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全力攻克氢核心技术,燃料电池汽车秘密研发之中

2020年06月24日 09:38:03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氢是宇宙1号元素,统治着宇宙。

在汽车行业,正在酝酿一场氢动力的技术革命,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为此投入了巨大资源,丰田的氢动力汽车已经实现商业化。

氢能,未来终极能源

全球各国之所以在纯电汽车欣欣向荣时候,依然将未来技术瞄准氢,是因为氢能源可能成为汽车终极动力,或者成为人类未来的终极能源。

和目前的锂电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有着突出优点:1.加油一样加氢,随加随走;2.氢和氧的反应是水,真正完全无污染;3.氢在宇宙中无所不在,储量无穷无尽,太阳就是一个巨大氢球,宇宙中氢是第一元素。

未来,氢燃料电池成功,不但可以供应乘用车,也可以给卡车,工程机械,远洋船舶,潜水艇提供能源。2008年,波音甚至试飞了氢燃料飞机。飞往月球的阿波罗飞船,同样使用的氢燃料电池。未来人类进入太空,可控氢聚变将成为理想的能源动力。

而在不远的未来,氢燃料电池以及相关产业,可能发展成百万亿级超级产业集群,不但改变乘用车燃料模式,还将改变未来人类能源构成,真正代表着新兴战略产业的核心。

我国的氢能产业正在快速发展,即便我们起步稍晚,所幸一批敏锐嗅觉的企业已经提前介入,正在全力追赶全球领先水平,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长城氢能产业板块,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长城工程师们正在夜以继日追赶世界前沿。

轮番大手笔投资,砸钱换时间

长城氢能产业隶属于长城控股旗下的蜂巢能源,现已成立未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独立运营。长城在氢能领域的投资,可以追溯到2016年,当时XEV项目组正式成立,开启长城FCEV核心技术研发,此后长城开始了一连串大手笔投资,积极追赶全球先进技术。

2016年11月,保定氢能技术中心建设完成,这是长城氢能产业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国内首座覆盖氢燃料电池汽车整套测试及试制能力的机构。氢能中心一期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目前已投资约4亿元。投资远远超过一期的氢能技术中心二期预计投入10亿元,这样的投资规模在国内首屈一指。

同时为了加速氢能发展,长城积极并购,2018年8月,长城投巨资控股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获得了宝贵的燃料电池技术。

目前,长城氢能已在全球拥有4个研发中心,分别为保定应用研发及试验中心,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动力系统,以及日本先进材料研发中心和慕尼黑研发办公室,这四个研发中心像汽车的四个驱动轮一样,从不同领域和角度,推动长城氢能事业加速追赶全球先进。

为此,长城氢能事业已组建一支世界级氢能、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技术研发团队,规划1500人,已有260余人,其中外籍专家56人,博士34人,硕士124人,团队拥有包括来自德国、英国、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17个国家的外籍专家,以及中国本土行业精英。

在全球氢能行业,长城汽车也积极获得话语权,2017年长城加入国际氢能燃料电池协会;2018年3月,长城汽车加入国际氢能委员会,成为国内首家加入该委员会的车企。

从制氢到电池,控制氢能全产业链

经过多年持续研发,尤其是大手笔真金白银的投入,长城氢能事业实现了全产业链覆盖,从上游氢气制取、储运、加氢,到下游燃料电池及整车集成等产业链条全部涉及,这意味着从一开始,长城就决定将命运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避免了受制于人。

在最上游的制氢领域,公司已规划布局1座制氢工厂、1座液化工厂,可以实现低成本的氢气制取和液化。

在加氢环节,正在建设全国首座70Mpa液态储氢加氢站,这是全国最大最先进的加氢站。这个液态加氢站具有为100辆乘用车加氢的能力,可同时加注乘用车及大型客车,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可大量存储液氢并具备商业前景的示范性加氢站,为国内液氢站法规标准的建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在重要的供氢储氢系统,长城车载储氢系统使用寿命可高达15年以上,基本可以覆盖整车的全寿命过程。

在最重要的燃料电池,长城拥有技术暗黑的燃料电池性能试验中心,可以自主开发燃料电池系统。在技术先进性方面,氢燃料电池使用了成熟的金属双极板电堆,体积小,质量轻,结构坚固,最高效率超过60%。同时有着极强的环境适应性,在存储温度零下40-80℃、工作温度零下20-70℃,无论在炎热的三亚,还是寒冷的青藏高原,燃料电池都可以正常工作,并且可以快速、无条件、无损伤启停。在耐用性方面,燃料电池使用超过10000小时,功率衰减小于10%。假设使用中按照平均时速50公里计算,10000小时意味着实现50万公里的续航,功率衰减不到10%,可以忽略不计。

在燃电发动机领域,2019年11月8日,长城旗下上燃动力发布第三代燃料电池发动机——超越-300E,该款燃料电池发动机功率可达100kW,系统部件已实现100%国产,主要应用于公交客车、中重型载货车等车型,计划于2020年11月量产。

写在最后

经过多年持续投入,尤其是真金白银的狠砸,长城在氢能产业链条正在实现全线突破,无论是上游制氢,中游的储运和加氢,以及下游的氢燃料电池以及更后端的商用车乘用车应用领域,长城都在全线突破中。

最重要的是,长城的突破意义不仅仅在于企业自身,而是代表国家在全球极端重要的战略领域获得前沿卡点,获得宝贵的话语权,并提前划定势力范围。

目前长城氢能汽车即将实现商业化。根据规划,2020年,长城将完成首款全功率燃料电池样车装车,2022年冬奥会期间将推出小批量燃料电池车队,2023年,成熟的燃料电池乘用车将陆续推出。届时,长城将真正站立在全球氢能产业链的前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