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布局、坚持创新,长城汽车技术研发实力如何?

2020年06月28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SUV之家官号

随着自主车企的高速发展,主流品牌早就意识到自主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从早期的模仿到如今的自主创新,起步较晚国内汽车工业正以肉见可见的中国速度赶超并打压着外资品牌,甚至在部分SUV领域显现出了后来居上的趋势。尤其在当下,国内乃至整个世界的汽车消费市场都在向存量市场转变,技术实力正成为车企间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

坚持创新 长城汽车累计申请专利达10243项

在中国品牌这个维度里,长城汽车算得上是最有资本以SUV来谈情怀的车企。多年来致力于SUV产品的研发生产制造让长城在这一领域占据了半壁江山,名声显赫。无论从单品销量还是产品谱系的体量来看都对得起“中国SUV全球领导者”的称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成就的背后,是长城汽车对技术的不懈追求以及前瞻的布局。长城汽车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始终坚持自主研发、持续创新的研发理念,董事长魏建军先生曾提出:要自主创新,一定要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经过30年的发展,长城汽车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从1999年第一件专利申请至今,长城汽车已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申请专利10243项,其中发明3302项,实用新型4800项,外观设计2141项。累计授权专利7512项,其中发明1386项,实用新型4207项,外观设计1919项。

布局海外 长城汽车致力打造全球产业链体系

不得不说,长城汽车这些年来能够取得这样显著的成绩离不开背后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同时也反映出长城在技术研发方面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其中不乏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设站单位”、“国家创新型企业”。经过持续多年的技术耕耘与优质经营,长城汽车当前的市场销量与品牌形象已具备了全球竞争力,并逐步向高端化转型,产品技术含量与附加值逐渐提高,拥有广泛、自主的核心技术和超高的性价比,并形成了大中小、高中低、多规格、多品种的产品体系。

长城汽车目前已具备轿车、SUV、皮卡三大系列车型以及动力总成系统的开发设计能力,可同时开展十多个车型的开发。

此外,整车造型、工程设计、CAE、试制试验、发动机、变速器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自主的技术、标准以及知识产权,且拥有国际先进的研发设备和体系,在汽车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等核心零部件,以及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氢能、无人驾驶等关键创新核心技术领域具备成熟的技术储备与研发实力,并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韩国设立了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了以保定总部为核心,覆盖欧洲、亚洲、北美的研发布局。现拥有技术研发人员近万人,其中外籍专家近千人。

硬核实力 多款明星产品深受市场喜爱

技术实力的展现除了专利数量上的体现外,核心产品的成果呈现也显得尤为重要。尤其针对汽车的“三大件”,长城汽车这些年在技术研发领域过度投入后所转换而来的成果显然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肯定。对于长城来说,“十佳发动机”、“十佳变速器”、“专业级SUV底盘”早已不陌生。

拿发动机来讲,所谓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倒回十年前,这句话一度被汽车人奉为圭臬。彼时,以发动机为核心的“三大件”自主研发能力是业界公认的自主品牌能否成功的一个基础衡量标准。然而,时过境迁,在新能源和“新四化”、“新势力”概念满天飞的当下,像发动机等这类代表着传统燃油车的标签,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当智能化、网联化等概念几乎成为每款上市新车的重要宣传话术时,发动机、变速器、专业级SUV底盘等概念似乎已经被遗忘了。

然而,在如今汽车销量的90%以上依然是传统燃油车的现实面前,发动机难道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吗?当然不是。只能说很多车企都喜欢在营销上做一些“讨巧”的做法,把一些并不是那么重要的配置“吹上天”,同时掩盖自己在核心技术上的些许不足。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评选对那些在核心技术上深耕的车企是一种鼓励,对消费者也是一种堪称是价值回归的正面引导。

作为长城发动机EC平台新一代产品,GW4C20B同时也是蜂巢易创的重要代表作品。不仅采用了当今点燃式发动机的各项先进技术,如双流道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可变正时,缸盖埋入式排气管等,还重新开发了增压器和冷却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发动机还搭载在了前不久刚上市的BJ40 城市猎人版身上,其硬核实力可见一斑。

写到最后

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不断突破创新的代表企业,近些年在自主研发领域一直坚持“过度投入 精准研发”策略,即便在新四化概念满天飞的流行趋势下,除了必要的加大“新四化”领域的战略投入,长城汽车在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方面所展现出来的研发姿态依旧保持不变。近两年,长城无论是在新四化领域中的拓展及研发,还是在传统燃油车等核心技术研发上的突破业界有目共睹。可以说,在汽车全产业的技术研发体系能力打造方面,长城汽车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崛起的希望。

延伸阅读——长城汽车专利大事记

1、里程碑事件

1999年4月7日,长城汽车以“轻型客货汽车”申请了第一件外观设计专利,实现专利申请“零”的突破,发明人为魏建军董事长。

2011年,长城汽车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专利数量快速增长,专利申请突破一千项。

2019年,长城汽车专利质量持续提升,核心技术已在国内外形成系统的专利布局,累计申请专利突破一万项。

2、重要荣誉

2013年10月,长城汽车哈弗H6荣获第十五届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

2015年12月,长城汽车获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2016年12月,长城汽车哈弗H2荣获第十八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

2019年,长城汽车WEYVV7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外观设计专利金奖(预获奖)。长城汽车三次获得外观设计奖项最高殊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