所谓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实则是用户思维的极致体现,车是用来开的,这是任何汽车品牌都绕不开的命题,一个品牌、一款产品的生命力取决于用户的选择,所以用户至上的思维是所有汽车品牌的关键内核,长安汽车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并积极付诸行动。

在朱华荣看来,长安的第三次创业,要通过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经营客户转型,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新能源”产品转型,从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他认为,长安品牌经营离自己的追求还差距巨大。现在要通过品牌全新定位,不断拉动长安品牌持续向上。

作为品牌向上的重要支撑,经营客户是长安第三次创业的关键词。朱华荣认为,经营客户就是要准确了解“消费痛点”,一切战略、战术的制定,包括车型研发、营销都要紧紧围绕“消费痛点”展开,从客户中来,到客户中去,紧紧抓住新趋势,推出多种形态的产品,以满足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

化茧成蝶:从用户中来 厚积薄发

多种形态的产品如何定义?客观来说,拥有百年底蕴的长安汽车在这方面有些吃亏。“工程师”气质带给企业稳重务实的做事风格,却也使得其扎实的内功,常常被“中庸内敛”的表象掩盖。

如今,中国汽车品牌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挑战,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优胜劣汰的竞赛,也是化茧成蝶的机遇。而想要生存下来,实现品牌蜕变,仅靠工程师攻坚克难还不够,设计师必须率先迈出创新的脚步。

远在万里之外意大利都灵的利沃里市,长安汽车于2006年建立的长安欧洲设计中心,2012年时在这里建立了永久基地,现在长安欧洲设计中心已成为意大利国内规模最大的设计机构,拥有来自全球25个国家的200多名雇员。利沃里市长甚至登门感谢长安为该市带来了浓浓的国际气息。

曾任长安汽车全球设计负责人的陈政先生在接受水滴汽车APP专访时表示,随着用户对SUV的认知不断加深,曾经代表越野的块状造型已无法满足多场景用车需求。

诞生于这里的长安汽车设计语言不是凭空而来,而是选定车型目标人群,不断追踪目标人群的生活、工作习惯、个人喜好,通过数据行为分析目标用户喜欢的设计风格,并进行目标人群调研分析,最终设计定稿。

用更通俗的话来讲,要设计一款车,自力更生的长安汽车设计研发人员首先会选取一些目标用户进行“跟拍”。“在对方允许的情况下,设计师会与目标用户一起生活一周时间,他们去哪儿我们去哪儿,不仅是面对面交流,还要远距离把他所处的场景拍摄下来,用来分析用户真正的喜好和需求。只有这样,才可能让用户说出,‘啊,这就是我想要的车’。”

长安UNI-T:到用户中去

长安汽车,智慧科技美学的设计真谛是把用户想象中的一款高颜值车型提前捕捉到并变成现实。换个角度来看,这个高颜值背后是长安优秀的工程能力。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长安汽车4.0工厂把那些锋利夸张的线条变成商品。

作为长安汽车UNI-T的诞生地,这座生产基地总投资25亿元,占地面积47.5万平方米,设计产能26万辆/年,主要生产SUV、MPV等车型。尤为值得一提是,自投产以来,这里的批量质量事故发生为“0”,白车身精度截至目前已攀升至98.9%,在长安汽车各制造基地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于10年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一的强大研发实力,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严苛的试验验证体系CA-TVS。长安汽车实现了高质、柔性制造,能快速满足客户个性化定制需求。在UNI-T上市前,大胆推出“UNI-T先享体验计划”,不仅让用户能在上市前提车,更能一对一定制专属座驾。

UNI-T被高度认同还建立在长安硬核科技的掌握上,全新架构平台、蓝鲸动力加上超前的智能化科技,代表着长安汽车为首的中国汽车品牌崛起,远超同级竞品的硬核实力,比肩合资品牌的产品实力,定调“未来科技量产者”行业地位和形象。

足以说明问题的一组数据是,在“520”开启预售后,仅仅10天时间便收割5638张订单。这意味着,平均不到3分钟时间,就有1笔订单达成。

在笔者看来,对于长安来说,如果只是把UNI-T视作是对现有产品序列的补充,可能会有些尴尬。但说它的诞生,是为了更好收束第三次创新创业成果,展现其进化后的实力,反而容易理解。

脚踏实地,高效迭代,长安用事实证明中国人才能读懂中国年轻用户,厚积薄发,中国年轻用户一定会青睐有实力的自主品牌,长安乘用车高端产品序列UNI-T已于6月21日耀目上市,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驾驭品质,享受酣畅舒适的用车体验。

对渴望高端化的中国汽车品牌而言,长安 UNI-T的进化正是一个新思路……

(文/武卫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