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颜智兼具的“小星脉”!深度试驾2020款路虎揽胜极光

2020年06月23日 19:05:02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主打小巧、灵活与个性,路虎揽胜极光早在2009年诞生之初,就受到众多年轻消费群体的青睐。时至今日,极光推出市场虽有将近10年之久,但对于路虎这个年过70载的英国豪华品牌来说,极光的历史还是显得稚嫩了不少。记得在上市之初,极光凭借独具鲜明的外观设计,把售价提升到了60万元的区间,甚至还一度出现加价行为,这相比于宝马X3奔驰GLC高出一大截。直到2014年新一代极光国产化的实施,它那“高傲”的头颅才缓缓放下,价格也拉低至30多万元的门槛。

在去年的7月份,极光迎来全新一代改款。相对于上一代车型,新车在外观、配置以及动态操控等方面,也做出了不小的升级。最近,我们拿到了2020款路虎揽胜极光的顶配车型——249PS R-DYNAMIC HSE豪华定制版试驾车,借此机会跟大家聊一聊,我们对这款车的直观感受。

静态体验:科技兼顾豪华 人称“小星脉”

相比于上一代车型,新款极光在保留上一代宽体车身、小比例车窗等经典设计理念的基础上,做个更加细致的改观。车身外形主要采用红/黑双侧搭配处理,在以红色车身为主基调的前提下,车身上半部分、进气格栅以及前后包围等部分均为黑色装饰,使新车看上去不仅更加个性、前卫,同时又不失浓重的运动气息。

标志性的蜂窝状进气格栅,内部采用独具特色的双层排列布局,并且外部采用粗大的黑色半包围饰框进行包裹,配合格栅上部的黑色“RANGE ROVER”英文字样,层次感非常强。

车侧头灯与中间格栅融为一体,下沿位置同样采用黑色装饰进行点缀。而头灯的内部集成了大灯和转向辅助灯,内部结构虽复杂,但看上去却相当别致。

新款极光的侧面依旧保持了上一代车型大轮辋、小车窗的经典设计。由于车顶从A柱顶端向后延伸,逐渐呈下降趋势,再配合车窗下沿的线条逐渐向后上扬,从而呈现出一种侧窗向后逐渐变小的效果。再加上短前悬、短后悬的车身设计,整体给人一种灵活、干练的气势。

此外,经过曜黑处理的20英寸多辐式大尺寸轮辋,配合低矮短小的车身,不仅突显出十足的运动气息,也营造出了一种强烈的力量感。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入门级的青春版采用了18英寸轮辋之外,其余5款车型匹配的均为20英寸轮辋。

尾部设计同样富有张力,两侧向外突起的轮眉配合235/50 R20的轮胎规格,给人一种“下盘很稳”的视觉冲击感。而尾灯部分与中间带有“RANGE ROVER”英文字样的黑色饰板连为一体,看上去质感很强。

细节上,尾灯灯腔内分别采用两个红色U型结构加以点缀,而为了与头灯相呼应,尾灯下沿位置同样由一条宽大的黑色饰框所包裹,并且整个尾灯造型还向车侧位置有所延伸,直至收尾,从在45度方向看上去相当有立体感。

位于车尾上方的黑色扰流板,让原本运动气息浓重的车身尾部显得更加动感。从细节上看,黑色扰流板还采用了双层结构设计,往下延伸的弧度也比较明显,具有较高的美学欣赏价值。

新款极光在外形方面的调整幅度不大,仅在一些细节上做了相应的改变。但是,新车内饰可以说相比于上一代车型,做了明显的革新。新款极光内饰的整体格调可以用简洁、科技、豪华来形容。中控台以白色为底色,并且白色部分采用往驾驶者一侧倾斜的折角设计,而非与地面垂直。个人很喜欢这样的设计,尤其对副驾驶乘客而言,一方面弥补的副驾驶前方位置的空旷感,另一方面可以扩大副驾驶前方储物箱的空间。此外,中控台的顶部采用黑色软包材质包裹,摸上去质感很强。

另外,多功能方向盘以及由两块液晶中控屏、全液晶仪表盘、HUD抬头显示、流媒体后视镜组成的“五屏联动”则让内饰充满科技感。

真皮方向盘采用黑色真皮包裹,并且夹带一圈白色装饰,握感十足。中间部分则采用了白色皮革装饰,两侧集成了多项功能按键,左侧包括音量调节、多媒体切歌、车载电话、语音控制系统等,右侧分别为定速巡航、车道保持、方向盘加热等功能。

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显示信息丰富,并且清晰度也非常高。UI界面提供三种选择形式,除了传统的双仪表显示模式,还可选择单仪表和全屏地图模式。

而中控台位置的上下两块液晶触控屏都为10.2英寸,只是长宽比例有所不同。上方屏幕除了提供一些车辆基本设置以外,还可以提供车载导航、车联网、道路救援呼叫、车载蓝牙/电话等功能,并支持百度Carlife和苹果Carplay的连接。

下方屏幕的作用主要省去了以往大多数物理按键,主要用于调节空调温度、座椅模式以及5种驾驶模式(普通模式、草地/沙砾/雪地模式、泥沼/车辙模式、沙地模式、动态模式以及节能模式)的切换和选择。而屏幕下方则保留了两个空调旋转按钮,以方便驾驶者在行车过程中进行操作。

HUD抬头显示的画面也非常清晰,除了能够显示最基本的实时车速以外,还可显示道路交通标识识别、车身姿态等信息。此外,用多媒体播放歌曲时,还可显示歌词等信息。

流媒体后视镜的使用效果也相当不错,一方面显示的效果非常清晰,即使在光线较暗的情况下,清晰度依然不受什么影响;另一方面,显示的帧数也非常不错,尤其在夜晚,画面质感很强。

另外,全系标配的全景天窗,采光面积达到了1.09平米,纵向长1140毫米,横向宽度则为960毫米。虽然天窗不能开启,但躺在车内看星星的愿望却很容易实现。

此外,车内座椅采用的是灰白双色设计,包裹性也比较出色,为舒适性得到了保障。并且前排座椅还提供前后、靠背、高低(4向)以及腰部(4向)共12向调节。此外,新车还提供座椅加热和记忆功能,座椅通风则属于选装范畴。

换挡机构由电子档把替换了之前的旋钮形式。或许有人觉得旋钮式换挡更显高级,不过在我看来电子档杆所具备的手动加减档,比拨弄方向盘后面的换挡拨片要舒服多了。有些不足是,档把位置占用的空间比较大,如果两侧各设置一个小储物空间,用于放置一些手机、银行卡之类的小物品,会显得更加合理。

有意思的是,外后视镜两侧的下方位置各安置了一个投影灯。特别是在夜晚的时候,开启车门时会出现投射地面的画面,从而为乘坐者提升了一定的仪式感。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的是一台英杰力2.0升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3千瓦(249马力),峰值扭矩为365牛米,并配备了48V微混系统。官方百公里加速为8秒,百公里综合油耗为7.1升(工信部)。传动方面,与之匹配的是一台9速自动变速箱,并带有S挡手动模式。

相比于上一代车型,除了发动机输出进行重新调教以外,48V微混的加入也是新车的一大亮点。据悉,这套系统在时速低于17公里时,可关闭发动机,并采用皮带传动启停/发动一体化电机。除了更快的启停之外,还可转化为电动储存到48V电池当中,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动态感受:动力充沛 第二代全地形反馈系统是亮点

为了充分感受极光的详细动态表现,我们分别选择了城市公路和郊外非铺装路面两个场景进行评测。

首先,在城市铺装路面行驶时,得益于48V微混系统的加持,车辆在起步时非常轻快,油门踏板的敏感度较高,并且整个传动系统感觉很顺滑。不过,当你松开油门踏板时,还是能够感受到类似电动车能量回收的那种拖拽感,其制动踏板调教的并非很线性,这种感受对于新手来说,需要一定时间的适应。此外,新款极光在起步时的震动要明显好于老款车型,这主要也是48V微混所带来的功劳。

从加速感受来说,车辆整体是偏轻快的。它大概在2500转的时候迎来爆发点,超过这个转速车辆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但是,在2000转左右的时候,你会感觉到动力没什么冲劲,尤其遇到加速超车时,其动力的回馈不得不让你再深踩一些油门。此外,新款极光虽然没有提供运动模式,但当你切换到S挡时,变速箱会很乐意降一挡,换挡装束也维持在2000转以上,对速度有一定需求的消费者,在城市当中行驶时,可能会频繁用到S挡。

而在NVH表现上,同样得益于48V微混系统的作用,以及9AT变速箱所带的平顺,因此在日常驾驶时,车内的隔音水平比较出色。不过,稍有不足的是,当车速超过100公里/时的时候,会稍微感觉到外部空气流动的噪音,这可能是与直角设计的A柱有关联,如果增加一些措施来完善,应该会变得更完美。

至于在非铺装路面行驶的表现,给我最深刻的就是它所搭载的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该系统提供7种不同的地形驾驶模式,可根据不同路况匹配最佳模式的选择。无论是沙石、泥路还是浅滩、草丛,都能够给予驾驶者很好的反馈。即便是调整车辆的油门响应、扭矩输出以及底盘的设定,原本突出的全地形能力都会变得更加的智能。

此外,由于我们选择的场景主要是沙石路面以及草丛地带,车辆在通过崎岖不平的路段行驶时,电子限滑系统的反应很迅速,并且接入时机把握的十分精准,能在第一时间对打滑的车轮进行锁止,进而使车轮迅速获得抓地力。当通过斜坡路段的时候,全地形驾驶进度控制系统会帮你设定好速度,这时只需控制好方向盘即可,并且整个过程实现起来非常流畅,不会拖泥带水,这对于新手来说,无非是一个福音。

总结

无论从静态体验还是动态表现,新款揽胜极光相较于老款车型,都实现了一个显著的提升。就内饰而言,新款车型营造出的简洁、豪华与科技感,很明显在往自家旗舰揽胜的内饰靠拢。而动态表现方面,除了NVH表现有所进步以外,第二代智能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以及全地形透视系统的加入,也让新车的越野能力更加智能化。至于新款极光的颜值,尤其车头部分的造型与星脉高度相似,因此很多网友称它为“小星脉”。对此,你对这款路虎揽胜极光有什么不同的看法,不妨在我们的评论区留言。

往期推荐

点“在看”给我一朵小黄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