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保研出乌龙,广本皓影的被动安全究竟怎么样?

2020年06月24日 20:34: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前段时间,被称为中国车企“照妖镜”的中保研闹了个乌龙。

6月19日,广汽本田皓影的碰撞测试成绩出现在中保研官网上,不久后即被撤回。

随后,中保研发布公告称传出的测试数据非官方发布,相关数据被盗,已报案。

这波操作不禁令人生疑,把中保研的测试数据偷走再发布在中保研的官网上,怎么看都有些逻辑不通。

更让人诧异的是,对比更早发布的测试视频,泄露的皓影测试结果明显优于很多人的预期,而中保研也并未否认发布数据的真实性。

不少吃瓜群众猜测:“大概是广本的充值尾款没到账吧”。

假设皓影先前公布的被盗测试数据是真实的,那么这结果是否有水分,皓影的被动安全性能又究竟如何呢?

对于这次测试结果,最大的争议点在于正面25%偏置碰撞的A评级(良好)。

从图片中可以看出,发生碰撞后皓影的A柱发生了明显的弯折,虽然弯折程度没有此前的帕萨特那么大,但这的确是一个危险信号。

毕竟根据此前的碰撞测试结果,正面25%偏置碰撞能拿到A评级以上的车型,A柱基本都没有明显的变化,因此很多人认为皓影在这一单项的测试结果应该是M(一般)或者是P(较差)评级才对。

正面25%偏置碰撞获得A评级的

斯柯达柯迪亚克

但事实上,中保研在正面25%偏置碰撞这一单项的评级分为车辆结构、假人伤害、约束系统和假人运动这三个部分。

其中,A柱弯折最有可能影响的是车辆结构中乘员舱上部侵入量的得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小项目的参考区域是转向管柱、A柱上铰链、上仪表盘和左下方仪表盘,并没有涉及A柱本身的侵入量。

简单来说,A柱算是乘员舱上部最坚固的部分,可以看作最后一道防线,一般也就两种情况,要么撑住,结果大多是没有什么入侵,要么没撑住,乘员舱上部侵入量惨不忍睹。

但通过皓影的碰撞后图片来看,它的情况似乎介于二者之间,即刚超过A柱所能承受的临界点,发生了弯折,但对乘员舱上部还没有太多入侵。

所以乘员舱上部侵入量给出A评级似乎还算比较合理,再加上乘员舱下部侵入量为G评级,综合得出车辆结构A评级也算有理有据。

然而假人伤害这个项目同样有几点疑问,毕竟碰撞视频中假人头部在撞到气囊侧面之后,又回弹撞向了B柱,为何几个项目都是G评级呢?

可能的猜测是,假人头部回弹撞向B柱的合成加速度并不大(标准是70g,超过即降低一级),因此没能造成太大的伤害。

不过“头部回弹”在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项目中却有所体现,“头部横向位移过度”被列为缺陷之一,而综合皓影在这个项目中出现的4个缺陷,得到的是M评级。

所以综合车辆结构的A评级、假人伤害的G评级和约束系统与假人运动的M评级,才有了皓影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的A评级。

虽然在一些地方仍存疑点,但理论上这个结果似乎说得通,只是这就意味着皓影的被动安全足够优秀吗?

倘若对比那些在正面25%偏置碰撞中取得M和P评级的车型,皓影的确可能更安全一些,然而在这次测试中,多少让人感觉存在一些运气的成分。

考虑到碰撞试验中的车速是64km/h,如若再快一点,可能结果就完全不同了。

小结

虽然测试成绩有些出乎意料,但分析之后能够看出还是有一定理论依据的。

只是在中保研“公布又撤回”这波操作之后,难免会引起公众对皓影的测试结果以及中保研公正性的怀疑。

同时,这也引发了另外一个疑问,皓影姊妹车CR-V的被动安全又会如何呢?

撰文|韩主任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