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6万欠款引发破产重整 摩托车“巨头”力帆能否咸鱼翻身?

2020年07月01日 09:2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从两个轮子的摩托车到四个轮子的汽车,再到开发新能源产品,为车和家提供生产资质,曾经的民族品牌“力帆”万万想不到自己会栽在一家小小的供应商手上,50多万的货款或许会成为压倒“国产摩托车大王”的最后一根稻草。

6月30日,力帆股份(601777.SH)披露公告,称公司债权人嘉利建桥以力帆股份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仍具有重整价值为由,向法院提出申请对公司破产重整。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法院受理了嘉利建桥递交的申请,力帆股份将根据上交所相关规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倘若法院正式受理对力帆股份的重整申请,则意味着力帆股份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null

受上述消息影响,力帆股份30日开盘下跌,截至收盘跌4.67%,报4.49元,最新总市值为58.99亿元。对于一家整车类上市公司而言,力帆股份这次闹出来的动静不可谓不大,那么问题来了,涉案标的究竟有多少呢?根据公告显示,涉及金额563,149.06元。也就是说,一家现有市值约59亿元的上市公司,因支付不出区区56万元的货款而被迫面临破产退市风险。

力帆股份遭债权人申请重整

据公告显示,申请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设计、生产、销售:汽车灯具及摩托车灯具、汽车配件及摩托车配件。另外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重庆嘉利建桥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2500万元。

同时,公告披露了申请人对公司的债权情况。在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期间,申请人嘉利建桥与公司签署协议,约定公司向申请人以协议约定的价格采购摩托车零部件及过程材料。根据公司生产线耗用数量,每月底前申请人向公司开具对应增值税发票,以一个月为期限滚动支付货款。

null

2020年4月,公司向申请人出具4月份摩托车业务组织数量金额汇总表,4月耗用申请人供应的零部件结算金额为563149.06元。2020年4月27日,申请人足额向公司开具了对应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合同约定,公司应在申请人开具发票后一个月内向申请人支付货款,截至目前已逾期未付款。

对此,力帆股份在公告中回应称,公司将及时披露重整申请的相关进展情况。但不论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公司将在现有基础上全力做好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在法院受理审查案件期间,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若法院裁定公司进入重整,公司将依法配合法院及管理人的重整工作,并依法履行债务人的法定义务,在平衡保护各方合法权益的前提下,积极与各方共同论证解决债务问题的方案,同时将积极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实现重整工作的顺利推进。

摩托车业务独木难支力帆

对于总市值59亿元的上市公司力帆股份而言,自然不至于因为拿不出56万货款而让公司面临破产退市风险。但在此困境之下,哪位“白衣骑士”能出手相救才是行业关注的焦点。《道哥说车》注意到,在6月20日,市场曾传出吉利汽车将向力帆控股注资,成为其最大股东的消息,公司股票随即在半小时内应声涨停,但力帆当晚便澄清道:“传闻不实,目前没有与第三方洽谈收购或注资事宜,也未达成任何意向。”

null

如果澄清属实,那便意味着力帆股份必须依靠自己走出当前的困局。据力帆股份年报显示,在过去的2019年,力帆股份主要业务为从事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摩托车、生产及销售(含出口)及投资金融等业务。但对于接下来经营发展方向,力帆股份在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经营重心将重回摩托车行业,并从整车制造商向出行、汽车后服等用车服务供应商的转型升级。意味着,力帆从战略上已经放弃了乘用车整车制造业务。

null

但以摩托车为主的战略重心真的能拯救力帆吗?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力帆股份的主力产品摩托车发动机,销量下滑超过20%。与此同时,力帆股份的摩托车销量为61万辆,下滑近10%。据中汽协统计的资料显示,在2019年摩托车销量排行榜中,力帆已跌至全国排名第五位。而此次对力帆股份提出破产重整请求的恰好也是力帆摩托车业务的供应商,这无疑是在力帆股份本已很深的伤口上再撒了一把盐。

曾经的摩托车王者力帆似乎已走到悬崖边。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份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力帆创始人尹明善的长孙女尹安妮以非职工监事的身份现身履职,并参与审议了各项议案。尹明善非常喜欢这个孙女,他曾让尹安妮专程休学一年来熟悉公司业务,说是,“现在企业比较困难,所以要求她回国在企业历练,帮助企业纾困。”不知道这位95后新“接班人”是否可以带领力帆重振辉煌呢?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