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过去十年间,汽车发生了哪些重大变化?

2020年06月30日 22:21: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十年中,最早的90后已经奔赴30岁的行列,最早的00后也已经成年;十年中,手机从3G网络进入4G网络时代,智能手机也迎来换代高峰期,而如今即将迎来5G时代;十年中,移动支付迎来了蓬勃发展期,如今人们外出不带现金只带手机再正常不过;十年中,网约车崛起让出行更加便利,手机外卖的兴起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吃遍美食;十年中,直播和短视频迎来高速发展期,它们的出现不仅让全民娱乐,拉近了人与人的距离,同时背后蕴含的巨大商业潜力也让无数人获益。

十年,在这个日新月异的高速发展时代,足以发生许多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我们所熟悉的汽车,同样也在这十年中迎来蜕变。回想一下,我们的用车生活以及我们对汽车的认知,是否悄然中也在发生着改变?今天小编就来回顾一下汽车行业在这10年里所发生的重要变革。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车联网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创新与发展,汽车迈入了智能化时代,这也是汽车在这十年间取得的重大突破之一。如BAT等各大互联网巨头,早已联手车企在车联网领域展开了布局。当下,百度有Apollo智能车联平台,阿里巴巴有AliOS操作系统,而腾讯有生态车联网产品TAI3.0。十年前的汽车只是具备初级的车载导航和语音系统,但如今的智能化汽车功能可谓非常丰富,像语音控制系统、智能导航、订酒店/机票、在线音乐/电台等等诸多娱乐与实用性功能,在日常用车时提供不少便利与乐趣。在人机交互上,中国的人机交互系统可以说是达到了国际领先的水准。

另外,自动驾驶领域在这些年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市面上10万级的汽车,不少也配备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甚至有些已经达到了L3级自动驾驶辅助,不过由于路权还暂未开放所以被限制使用。智能网联化以及自动驾驶的技术,逐渐在成为汽车装备竞赛中的核心竞争力。而智能化程度、用户体验是否足够出色等因素,或许在未来将成为一款车是否能决胜市场的关键之一。

其实新能源汽车并不是近些年来才出现的新事物,但却在这几年迎来了爆发期,并且逐渐往成熟化加速发展。出于不可再生能源消耗的担忧,尤其是石油资源,迫使全球诸多国家政策开始向新能源汽车倾斜,去加速这一市场领域的发展。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市面上的新能源车型越来越丰富,而消费者对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也大幅提高。我查了一下资料,截止至2019年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81万辆。从2015年到2019年,保有量每年都在大幅度上升,尤其是2017-2019这两年,新增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都超过100万辆。

除了不少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板块外,造车新势力的入场也让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外热闹。不过当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造车新势力中的许多企业,随着新能源补贴政策的退坡,自身的资金、运营等等一系列的因素,要么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要么还在苦苦挣扎,上演着“求生之路”。最后,就只剩下蔚来、小鹏、理想和威马等等几家突围出来。不过还没来得及喘口气,又得面临特斯拉这个实力超强的对手进入中国进行国产化的情况。事实就是这么残酷,不过有特斯拉这条大鲶鱼来搅动,也有利于鞭策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更快速地发展与创新,于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也具有正面意义。

曾经,自主品牌的车型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就是质量一般、廉价等,与合资品牌在竞争中处于“不对等”的位置。但在十年中,中国汽车市场迎来高速发展期,而自主品牌们也在砥砺前行,不断精进和积累,最终让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印象大为改观。如当下的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长安汽车等头部车企,不仅均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而且旗下的车型走的是精品路线,同时如今均有推出高端化车型,去满足消费升级后的市场。这些头部车企,正一路茁壮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国内汽车市场处于增量时代时,不可否认也有一些投机取巧份子因为市场的火爆,尤其是SUV市场处于白热化时,趁机东拼西凑粗制滥造了一辆SUV就赶紧拿出去卖,导致市场上的车型良莠不齐。但是当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当市场由增量时代转入存量时代,国五转国六等原因,车市寒冬的突然降临让市场进入洗牌阶段。原本就没有核心技术,趁着市场大热“混日子”的车企一下子从天堂跌落谷底。销量腰斩甚至近乎卖不出,现金流断裂,拖欠工资被员工起诉和维权等等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市场马太效应正在加剧,那些曾经的混日子车企,终究被市场以重拳相待。

十年的时间即将过去,也将迎来下一个十年。未来汽车还会出现哪些重大变化?例如5G的到来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打消了续航里程焦虑、5G+AI人工智能的汽车能实现为车主全方位且更多场景服务等等,这些都有可能实现。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未来的生活如何,就由时间告诉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