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肥变形记:三次豪赌从全国最大“县城”跻身新一线

2020年06月30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Juice

5月28日,国轩高科宣布大众中国将出资11亿欧元(约合87亿人民币)获得26%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次日,江淮汽车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大众投资10亿欧元(约合79亿人民币)购买了其半数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

这起投资不但让大众成为了国内公众讨论的焦点,还顺带着让国轩高科和江淮的所在地合肥也成为了讨论的焦点。

而合肥市政府两个月前对蔚来的投资也再次被大家所关注。4月底,合肥市政府宣布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蔚来将蔚来中国的总部落户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蔚来中国落户合肥签约仪式

事实上,这次投资让很多人都不理解,毕竟那时的蔚来还处在风口浪尖上,蔚来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去年蔚来亏损了112.9亿元,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超过了300亿元。

面对这样的一个企业,亦庄国投和湖州市政府都在考察之后放弃了投资,而合肥市政府却把蔚来引了进来,并且在合作之初就给蔚来投资了70亿元。

对于前途未卜的蔚来,这笔钱可能会打了水漂,但是合肥政府还是选择“赌”一把,也不得不让人佩服合肥政府的魄力。

但这并不是合肥市政府惟一的一次“豪赌”,此前合肥政府还进行过两次“豪赌”,分别是2008年拿出了财政收入的一半投资京东方和2017年出资75%与兆易创新合资建立合肥长鑫。

这两次“豪赌”带给合肥的成果也很明显,京东方落户合肥让合肥成为了国内面板的主要产地,成立合肥长鑫则让合肥在半导体行业上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这就不免让人好奇,连续三次“豪赌”,合肥市政府是如何考虑的?这三次“豪赌”为合肥的发展带来了什么具体的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来回顾一下合肥从最大的“县城”跃迁为一线城市的精彩过程。

一、重金“押注”蔚来 合肥要造新能源基地

2019年可能是李斌这个明星创业者最艰难的一年,蔚来缺钱成为了行业内人士的共同认知,无论是出售旗下F1车队,还是多次裁员的行动都反映了蔚来很缺钱的事实。

除了蔚来自身遭遇了重大危机,外部环境也并不友好,特斯拉也在2019年开始在中国建厂,并且在当年就实现了量产交付,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老大,特斯拉进入中国也对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

国内的一众传统车企也嗅到了即将到来的危险,纷纷开始推出纯电动汽车,广汽、比亚迪吉利上汽、北汽等在去年都有重磅纯电车型推出。

在这种情况下,处境最艰难的莫过于新造车公司了,而花钱大手大脚的蔚来则是最艰难的一个。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蔚来长安街门店

而蔚来也采取了多种方法来解决这一难题,去年5月,有消息传出,蔚来将获得亦庄国投100亿元注资,并将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但直到10月份这项投资也没有进一步的推进,此后,亦庄国投回复媒体关于与蔚来合作时直接表示“没有进展,我们不投了”。

10月份,有媒体称,蔚来正在和浙江湖州市吴兴区政府洽谈一笔50亿元的融资,但一天后,吴兴区相关工作人员就表态称:“洽谈过,但鉴于评估风险过大,已停止进一步洽谈。”

之后,还有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计划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1亿元)入股蔚来,后来又爆出消息称吉利计划3亿美元入股蔚来(约合人民币21亿元)。

尽管绯闻满天飞,但是却没有一件事是落在地上的,蔚来依然面临着缺钱的困境。

不过,让李斌欣慰的是,2019年,蔚来共售出了20749辆车,去年开始交付的ES6连续5个月进入豪华中型SUV市场的前十名。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主流豪华中型SUV销量排名

虽然蔚来在销量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蔚来年亏损在百亿元以上也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是亦庄国投还是湖州政府都没有迈出这关键的一步,而广汽、吉利的投资传闻则更像是蹭热度。

就在蔚来处在最艰难的时候,合肥政府伸出了援手。可能是蔚来的销量成绩打动了合肥政府,也可能是蔚来长期和安徽江淮汽车建立的良好关系,今年2月份,合肥和蔚来的合作浮出了水面。

2月25日,蔚来汽车宣布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框架协议,签约在合肥市江淮蔚来工厂举行。当天,蔚来还启动了EC6的量产项目。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合肥市重大项目签约现场,第一排红衣服男子右侧为李斌

协议显示,合肥政府将通过指定的投资公司并联合市场化投资人对蔚来中国总部项目进行投资,总投资1020亿元。其中,蔚来汽车中国总部项目计划融资超百亿元。

在4月底,这份协议终于进入到了实际的阶段。4月29日,蔚来汽车宣布和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签署关于投资蔚来中国的最终协议,投资者将向蔚来中国投资70亿元人民币,同时蔚来中国的总部可以落户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

根据协议,交易完成后,蔚来将持有蔚来中国75.9%的控股股份,战略投资者将合计持有24.1%的股份。

这也就是说,合肥市政府愿意出大部分的钱,让蔚来在合肥落户,但同时蔚来又可以占用大部分的股份,公司的控制权还在蔚来。

签约当日,安徽省委书记、省长,合肥市委书记、市长全部到了现场,甚至这一消息还登上了新闻联播。一番操作下来,蔚来这个安徽人的企业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安徽。

在蔚来危难之际伸出援手,合肥政府也展示了自己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看好。一个月后,大众的新能源板块也落户了合肥。

5月28日晚上,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宣布大众向其投资11亿欧元(约合87亿人民币)获得26%的股份,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次日,江淮汽车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大众投资10亿欧元(约合79亿人民币)购买了其半数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大众集团与江淮汽车签约现场

经过这两件事,合肥就拥有了目前国内新造车公司销量王蔚来,同时又拿下了中国销量最好的车企的新能源板块,已经打造出了一个新能源基地的雏形了。

看到这里,不禁为合肥政府的果断和勇气叫好,但是从更长的时间维度上来看,合肥政府之所以敢于“豪赌”蔚来,是因为其之前已经进行了两次“豪赌”了,并且这两次都取得了成功。

二、拿下京东方 成为面板产业龙头

合肥政府作出的第一次“豪赌”是在2008年,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当年合肥政府的“豪赌”对象液晶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

2008年对于京东方来说是大起大落的一年,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京东方结束了连续两年的亏损,净利润达到了7亿元,计划在08年大干一场。

2008年开年之初,京东方也确实实现了抱负,仅仅上半年就实现了去年全年的盈利,但是下半年金融危机导致全球TFT(薄膜晶体管)市场陷入衰退期,最终京东方全年亏损了8亿。

虽然市场条件并不算好,但是京东方也已经在开始谋划建设中国的液晶面板高世代线——6代线,以应对不断扩大的液晶电视市场。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京东方展厅

建设一条6代线至少需要175亿元的资金,但是已经连续亏损的京东方拿不出这么多钱,所以找到一个地方企业合作是最好的方法。一开始,京东方的目标城市是深圳。

就在京东方在考虑最终的定址时,又有一个城市递来了橄榄枝,这就是合肥。当时合肥已经是国内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了,时任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认为中国家电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液晶显示面板,所以合肥也正在找一个产业突破的机会。

合肥政府承诺,无论深圳给出京东方提供什么条件,合肥也都会跟着提供,合肥愿意为这个项目提出超过100亿的资金。

2008年3月,京东方董事长王东升致电合肥政府,邀请合肥政府赴京东方考察。在拜访京东方的前一个晚上,合肥时任市长吴存荣通宵研究京东方资料,第二天一早便信心十足地告诉大家:“我快成液晶显示行业专家了!”

3月28日,孙金龙书记率队亲临京东方考察,在此次考察中,双方提出了意向书,进入了实质性的谈判阶段。

不过,好事多磨,正在京东方要和合肥政府开始谈判的时候,著名“老赖”夏普又一次找到了合肥政府求合作。

这是夏普的一贯作风,每当京东方准备在一个地方建设产线时,夏普就会找过去,向当地政府宣扬京东方没技术,等到夏普和当地政府签约后,夏普便找理由毁约,最后项目就黄了。

早在2004年,深圳政府找来TCL、创维、长虹、康佳四家彩电企业,成立了一个”聚龙计划”,计划在深圳建立液晶面板生产线,为彩电企业供应液晶显示屏,京东方有意参与。但是夏普也在这时到深圳求合作,最终搅黄了”聚龙计划”。

这一次,夏普又拿出了同样的策略,合肥政府内部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一种认为已经和京东方开始谈判了,应当继续和京东方合作,另一种则认为夏普的技术更好,实力也更雄厚,应该改和夏普合作。

经过协商,合肥市政府、京东方代表和夏普方面的代表共同协商。

当时京东方的谈判代表是刘晓东,此人和夏普打交道多年,深知夏普的伎俩,在谈判开始就把双方的情况都公开了,直接问对方的厂房建设计划、产线设计情况、产能怎么安排,同时也向对方表达了京东方的计划。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京东方展厅

夏普本来就是为了搅局,自然也没有做过多的准备,然后就被京东方打得毫无还手之力。而京东方的表现也彻底征服了合肥政府,最终合肥政府坚定了和京东方合作的信心。

按照京东方的方案,第六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每月可生产玻璃基板投片90k片,主要用于37吋及以下电视、电脑等的显示器生产,项目总投资175亿元,初步选址在合肥新站开发区,总体规模1000亩,一期用地520亩,在第二年十月开始投产,达产后年销售收入超120亿元。

原计划,京东方定向增发筹资60亿元,60亿元通过银行贷款,最后的钱由合肥市政府拿出。但由于金融风暴的袭击,京东方最终仅通过增发募集到20亿元。

2008年8月17日,王东升在去合肥的路上给孙金龙书记发了一条短信,问项目合作的最终意愿,并表示如果合肥实在没有这个实力,也不必勉强。第二天,孙书记和市长吴存荣一起接见了王东升,表示将再次开会决议。

9月11日,京东方兵分两路,总裁与董事长奔赴深圳,副总裁留守合肥等待合肥市委扩大会议的最终结果,一旦合肥不能确认就开始与深圳进行谈判。

最终,合肥市政府拍板决定,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做成这件事。当晚,王东升在与深圳市领导的会面中喝了不少酒,虽然人醉了,但是心没醉,还是踉跄着登上了去往合肥的航班。

9月12日早上,整夜未眠的王东升只喝了一点米粥就出现在了签约仪式的现场,最终京东方落户合肥。

这次合作,合肥政府也确实是砸锅卖铁来做的,据统计,这次合作实际支出的价格在150亿元以上,当年合肥市的财政收入仅为300亿元,这一个项目就占用了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为了这个项目的顺利推行,合肥市政府甚至还暂停了地铁业务。

合肥市政府除了为京东方直接提供资金支持,还在土地价格、能源供应、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性支持。

但这个项目给合肥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落户合肥两年后,京东方的6代线就成功投产了,这也结束了我国大尺寸液晶面板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

之后京东方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全球最高世代线的10.5代线、维信诺全柔AMOLED6代线继续落户合肥。

由于京东方的存在,京东方面板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也都选择了落户合肥,基板玻璃、偏光片、模组等企业都跑来配套集聚,形成了全产业链,这都给合肥带来了更多的投资和工作岗位,合肥也成了国内的液晶面板之都。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京东方屏幕

此外,京东方落地合肥之后不仅投资了面板的生产线,还投资了智能制造工厂和数字医院等项目,截止2017年底,京东方在合肥的投资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

可以说,合肥和京东方的故事完美诠释了一座城市和一家企业是如何共同成长的,在这个过程中,合肥政府成就了京东方,京东方也在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合肥。

三、发力半导体 推出国内第一个自主内存

在成功拿下京东方后,合肥又将目光盯上了半导体产业,相比于京东方,这一战则更为艰难,京东方当时已经掌握了面板生产的核心技术,只是缺少土地和启动资金,而国内的半导体产业可谓是一穷二白,人才和技术都没有。

但尽管需要面对这样的情况,合肥市政府还是毅然决然地出手了。

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是半导体行业中体量最大的一块,无论是手机、电脑还是服务器都需要DRAM作为数据传输的通道,但如此重要的一款产品中国却只能依靠进口,一旦被国外政府禁止出售,将会对国内的电子产业造成重大的打击。

DRAM的主要玩家只要是美韩公司,其中三星一家就占有了45%的市场占有率,海力士占有了29%的市场占有率,美光占有21%的市场,余下的市场被台湾的南亚和华邦瓜分。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三星DRAM

之前,中芯国际曾计划和英飞凌合作建立DRAM生产线,但在2010年1月,中芯国际被迫全面停止DRAM项目的研究与生产,之后,中国大陆就没有任何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了。

在这种情况下,时任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决定要在半导体行业打出一片天地,将合肥打造成中国的IC之都。

2017年,合肥市政府找上了兆易创新,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兆易创新了,这家企业成立于2005年,最初以Nor Flash闪存切入市场,2011年设立MCU(微型控制单元)事业部涉足MCU产业,是国内闪存芯片行业的龙头。

当时合肥政府表示要和兆易创新一起上一条DRAM生产线,还要一起出钱买专利,但是,兆易创新却并不相信合肥市政府。兆易创新认为,建设一条生产线一年至少需要100亿,研发DRAM过程更是相当烧钱,合肥政府未必会出钱帮助他们搞研发。

面对兆易创新的质疑,合肥市政府向兆易创新讲了他们与京东方的合作情况,并表示,他们当初愿意付出巨大的代价拉起京东方,现在也愿意花钱花力来打造中国的DRAM产业。

就这样,兆易创新决定和合肥政府尝试在半导体领域开启合作,随后双方就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合肥长鑫,专门从事DRAM的生产。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DRAM

根据协议,合肥政府出资75%,兆易创新出资25%,成立后,这家公司仍然由兆易创新来经营。

合肥政府的意思是,我拿出大部分的钱,你们只用负责余下的钱,并负责这个项目的运营和推进,如果项目成功,我的股权就出售给你。项目不成功的话,你们也不会损失太多。

在有了这个保障之后,合肥长鑫就开始了自研DRAM的历程。2017年3月,双方开始建设工厂,10个月后,厂房建设和设备安装完工。2018年年底,合肥长鑫就推出了8Gb DDR4工程样片。

2019年,长鑫从加拿大知识产权商Wi-LAN Inc.手中买到了一千多万份与DRAM相关的技术文件(约2.8TB数据),以及16000份专利。

这些专利都是来自于奇梦达公司的,这家公司是在2006年5月1日由英飞凌半导体部门分拆而成的内存公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的DRAM公司、300mm工业的领导者和个人电脑及服务器DRAM产品市场最大的供应商之一。

但这家公司没能够撑过2008年次贷危机的影响,在2009年1月23日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2015年,英飞凌将手中奇梦达的专利以3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1亿元)卖给了加拿大Polaris Innovations Limited,而Wi-LAN Inc.正是Polaris Innovations Limited的母公司。

有了技术专利之后,2019年9月20日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合肥长鑫就展示了与世界主流产品同步的8Gb DDR4。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长鑫DDR4内存芯片

在世界制造大会上,长鑫还签约了长鑫集成电路制造基地,该基地不但有1500亿元的存储单体项目,此外还将投资700亿元建设空港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园和空港国际小镇。

其中,空港集成电路配套产业园围绕长鑫存储布局芯片设计、装备、材料、封测和智能终端等上下游产业配套,总投资超200亿元。

正是合肥政府的“豪赌”,最终让合肥成为了全国少数几个芯片自主制造基地之一,让国内的DRAM产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

四、合肥的逆袭路:从最大县城到新一线城市

纵观合肥近十几年的发展历史就可以发现,合肥在每次转型的时候几乎都选对了,这三次“豪赌”也让合肥成为了中部地区的黑马城市。

事实上,在上世纪,合肥就曾做过一次正确的选择,当时京校外迁,中国科技科技大学连接被湖北、河南和江西拒绝,而合肥也是在这个时候向中科大伸出了手,后来的安徽省长李德生是当时最坚决的人,他表示“安徽人民即使不吃不喝也要把中国的科学苗子保住”, 并腾出了原合肥师范学院和银行干校,接纳了中科大。

由于中科大的存在,合肥也成为了我国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之一,这也为日后合肥大力发展科技打下了基础,不过这都是后话了。

在2000年时,合肥市的GDP仅有325亿元,比肇庆、临沂这类小城市还要低,在全国仅排在第82名。

作为一个省会城市肯定是不合格的,当时就有合肥人自嘲称:合肥是全中国最大的县城。这虽是一句戏言,但也能看出当时人们对于合肥发展的不满意。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合肥城市景观

作为一个几乎没有工业基础的中部城市,那时合肥的支柱产业还是农业,合肥政府也认识到了要想取得经济的发展只依靠农业是不行了。

穷则思变,合肥政府在那时就定下了科技强市的目标,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合肥政府也不打算以破坏环境来换取发展,所以并没有引进高收益高污染的企业。

2000年以后,合肥提出了“工业立市”战略,并抓住了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海尔、美的、格力、长虹、TCL、三洋、惠而浦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家电企业在合肥落户,合肥也迎来了家电产业发展的黄金期。

合肥市统计局提供数据显示,合肥市家电产业在2011年完成产值1137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家电生产基地,而这时武汉只有300多亿元,合肥在家电产业上将武汉彻底甩在身后。

在2012年湖北省两会上,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直言:“现在全国的白色家电中心不在武汉,也不在北上广深,而是在合肥。”

但合肥市政府的眼光并没有只是放在了家电上,在2008年就拿下了京东方,也让合肥成为了国内面板产业的主要产地。

2017年,合肥政府与兆易创新合资成立了合肥长鑫,在半导体行业也有了一定的话语权,随着合肥在高新科技产业方面的布局不断完善,合肥的财政收入也有了不小的提升。

2019年,合肥的GDP为9409.4亿元,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22名,预计今年将会成为安徽省第一个GDP破万亿的城市。

今年5月29日,第一财经发布了《2020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根据榜单来看,国内新一线城市中新晋两地,分别是合肥和佛山。

而成功进入新一线城市也证明了合肥的发展模式确实有可取之处,二十年间从一个边缘省会城市成为了中部的黑马城市。

<a href=长城电动车在充电站内冒出浓烟 此前有自燃先例">

▲合肥城市俯视图

合肥的每次招商都先会成立一个市场化运作的产业投资基金,服务于招商引资战略性产业,运用资本招商,先大手笔投资基金拉拢企业落户。无论是此前的京东方、长鑫还是最近的蔚来,合肥政府一直都在采用这样的方式来招商,而政府可以提供大量的资金也确实吸引到了企业。

在引来了企业并获得了发展之后,合肥政府就会将投资所获股份脱手,翻倍获利,继续扩充投资基金,据了解,合肥市政府所持有的京东方股票,巅峰时期的浮盈就有上百亿。

合肥政府的这种策略下,计划每一次都能以一笔投资换回一个产业,京东方给合肥带来了面板产业,长鑫也让合肥成为了国内为数不多的能够独立生产芯片的城市,这种发展方式也值得国内其他处在发展瓶颈期的城市学习。

随着蔚来和大众纷纷落户合肥,合肥也拿到了一张新能源产业竞争的门票,未来合肥可能还会展现出更大的发展潜力。

结语:合肥政府用12年打造新一线城市

从一个一穷二白的中部城市成长为一个科技之城,合肥三次“豪赌”完成质的飞跃,在每一次科技转型的关键时期,合肥政府都准确地踩到了风口上。

从接纳中科大开始,合肥就盯准了其要在科技这条道路上坚定走下去的决心。在每一次科技变革的关键时期,合肥也都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优势。成为新一线城市,GDP接近万亿就是对合肥坚持的最好嘉奖。

对于没有坚实工业基础的城市来说,合肥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合理利用自己的优势,将政策和资金的红利发挥最大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