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厉克奥博:北京汽车摇号新政的进步与倒退 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6日 09:5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厉克奥博

● ● ●

当前,北京汽车牌照中签率仅为三千分之一,可以说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究其根本,是摇号政策无法甄别真实需求的急迫性,形成了摇号的拥堵。

近日的摇号新政广受关注,这次改革,进步的方面主要体现在对增量的分配上,更加倾向于“无车家庭”,有助于推动社会资源的公平配置。

而对于存量的部分,则很难说是进步了,甚至有些方面未来可能将事与愿违。

首先,外地户籍在京工作人员获得号牌将更加困难。因为其家庭成员不能作为家庭积分摇号对象,所以非京籍中签的概率将大大低于京籍。所有长期在北京生活工作的人都在为北京的发展做出贡献,政策对二者不应有明显的区别。

第二,汽车消费在长期将被抑制。因为一人多号未来只允许更新一辆车,其余车辆如果无法转给近亲属,那么将可以使用至报废。可以想见,新政实施这些无法更新的车辆可能会有一波置换热潮,随后未来若干年之后北京的路上将跑着大量无法更新的老旧车辆,按照现行报废规则,应当可以行驶至2099年。那时这些老旧车辆可能会主要服务于刚需的租赁群体,既不利于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也不利于环境的改善。

第三,新政很多地方涉及居民的财产权,可能与新出台的民法典有冲突。中国是一个超大型复杂社会,一定的精细化行政管理是必要的,但是涉及法律的相关措施,可能有关政府部门应该先通过地方人大的审议,有合理的司法解释,再来落实到政策。

总的来说,号牌新政还是没能解决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大量的拥堵摇号让最需要用车的人短期内无法购车。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解决这个矛盾最有效的办法是号牌的拍卖和租赁。事实上,此前存在的违法号牌租赁以及假结婚都是自发的市场化的灰色解决方案。新政之后,这些灰色方案将很难继续有效:一人多号不许更新多辆车,市场可供租赁的号牌资源将大大减少,租赁号牌的价格也将上涨;号牌转让需要夫妻关系存在一年以上,假结婚的路彻底被封死。

由于北京市机动车有总量的天花板,增量的公平改革很难带来全局性的改善。必须应该从存量做文章,这时候应该注意各方的利益,尽量使用经济的市场的手段,而不是不断地用新的行政手段去为老的行政手段打补丁。个人建议,短期内,政策应该更加关注如何规范鼓励号牌的租赁行为,使号牌租赁合法化,盘活存量,带动汽车消费。长期来看,待市场主体都可以信息对称的进行交易时,可以推行号牌拍卖政策,并将拍卖所得成立专项基金,补贴公共交通票价。最后,解决拥堵问题,相比限制号牌,政府还应努力提高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例如更好地利用大数据,科学化的路网改造,减少不必要的交通管制等,这些工作任重而道远。

附:厉克奥博简介

厉克奥博,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副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

曾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执行秘书长,兼任凤凰国际智库高级研究员、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及消费金融等方向。参与撰写了《清华大学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中国的经验——改革开放40年经济学总结 》等学术著作及研究报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