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积分”新规有“三宝”

2020年06月28日 13:0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历时近一年、两度公开征求意见后。6月2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部门正式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双积分政策)。事实上,双积分政策自2017年9月出台后,实施近2年多来,已获得了实质性进展。据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实现销售106万辆,连续5年位居世界首位。

虽说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双积分政策是推动新能源市场的重要一环,但在盛行之下,双积分的弊端也随之凸显。例如,燃油汽车节能技术方面投入不足、积分交易市场供需不平衡等,而本次新规的出台又是否是一剂解决市场痛点的良药呢?

一服续命良方

按照积分新规要求,此次新规明确了2021-2023年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4%、16%、18%。据了解,比例要求的意思是,车企需要用新能源汽车的积分去弥补车企每年传统燃油车产量进口量相应的比例。

显然目的有两个,一是让车企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产量,二则是让车企适当减少燃油车的产量。可以肯定的是,更加严苛的“双积分”政策,将倒逼车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力度。而这,无疑为当下日益低迷的新能源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得益于国内疫情的好转以及各地方政府促消费政策的出台,4、5月乘用车市场出现明显回暖,但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在低谷徘徊。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仅为28.9万辆,同比下滑38.7%。其中,纯电动乘用车下滑幅度高达41.3%,累计销量仅为19.5万辆。

对此,崔东树表示:“双积分新政的出台,会有更多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向市场,外加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提升,市场有望恢复高增长。”

不可否认,积分新规出台势必会进一步会激发车企今年下半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生产热情,但在加速产量之余能否与市场需求相匹配,仍是一件不容忽视的难题。

松绑合资车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双积分”新政不再“偏科”纯电领域,转而强调实现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协调发展。新政指出,将对生产、供应低油耗车型的企业在核算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给予核算优惠。这意味着,挣积分对于合资车企而言,已不再是难事。

其实,近年来,合资车企几乎都在发愁积分达标的问题,如果不达标,将被处罚。越是上规模的合资车企或跨国车企,压力越大。据相关机构指出,“统计2019年产量6.5万辆以上的39家企业,发现大众、通用、现代本田奔驰起亚福特等合资车企面临严重的积分缺口。”

其中,负积分排名前十的车企包括、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和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等,德、美系车企在华合资企业占据多席。

迫于压力,合资车企不得已通过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来获取正积分,部分车企甚至采取了用“克隆”的方式,来应对双积分政策,就连丰田这样的主流日系合资车企也推出过双擎E+这类政策导向下的产品。

显然,相比自主品牌,目前合资车企的新能源发展进程仍较为缓慢,且推出的纯电动车型大多以“油改电”车型为主。

而此次“双积分”新政的出台,也将对低油耗的传统能源乘用车纳入积分政策之中。如采用丰田THS、本田i-MMD技术的混合动力车型可算为低油耗乘用车。从目前来看,新规无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合资车企的积分压力,从而助力合资车企平稳度过新能源“转型期”。

缓解积分乱象

此外,合资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热情不高的另一大因素是,市场出现积分供大于求、积分价格偏低的情况。而这,也是自2017年“双击分”政策实施以来,最为明显的弊端之一。

据资料显示,2018年度新能源单车平均分值达到3.9分,较预期增加了仅30%左右,进一步增加了新能源汽车正积分供应。

此外,整个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完成了107笔积分交易,118家企业参与其中,涉及金额达到7亿元。彼时,油耗正积分的数量是负积分的7倍之多,当前积分的交易价格仅为400~800元/分,与1000~1500元/分的预估价格相差甚远。

对此,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版“双积分政策”充分考虑了这一情况,发布实施后,随着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强制考核纳入、油耗要求进一步加严,积分市场供大于求情况将显著改善。

具体来看,新规对新能源标准车型的积分标准进行了调整。如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标准车型积分从之前的2分,下调至1.6分;纯电动乘用车标准车型积分则从之前“0.012×R+0.8”(R为电动汽车续驶里程)调整为现在的“0.0056×R+0.4”。同时,纯电动乘用车车型积分上限也从之前的5分下调至3.4分。

不难看出,同样续航里程的纯电动乘用车的标准车型积分比之前下降了50%还多。其次,新规将纯电动车型整车综合电耗作为积分核算的重要指标,使电耗越低的纯电动车型有机会获得更高的分值。

从此前的政策来看,无疑在鼓励车企去做长续驶里程的新能源汽车,要想纯电里程长就需要多装电池,但耗电量也随之增大,显然,这背离了新能源低碳化的发展方向。而新规的推出,定会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车企走出“猛堆续航赚积分”的怪圈。

总体来说,纯电动乘用车车型积分下降比较明显,想要获得更多积分,车企不仅需要扩大生产规模,更要在新能源车型的实际电耗层面多下功夫,这显然是新能源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举措。或许对于部分车企来说条件有些苛刻,但是从长远来看仍是必要之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