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会代表王连春:重振汽车消费是一道必答题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27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5月22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在两会期间,汽车行业代表们的提案议案更是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在诸多的汽车行业代表中,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格外引人关注,这因为王连春既是汽车人又是汽车行业的跨界投资人。

江苏悦达集团作为中国五百强企业之一,在汽车领域内有行业熟知的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除此之外,在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技术推广、医疗诊断、监护及治疗设备制造等行业方面均有涉及。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同时强调“六稳”“六保”。对此,王连春认为,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很好控制和取得阶段性成效,在制造业生产端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明显好转,整车生产基地全面复工。但在消费端方面由于疫情并未完全结束,仍有部分市场需求被抑制。这亟需供需两侧共同发力来推动实现持续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独特的身份使得王连春从供需两侧出发提出相关建议 。

1

车辆购置税单一 八成车企产能利用率低

在王连春看来,目前我国汽车产业供给侧还存在车辆购置税税率单一、行业产能利用率低、出口占比小且利润率低等问题,需求侧还存在消费环境有待优化、新能源汽车性价比不高及二手车评估体系不完善、网约车等新业态还处在调整期等问题。如何重振汽车消费,已成为我国汽车产业保市场主体的一道“必答题”。

对于外界重点关心的车辆购置税税率单一和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两大领域。具体来看,车辆购置税税率单一。按照现有的车辆购置税率10%来看。其中所谓的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主要是针对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在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我国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乘联会表示,此举拉动2015年的车市销量提升10个百分点,2016年全年的汽车销量增量达到17个百分点,车辆销售增加340万辆。

随着2018年1月1日起,恢复采用10%的车辆购置税率,意味着购买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与大排量车型的购置税率一致,这从侧面降低了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车型的积极性,不利于节能减排。

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按照乘联会的预测,2020年若实施购置税减半政策,将会拉动汽车销量增长259万辆,拉动消费税和增值税总体达到600亿元,国家税收可能因此增加300亿元收入。

针对行业产能利用率低的现象,根据截止2020年3月底数据显示,产能利用率大于100%的只有8家,而产能利用率低于60%的则有103家企业,占比高达80%以上。根据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汽车生产企业乘用车销售2144.44万辆,同比下降9.56%。一方面汽车销量持续减少,另一方面产能布局持续增加,这也导致乘用车产能利用率快速降低。根据乘联会统计,乘用车产能利用率已经从2017年的66.55%降低至2019年的53.74%。

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欧美等发达国家产能利用率的正常值区间是79%~83%,超过90%则认为产能不足,低于79%则说明存在产能过剩。对比来看,我国汽车产能存在严重过剩。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产能重叠,资源浪费。

2

研发、购置税分级、出口 三方助力悦达汽车梦

王连春作为汽车行业的跨界投资人,在供给侧方面提出从鼓励车企增加研发投入,分级征收乘用车车辆购置税,支持企业扩大出口三方面入手。

首先,提出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在研发营收比来说普遍低于跨国车企。为此,王连春建议政府设立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

对于这笔转型升级基金的补贴对象,王连春提出应重点用在研发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新技术层面,助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针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也应提高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标准,引导企业规范车载智能健康功能和加快新型传感器应用,推动构建汽车安全健康全新生态。

悦达集团对于研发有着独到理解,2019年悦达集团全年新获批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院士工作站3个、各类研发机构51个。并且先后与华人运通、东风悦达起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就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等领域展开多方面合作。在研发以及产业布局方面,悦达集团一直在进行积极探索。这也正是王连春赋予悦达集团的务实创新精神体现。

接近王连春的人都知道,这是一位别具一格的国企领导,王连春多次强调:“要保持创新思维,不能原地打转。没有创新的机构没有前途,创新是任何一个组织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这也是王连春在两会期间从供给侧方面提出建议的原因所在。

对于目前车辆购置税率单一的现状,王连春建议分级征收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具体方案为按排量分级确定差异化税率,1.6升及以下执行5%的税率,1.6升以上执行10%的税率。 在汽车产业保增长的同时,也实现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满足国家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

另外,从节能减排角度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销量主要集中在一二线与限牌城市,以2019年上半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数据现实,销量前五名城市分别为深圳、北京、广州、上海、杭州分别销售5.3、4.9、4.7、3.5、2.2万辆。对于三线以下城市以及广大农村市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仍是现实考虑车型。如果按照分级差异化税率来看,这对于节能减排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针对车企出口方面,王连春建议支持车企扩大出口,优化产能利用率。建议政府出台鼓励车企提高产能利用率的支持政策,对消化过剩产能达到一定比例的车企,给予相应的流动资金贴息和研发费用倾斜政策,帮助企业提升出口竞争力。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汽车累计出口102.4万辆,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同比下滑1.6%。尽管全年出口量依然维持在百万辆规模以上,但与中国本土销量相比占比仅为4%。其中,拉美和亚洲(中国除外)市场是中国整车出口的主要市场,出口总量占比65.10%。整车出口仍集中在发展中国家。

东南亚市场为例,人口超过6亿仅次于中国和印度,20-49岁人群占比高45.3%年龄结构年轻化显著,互联网渗透率随着移动通讯发展显著增长为55%,GDP增长率为5.2%,且在一带一路下的海上基础设施投资高达250亿美元,这些条件促使东南亚市场成为世界第六大汽车市场增长极。这也要求中国车企看准时机,应结合出口当地的政策,从而激活中国汽车产能利用率 。

3

支持充电桩新基建 营造千亿市场空间

在需求侧方面,王连春代表提出了三项建议:出台更加精准具体的政策拉动汽车消费;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鼓励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等新业态发展。

对于拉动汽车消费政策方面,王连春建议北上广等限购城市进一步释放购车指标,优化摇号政策,提升中签率和指标使用率。其中仅北京一地,目前至少有300万辆乘用车需求因政策原因受压制。此外,还包括针对国家部委复工复产政策中涉及汽车行业的相关政策出台更多具体的配套政策,如新能源汽车方面,推动各地区按规定将地方资金支持范围从购置环节向运营环节转变,重点支持用于城市公交、公务用车等领域。放宽汽车金融牌照申领条件,为终端消费者和经销商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针对进一步优化新能源汽车消费环境,王连春建议地方政府结合实际给予车企或终端消费者一定比例的补贴,提高新能源汽车性价比。汽车预言家注意到,王连春建议在“新基建”方面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对居民小区充电设施的顶层规划布局。在今年国家有关部委推出“新基建”中,特别将充电桩建设纳入到新基建大类中。按照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4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28.7万台,同比增加35.0%。预计2020年底将实现480万个充电桩建设。对此,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表示,随着未来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充电桩需求量巨大,市场空间将达千亿元级别。

随着新基建充电桩的快速推进,一定程度上也将大大缓解消费者所担忧的充电焦虑、里程焦虑,对于新能源市场大环境都是十分积极利好。同时王连春建议健全和完善新能源汽车残值评估标准和体系,推动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健康发展,为消费者解除后顾之忧。新能源汽车环境的向好,对于新能源二手车市场也将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针对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等新业态领域,王连春建议对网约车和共享汽车相关法规条例进行修订完善,放宽对车辆和经营主体的准入条件限制,简化前置审批流程,但是从严事中事后监管,实现网约车、共享汽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的良性竞争,满足市民出行方面的新需求。

截止2019年6月,中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3.37亿,占网民整体的39.4%;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3.39亿,占网民整体的39.7%。并且这个趋势不断攀升。可以说,整体网约车已经成为出行的绝对主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