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奚国华离任一汽集团 三家汽车央企合并能否继续?

2020年06月28日 09:3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6月23日,中信集团宣布:现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奚国华,将出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此前在2018年6月,奚国华刚调任至一汽集团之时,这家有13万员工、资产总额4578.3亿元的大型央企的改革方兴未艾,业内普遍认为拥有南北车合并经验的奚国华到任一汽是为一汽东风长安三家公司进行战略重组做铺垫。但这一猜想并未在这两年落地,相反,三位“国家队选手”之间的最大动作仅是在2019年联手组建T3出行,以及在前不久共同出资160亿元组建T3科技公司。

null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奚国华调离一汽是三家车企混改告吹的信号,但在《道哥说车》看来未必。《道哥说车》留意到,2020年6月8日,作为离任前的倒数第二次公开行程,奚国华还带队一汽集团领导到T3出行公司调研座谈,并对T3公司目前的业务进展进行了详细了解,就当前遇到的问题及下阶段工作部署与有关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

而在奚国华自一汽集团补位至中信集团背后,东风长安也掀起了新一轮的高层人事调整:原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乔阳出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此前担任过中国兵装财务与审计部预算处副处长的冯长军则接替其职务;曾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许宪平接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一职,朱华荣也接到兵器集团通知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显然,在这一波人事调整后,三支国家队已然做到了兼并重组前的统筹布局。

null

三大车企高管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在南车、北车都工作过的奚国华,主导并见证了南北车的合并。2015年,南车以换股方式吸收北车,合并成立新的集团公司——中国中车集团。奚国华为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党委常委。2016年11月,他出任中车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在奚国华操盘下的中车集团,源源不断斩获海外订单,让“高铁”成为一张中国名片。

而在奚国华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之前,该职位自许宪平调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董事长后空缺已有两年时间。在一汽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就任,拥有强烈改革标签的奚国华如何辅佐徐留平推进一汽改革,给予外界诸多期待。据悉,任职期间,奚国华主要推动了一汽解放与一汽轿车的资产置换,以及一汽夏利的资产重组推进,解决了集团内部上市公司同业竞争的历史遗留问题。

null

而在此期间,东风集团、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及旗下长安汽车集团也进行了干部人事调整。其中现年63岁的兵装集团董事长徐平已退休,此前曾先后执掌过一汽集团、东风集团和长安汽车三家央企的“掌门人”。论资历,徐平可以说是汽车界唯一一个执掌过三家央企的汽车界元老。而出任兵装集团董事长的许宪平同样是一位从一汽集团走出来的“老汽车人”。在2016年7月出任通用技术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之前,许宪平为一汽集团总经理,即奚国华在一汽岗位上的“前任”。

出身自一汽的许宪平此次调任兵装集团,也说明了兵装集团或将主攻整车业务。不久前,兵装集团旗下车企长安汽车进行了换防。6月4日,原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经上级批准,不再在兵装集团和长安汽车任职;6月10日,兵装集团推荐朱华荣出任长安汽车董事长、党委书记。而在中国兵装集团层面,长安汽车的业务也将划归到曾任东风汽车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的刘卫东的分管范围内。

null

此外,东风汽车也宣布关于高层干部任职的决定:乔阳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不再担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职务;冯长军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值得一提的是,接替东风集团总会计师职务的冯长军也有兵装集团的工作经历,曾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财务与审计部预算处副处长、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长安汽车金融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务。

三方合并在即?

此外,近些年有关一汽东风长安合并的传言从未间断,而事实上三家车企也确实频频携手。今年1月三大车企联手打造的T3科技平台公司——“中汽创智”正式落地;6月2日成立的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的五位股东中,这三者也赫然在列,从种种迹象来看,合作都已进入了深水区。而在今年年初,国资委就将加大力度进一步推动央企战略性重组作为2020年的重点任务之一。伴随着三大汽车央企加速人事“渗透”,合并重组的新思路或许也正在被孕育。

null

《道哥说车》观察到,虽然一汽东风长安在两次合资公司中的出资金额与持股比例都相同,但一汽明显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而中汽创智董事长王国强,总经理和法人代表李丰军,这两个人无一例外全部与一汽有着紧密的关系。其中,王国强是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研发总院院长;而李丰军曾先后是一汽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平台和乘用车平台的负责人。自2018年5月,李丰军被一汽任命为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至今。

而早先成立的T3出行公司南京领行的董事名单中,担任董事长和代表法人的孙志洋,是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同时在5月31日之前,他也是一汽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和董事长。而作为T3出行CEO的崔大勇,曾经也是前一汽轿车销售公司的总经理。此外,T3出行公司的最大股东——苏宁投资也与一汽交情不浅。实际上,近三年来,苏宁投资在汽车领域内出手并不多见,在为数不多的项目中,双方共同投资的造车新势力拜腾便是其一。

null

另外,表面上看起来各自占领山头的三家汽车央企,在这波人士调整后也已经完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其中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来自长安汽车,执掌东风汽车三年的竺延风来自一汽集团,刚出任兵装集团董事长的许宪平来自一汽集团,即将分管长安汽车业务的刘卫东来自东风汽车。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三大汽车央企此前就在谋求合作,存在合并组成国家队的可能性。伴随着奚国华离任,谁将出任一汽集团总经理尤为关键,或许该职务会由兵装集团和东风汽车调入。《道哥说车》也将时刻关注事件进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