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商巨鳄亚马逊的B面

2020年06月30日 11:05:02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如今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动向愈发向汽车行业靠拢,无论是苹果公司还是谷歌,他们在自动驾驶和车载系统上研发和布局都很认真。近百亿的研发投入,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嗅到了汽车智能化的未来,想必更多的还是在产品出现瓶颈期前,提前布局好下一步该走的方向。

在国人印象中,亚马逊应该只是电商平台中的一员。然而遗憾的是,这个电商平台于去年正式退出中国市场,理由很简单,亚马逊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滑至1%,本土的阿里巴巴和京东则大获全胜。

没有紧跟中国市场化的亚马逊无奈地放弃了这块“肥肉”,但要明确的是,亚马逊并非只是一个简单的电商平台,它的野心和体量远比我们想象中复杂。

真实的亚马逊

在亚马逊的业务板块中,电商、物流运输和云端服务是三线并行的。

从2016年至2018年,亚马逊的市值翻了一番,达到7340亿美元。目前亚马逊市盈率是118倍,而苹果和微软的市盈率只有25倍至35倍。

没有一家公司可以像亚马逊那般,可以在现实的物流运输和虚拟的服务云计算层面获得双丰收。

拥有首屈一指物流系统的亚马逊,目前拥有近1亿5千万的Prime会员用户,快捷和高效是亚马逊立足于物流圈的根本;而在服务云计算上,亚马逊的网络服务AWS在2019年贡献了近350亿美元的营收和92亿美元的巨额运营利润。

云计算上高额的营收为亚马逊下一步的方向奠定了基础。

再过几个月,这家成立近三十年的公司将迎来他们的10,000天,而他们所希望得到的礼物并非是亚马逊电商平台上每一秒就会售出的一件商品,每二秒就可以打包一个包裹。

亚马逊想要得到的远比这些日常电商消费品更为深远的东西。

在这个竞争压力异常严苛的电商市场,中国市场的败北给予了亚马逊太多的警示。事实上,亚马逊深知,他们的零售业务增速正在逐步放缓,即便AWS云服务利润颇丰,找寻下一个出路,却已剑在弦上。

开拓全新的市场份额才是亚马逊未来的突破口。

那亚马逊的未来在哪里?

也玩自动驾驶

和意料中的一样,亚马逊也开始涉足自动驾驶领域,步苹果、谷歌后尘,亚马逊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和规划很是认真。

近日,一则有关亚马逊或斥资超10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初创公司Zoox的新闻在网上曝光。

虽然截至目前,亚马逊和Zoox两方均未对收购具体细节进行披露,但外媒猜测预估,亚马逊将支付10亿至13亿美元收购Zoox公司,此项收购也将扩大亚马逊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领域的影响力。

如果收购成功,这将成为亚马逊历史上最大的收购交易之一,看来对于自动驾驶的研发和深入,亚马逊抱着“势在必得”的心态。

自动驾驶,这个几乎快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每次被提及都会有全新的惊喜。

在国内,大家所熟悉的阿里巴巴、百度、腾讯这类互联网公司也无一都参与着自动驾驶领域的项目。放眼全球,各大车企们都在积极开发和自动驾驶相关领域的车载系统。

如今,自动驾驶的这股风正在顺势向上。

就在亚马逊收购Zoox新闻之前,沃尔沃宣布将与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Waymo合作,Waymo成为沃尔沃L4级自动驾驶全球独家合作伙伴。

仿佛全球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虎视眈眈着智能化时代下的这片蓝海。更何况是2016年就已在公司内部成立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团队的亚马逊,只不过当时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团队仅是开发无人驾驶卡车及叉车,以便进行货物运输。

自动驾驶正在以一种全新的发展方向更新,以科技企业为前导、传统企业参与研发合作的共生模式,让自动驾驶的趋势愈发清晰。

对于亚马逊而言,收购Zoox应该是锦上添花的做法。

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Zoox虽为初创公司,却处处显示出其“老手”的打法。Zoox不仅有自己的自动驾驶算法,还计划打造自己的Robotaxi车队。

此外,Zoox还拥有在硅谷圈堪称“豪华顶配版”的开发工程师团队,来自苹果Project Titan汽车项目的开发工程师、前NHTSA负责人Mark Rosekind、前法拉利公司业务部门副总裁Corrado Lanzone等,让这家初创公司格外高调。

想必这也正是亚马逊所需要的,超10亿美元收购,亚马逊给自己的自动驾驶项目下了一个巨大的赌注,这家已然成功上轨道的Zoox公司,会让亚马逊省心不少。

而身披“加州首家获批提供公共自动驾驶运输服务的企业”光环的Zoox公司也让这次收购的外在口碑给予了颇多的加分。

如同卧薪尝胆一般,2016年至今,亚马逊终于看到了自动驾驶领域时机的成熟,所以才选择放手一搏。

亚马逊的快车道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亚马逊加持自动驾驶产业链合作有利于推进行业驶入快车道。”

而目前在亚马逊物流使用范畴中,无人驾驶的使用率多数来自于亚马逊的无人配送车Amazon Scout。

这款无人配送车Amazon Scout在推出之后,很好的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配送需求,亚马逊自己也坦言,“最后一公里的需求,这对于亚马逊的整个业务至关重要。无论是在物流中心还是在道路上,自动驾驶都有可能帮助我们的员工和合作伙伴更安全、效率更高地完成工作。”

虽然在当下看来,亚马逊所期待的无人驾驶项目是为了更好的为其物流运输服务,但显然,花10亿美元去完善物流运输业,亚马逊的野心并非在此。

将其云端服务和无人驾驶的结合或许才是亚马逊希望得到的1+1>2的最终效果。

市场分析认为,“自动驾驶所延伸出的网络系统将会因自动驾驶的到来而展现新一轮的勃勃生机。从“端-管-云”体系来看,云:智能车云,管:智能网联,端则从最初的车机扩展到了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三大终端,形成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智能电动、智能车云五大业务。”

而恰好的是,亚马逊当下所拥有的云端服务系统,刚好契合在自动驾驶所延伸出的网络系统中。这样的融合深入,也让云端服务系统更加的智能互联化。

在美国疫情期间,亚马逊的订单量迎来了一个小高峰,“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驾驶飞机和无人配送车的加入,避免了亚马逊物流运输人员直接接触用户的担忧,而高效快捷的物流让亚马逊迎来了一次业务能力和口碑的双丰收。

红杉资本的迈克尔•莫里茨开玩笑的说:“疫情带来的爆炸式需求将亚马逊直接推到了2025年。”

或许正是疫情的“推波助澜”,才让亚马逊迅速地意识到加快无人驾驶项目的重要性。

2019年亚马逊总营收达到了2800亿美元。根据行业分析师预测,如果亚马逊2020年收入稳定,其市值或将要达到5,000亿美元。

无疑,无人驾驶项目的高调加盟,让亚马逊有了更多的底气和决心。正如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夫•贝索斯说的,“自1994年公司成立,我一直坚持认为,亚马逊必须永远像一家充满活力的初创公司那样行事:积极创新,不断发展。”

或许在外人眼中自动驾驶只是亚马逊增加其业务板块的规划,但对于亚马逊而言,跟进智能化潮流,让自己顺势而为,风吹向哪里,很重要。

文|linlin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